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看市:消费升级是重要投资趋势

2018年01月05日 06:42    来源: 投资快报    

  消费升级是重要投资趋势

  嘉实基金

  展望2018年,A股方面,2017年年底时A股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这个调整是可控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此轮调整将有利于2018年整体环境,同时相对看好成长类型资产在未来一年、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表现。港股方面,从2015年至今,港股的修复是一个长期、持续且缓慢的过程,港股最核心的因素就是不同资金流入和流出量的比较,香港市场整体资金环境依然较好。要观察明年香港市场是否会把预期三到五年的长期空间在明年一次性“泡沫化”。

  美国市场方面,明年整体看平,并预计明年美股估值会出现收缩。其中,对于科技类资产要分开看,以中概为代表的科技类资产估值收缩的可能性更大。美国其他成长类型的资产这几年表现都非常好,机会可能向龙头公司集中,中小公司的机会确实在减少。

  从宏观方面看,未来地产在三四线城市改善性需求和棚改带动下将表现出较强韧性,国内经济增长大概率继续呈现平稳下行格局。在具体投资策略上,遵循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放眼全球范围内,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比如家电制造、电子制造等。二是看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是一个大的趋势。因此在资产配置上会重点考虑布局大消费和电子板块,其中,大消费领域重点配置食品饮料、家电家具、医疗保健和保险板块,电子领域重点配置苹果产业链和安防。

  市场重归相对平稳上行格局

  国寿安保基金

  整体来看,2018年A股市场温和向上,市场波动仍将维持于低位,但可能较2017年波动率小幅抬升。而节奏上看,我们需要承认短期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存在,市场在结构分化行情中也有短期实现收益的压力,预计“春季躁动”或给予部分近两年滞涨行业一定的反弹机会,另外周期行业可能也有所表现。而后市场可能重归相对平稳上行格局。

  在风格选择上,我们建议2018年相对均衡配置,但全年来看大中型企业仍有望获得相对更高的收益。从过去一年多的实践中可以看到,A股上市公司在发生变化。传统行业在“做减法”,盈利空间低的行业在向外转移,传统行业自发萎缩。中国企业也在逐渐做强做大,传统行业的集中度和国际竞争力在持续提升,新兴产业也保持高速增长。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盈利改善的幅度也可能被低估,无论是从上市企业利润显著高于GDP名义增速/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还是从统计口径的变化体现出的剪刀差,显示了大型企业的盈利仍在改善中。主要由于,资本的实力增强、技术水平的抬升、巨大的市场带来了充足的收入、现金流,同时可以促进成本的回落。

  黄金强势或持续

  博时基金

  2017年年末的最后时光,黄金市场以周内日线全部收阳完美收官,价格重新升回1300美元是上方,一扫12月上旬的低迷颓势。回首而望,国际金市2017年录得13.17%的涨幅,为近7年来最佳表现,虽然与其他大类资产相比表现并不突出,但在风险偏好改善的背景下顽强走强本身就以彰显了其韧性。

  对此,博时基金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无论是2017年年末的V型反转,还是全年的整体涨幅都与美元弱势存在较强的关联,美元指数去年年内收跌9.81%。而未来的美元表现仍将视不同经济体的复苏节奏以及资金流转方向而定,税改法案是吸引资金回流美国的“重器”。不过一定程度而言,其是对全球整体复苏能量的再争夺而非共振性复苏,若非美国的复苏强于预期,则2017年的弱势美元可能再度上演,后续表现仍需继续观察。黄金市场短期重返1300美元,人气有所复苏,从基金持仓看,2017年12月初的洗仓完成后,基金多头在本波反弹中表现谨慎,潜在性做多力量犹在,配合季节性的消费及调仓需求,黄金整体强势或仍将持续。

  (原标题:基金看市:消费升级是重要投资趋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