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口银行2017年前三季净利润仅98万? 财报或现纰漏

2018年01月04日 09: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月4日讯(记者 胡爱善) 岁末年初,多家银行密集公布2018年度同业存单计划。营口银行于近日在中国货币网上公布其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同时还附上其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指标。该份报告显示,营口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8.98万元,净息差仅为0.19%。上述令人惊讶的财务数据或是因为错误所致。

  记者就此拨打营口银行董办电话求证上述数据真假,该行一位工作人员接起后将电话搁置一旁,并拒绝通话,之后记者数次拨打该电话均无人接听。

  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营口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77,786万元(7.78亿元)和61,010万元(6.01亿元),上述两年净息差分别为2.79%、1.19%。这表明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营口银行面临息差收窄、利润下滑的,这符合整个行业特征。2017年前三季度,营口银行的净利润下降至98.983万元,净息差剧降至0.19%,这两项数据有违常理。

  中国网财经获得的这份财报显示,营口银行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利润总额为12.29亿元,相比于201年的8.82亿元和2015年的10.68亿元都要多,在利润总额增长到12.29亿元的情况下无法解释其净利润仅有不到100万元,这说明吉林银行的财报数据可能真的出错了。

  营口银行在《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披露,该行目前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各项业务市场份额多年居于地区银行业首位。截至2017年11月末,营口银行在东北地区设立13家分行。“异地分行开设之多、分布之广均居东北城商行前列。” 营口银行称。

  一年期同业存单占六成

  截至2017年9月末,营口银行成功发行86期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403.6亿元,余额295.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营口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以一年期为主,约占实际发行量的60%,明显高于行业平均线。

  同业存单的定位是作为银行短期流动性调节的工具。此前有不少中小银行将同业存单期限拉长,有专家表示同业存单异化成银行增加负债的主要渠道。为此,央行于去年发布文件,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将同业存单的期限明确为不超过1年,取消2年和3年期同业存单,此前已发行的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将同业存单的期限明确为不超过1年,有利于适当缩短同业存单业务期限,促使同业存单回归其调剂金融体系内部短期资金余缺的本质属性,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