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E工资单揭秘:“普遍高收入”更似神话

2018年01月04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提起2017年末最火的电视剧,就绕不开明星胡歌主演的《猎场》。在剧中,猎头郑秋冬(胡歌饰)欲把毕业于哈佛的陈修风(胡兵饰)猎到一家私募股权公司做战略投资,该公司开出的年薪高达600万元。

  如果说这是电视剧,那么现实生活中,一些私募股权投资人的收入,总会不经意间刷新人们的想象力。比如,2014年,聚美优品赴美上市,投资人徐小平账面投资回报高达1368倍,当初投入18万美元,数年后账面数额近3亿美元。高瓴资本张磊2010年入股京东,投资3亿美元,如今账面收益翻了40倍。

  一次次类似电视剧情和新闻事件的曝出,在不少人眼中,私募股权投资(简称PE)就是一个超高收入的行业。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私募股权投资爆炸性回报只是业内的极少数,大部分投资人收入相对其他行业并无明显优势。以投资经理为例,基本薪酬多在1.5万~3万元每月。其中合伙人级别的才是让外界感叹的超高收入群体,但这类人大概仅占业内的10%。

  揭秘1:投资经理月薪多为1.5万至3万

  根据官方统计信息,截至2017年11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83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4633只,管理基金规模10.90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3.38万人。

  记者从多家招聘网站的信息统计发现,投资经理岗位发布的薪资多数在1.5万~3万元/月,当然每月4万元以上和1万元以下的也并不缺乏。以某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例,根据其在全国股转系统公布的年报,2016年应付职工薪酬10.67亿元,同期员工3862人,照此,员工年平均薪酬为27.64万元。

  广东中大科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曾建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中,要拿到每月2万元以上的底薪,至少要有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如果你是一个新入行的,就是从哈佛回来,在民营企业做投资经理,我估计也就是8000元到1万元。”

  而对于合伙人级别的基本薪酬,澳银资本投资经理闻翌博告诉记者,每月5万元左右比较多见。不过他称,合伙人基本薪酬在业内差别跨度很大。

  曾建宁称,如果把所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收入平均计算,做VC/PE的就是典型的“金融民工”。“不要看很多成功故事。你想想,做投资真正成功率是多少?”

  2016年全年A股IPO共227起,2017年情形转好。“但是VC/PE机构投的项目是多少?所以你说会高吗?高不了。现在有很多创投机构,说句真心话,是难以为继的。”曾建宁称。

  揭秘2:年收入最高最低者相差3000万

  在曾建宁看来,私募股权投资,靠套利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小了。“我们的VC/ PE,前两年套利逻辑占了很大部分。而现在套利相对不容易做。现在投资人如果真正帮不企业,不能和企业共成长,那你怎么赚钱?现在做VC/PE非常难!”他称,私募股权投资圈里成功的人不多,“几年没投出去的都有,通常来说,投资经理1到2年内没有投出项目比较常见。”

  但是2016年依然有人收入超过3000万元,这说明业内收入水平严重出现两极分化。这种分化不仅体现在不同机构之间,也体现在不同级别之间。

  根据清科私募通的统计数据,在私募股权机构中,级别最初的是分析师岗位,年薪7.8万元~32万元,投资经理年薪12万元~48万元,投资总监年薪36万元~105万元,MD年薪53万元~200万元,合伙人年薪90万元~400万元。

  通过数据可见,随着级别的提升,同一岗位在不同机构之间收入分化加剧;不同级别之间,级别越高,与前一级别的收入差距加大。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收入差距分化究竟是怎样产生的?记者调查发现,私募股权投资人的薪酬结构可以解释这些。专门从事VC/PE猎聘服务的猎益咨询高级项目总监崔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资人收入组成由基本工资(base)+奖金(bonus)+收益分成(carry)共三部分组成。

  崔月在向候选人推荐机会时,所发的offer(要约函)中约定收入水平,包括奖金部分。

  奖金标准一般是基本月薪的数倍。根据每个基金的不同,倍数大致从4个月到12个月不等,当然也可能到14个月。这根据一年下来投资人对项目的贡献而定。“投得不好,有可能拿2个月,有可能人家投得非常好,那人家可以拿12个月,这是不一样的。”崔月称。

  揭秘3:年终奖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项目奖金是奖金中重要的一部分。项目负责人在其向投资决策委员会提交的投资项目获得审批通过,可获得该笔投资交易一定比例的资金奖励。“过了投决,最终获得一部分奖金。金额一般就是几万块钱。有的是给一个固定金额,有的是按照投前的投资款按照千分之几的点给你。”闻翌博表示,不同级别,待遇构成差不多,但分成比例不同。级别越高,比例越大。

  业内有投资人年终获得3000余万元,按照这一薪酬结构,几乎肯定是项目退出分红的结果,而不会有如此之高的奖金。

  投资团队层级由低到高大致分为:分析师、投资助理、投资经理、投资总监、管理合伙人。在收入三部分中,各自随着层级不同,差距逐渐加大。“基金的规模不一样,品牌不一样,收入差异也挺大。”

  从一个投资经理最终成长为合伙人,在整个行业里至少需要5到7年,大致是经过一个基金募投管退的完整周期,又有两到三个项目的投入和退出。“但这种也不多见,如果按照职位一步步晋升,正常情况下需要15年。你没钱,也没有资源,然后投的项目也不是很好,那可能需要20年的时间。”闻翌博称。

  员工薪酬发放主要来自于机构管理费和项目退出收益。按照业内惯例,管理资金的2%作为管理费,用于机构日常运营支出。“管理资金规模大,负责公司整体运营的钱就会很多,员工待遇也高。”闻翌博称。

  此外,在项目退出收益分配上,一般在达到约定收益率后,收益中80%归LP(有限合伙人),20%归GP(普通合伙人)。

  对于投资人,项目退出收益分成是其收入的重要一部分。多数情形下,机构会将属于GP那20%分成中20%~30%奖励给投资团队。根据团队中不同层级,和贡献程度不同,作相应比例分配。

  不过私募投资属于长线投资,只有当退出的时候,才真正会有很高回报,从而获得分红。对于投资人而言,分红才是“大头”。“没有退出之前,收入不是大家想象的高。年终奖能拿到半年以上基本工资都只是个案。”在曾建宁看来,相比较而言,做私募的没有做公募的收入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