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非国营进口配额下发 32家地方炼厂所获占比超过七成

2018年01月04日 07:4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8年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地炼企业及研究机构获悉,2018年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已于2017年12月底下发。

  本批次原油进口允许量达12132万吨,占商务部网站此前公布的2018年全年进口允许总量14242万吨的85.2%。其中值得注意的是,32家地方炼厂(未含中化工旗下地炼)共斩获超过9000万吨,占首批配额量约75%。

  记者注意到,与2017年相比,2018年新增了13家获得原油进口配额的地方炼厂。且一些地炼获得的首批进口允许量增幅明显,达2~3倍。

  新增13家地炼企业

  2017年11月8日,商务部发布《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总量、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明确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为14242万吨。

  与2017年相同,2018年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配额仍分批次下发。其中,首批为主力批次,涵盖2018年的1~10月。

  此次下发的首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数量为12132万吨,占比2018年全年进口允许量超85%。并且,相比于2017年全年的8760万吨配额,高出近4000万吨。

  进口允许量的增加的原因,其一在于获得配额的企业数量也在增加。相比2017年,2018年新增了13家获得原油进口配额的地方炼厂,包括延长石油、金奥科技、玉皇盛世、东方华龙、齐成石化等。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许磊表示,新增的13家地炼主要为2016年四季度~2017年获批进口原油使用权的企业,至此地方炼厂进口原油石油权以及原油进口权基本全面并轨运行。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这次新增的13家企业,本次2018年首批配额基本是足额供给,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尚不清楚这些地炼对于进口原油的实际使用能力,因此足额供给以测试的意图非常明显。

  部分炼厂首批进口配额大增

  2018年首批配额中地方炼厂配额大幅增加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部分地方炼厂2018年配额较2017年有大幅上涨。

  李彦表示,京博石化和汇丰石化等山东地炼的增幅非常明显,算是弥补了2017年首批配额“明显不足”的缺陷。

  数据显示,首批下发的进口配额中,京博石化为298万吨,汇丰石化为416万吨。而2017年这两个企业首批进口配额量仅分别为78万吨与167万吨。

  这也是源于京博石化、汇丰石化等地炼2016年时配额使用情况不太理想,所以2017年的配额被大幅削减。

  对此,地炼企业也吸取了教训。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表示,2017年,获得配额的地炼均积极进口,为提高整体原油加工量,山东地炼也保持了全年60%以上的平均开工率,在年底更是突破了70%的历史新高。据金联创统计,山东41家规模地炼加工进口原油的比例或提升至70%以上。“2017年原油进口配额完成较好,多数炼厂提前完成全年进口额度,使得其2018年首批配额同比大幅增加2~3倍。”李彦说。

  全年原油进口配额或超预期

  区别于配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一些地炼企业更加追求“稳中求进”。例如,东明石化、盘锦北沥、垦利石化、利津炼化、天弘化学等获得使用配额较早的炼厂,本批次下放额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仅有小幅增加,基本在3%~11%。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炼2018年首批配额中,超过400万吨的共有4家,分别是东明石化、盘锦北沥、中化弘润、汇丰石化,而天弘化学获得配额量为396万吨,数量也较大。

  此外,李彦指出,中化工集团获得1667万吨的配额,而其旗下的昌邑石化、正和集团和华星石化也都是山东地区体量非常大的地方炼厂。

  王延婷认为,考虑到新获批炼厂也将获得补充额度,整体预计,2018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总量仍将有可能超过商务部网站提前公布的数字。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商务部近期还下发了2018年首批一般贸易成品油出口的配额,尽管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局面,但地炼企业的身影仍未出现。

  具体而言,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中化分别获得674万吨、575万吨、175万吨以及200万吨出口配额,合计汽油、柴油、航煤配额1624万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