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伊始“黑天鹅” 龙力生物自曝或将被ST

2018年01月04日 07:3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由于被曝光债务违约问题,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而停牌的龙力生物一直倍感烦心。仅仅半个月时间内,为了弄清龙力生物的债务情况,深交所相继给龙力生物发出关注函和监管函。

  2018年元旦节后首个A股交易日,龙力生物向交易所给出了最新答复,称其仍尚不清楚总体债务情况,但由于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即被“戴帽”ST。

  停牌期间被曝债务违约

  对于持有龙力生物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过去的两个月内,心情宛如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

  2017年11月28日,龙力生物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拟筹划资产收购。这原本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但仅过半个月,便让投资者提心吊胆起来。

  2017年12月,有媒体报道《上市公司龙力生物违约,陆金所大同证券中海信托踩雷》,称有投资人现已向证监会举报龙力生物既没有资金还债还停牌收购资产的反常行为,以及重大事项未予公示。而龙力生物进行核查后立即表示情况属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10日,龙力生物因流动资金需求,曾与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其中,第一期1.38亿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2月7日。但到截止日,龙力生物并未清偿,出现债务违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龙力生物曾公开披露2017年三季度末仍有9.36亿元货币资金、经营情况未出现急剧恶化状况。既然有近10亿元的货币资金,缘何无法偿还1.38亿债务呢?这也令交易所费解,在深交所2017年12月19日发出的首份问询函里,就提出对此的质询。

  对于此事,龙力生物在当时回复深交所时表示,“四季度临近年末,公司日常经营往来结算较频繁,主要银行账户流水较多,目前上市公司及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银行账户的相关情况尚在核查、确认中。”

  由于龙力生物当时并未对银行冻结账户具体信息进行回复,深交所再度给予监管函,并于2018年1月2日发送关注函,要求公司给予答复。

  自曝或将“戴帽”ST

  2018年1月2日,龙力生物回复深交所表示,经查询,截至目前,公司在6家银行有11个账户处于冻结状态,这些已被冻结的账户中,包含部分账户为公司基本往来账户或主要账户。根据公司初步查询结果,截至目前,以上11个账户实际冻结金额为1034.16万元。

  由于冻结账户包含公司主要银行账户,龙力生物董事会认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3.1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在此次最新的回复中,龙力生物依旧没有详细公开其银行账户货币资金情况和现有债务的具体情况,公司仅在回复中模糊地表示,“因目前上市公司及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开立银行账户数目较多,部分银行账户具体情况尚在统计核查中。后续公司将根据最终核查结果,及时对以上信息进行补充披露。”

  龙力生物最后称,鉴于前述核查与沟通工作工作量较大,上市公司未能在2017年12月26日前获得完整、准确的信息,因而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回复深交所对公司债务违约等相关事项提出的问询。

  那么,龙力生物公开资料披露的9.36亿元货币资金现在到底在哪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龙力生物,但是截至发稿,公司电话仍未能接通。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龙力生物这个事最终结果还得看公司披露情况,但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公司复牌后大概率会被ST,跟ST保千里情况相似,不论重组情况成功是否,这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利空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ST保千里就因为受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等情况的影响,预计公司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因此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保千里”变更为“ST保千里”。复牌后,该股已经连续三个“一字跌停板”,这也让投资者对龙力生物未来复牌后的股价走势充满了担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