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新基金发行降温 872只新基金吸金7422亿

2018年01月04日 06:47    来源: 金羊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2017年,公募基金受到流动性管理规定等影响,公募基金发行热度回落。全年新发行的基金数量为872只,比2016年,新基金发行“井喷”年份的1225只基金减少了353只,合计发行规模为7422.33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发行规模为8.51亿元,相比2016年的合计发行规模1.11万亿和平均发行规模9.02亿都大幅减少。

  债券基金首募规模最大

  在经历了2016年的基金发行井喷后,2017年是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回归平淡的一年。整体来看,一季度基金发行还延续了2016年的节奏,一共发行了334只新基金,创全年之最,二、三月单月发行基金数量都超过百只。二季度市场发行了219只新基金,但单只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跌至5.15亿元。三、四季度,市场分别发行了161和158只新基金,数量骤然下滑,但新基金募资规模回升,平均募资规模为10.02亿元和11.50亿元,主要原因是下半年出现了多只首募规模超百亿的基金。

  从新基金的发行类型上看,混合型基金成为发行种类最多的品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合计成立417只混合基金,合计募集金额达到2309.37亿元,相比2016年减少了近一半,平均单只混合基金首募资金5.54亿元,也远低于2016年的7.67亿元。募资规模下降较多的还有货币基金,去年全年一共发行了69只货币基金,发行规模达到925.25亿元,平均单只货币基金的募资规模为13.41亿元,比2016年的16.72亿元下降较多。

  债券基金的整体募集金额最大,达到3483.20亿元,发行的新基金数量为248只,平均单只基金募集金额为14.05亿元,远高于其他类型的基金,也比2016年的单只募资金额高出近4成。股票型基金发行数量较前一年有明显增加,达到121只,但平均首募规模却没有同步大幅增长,合计发行份额为650.49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5.38亿元,比前一年还略有下降。此外,去年新发了15只QDII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48.98亿元。

  年末多只新基金首募百亿

  尽管整体发行市场转冷,但去年市场上仍有不少首募规模高于百亿的基金,主要是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首募规模最高的是工银瑞信丰淳,于2017年2月21日发起认购,募集规模909.55亿元,一举成为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不过,该基金仅仅用了3天就募集成功,其认购总户数为223户,刚好超过了公募基金200户红线,平均每户认购4亿元,让部分业内人士怀疑,该基金为委外基金。

  此外,中银证券汇宇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募集规模高达150亿元,银河铭忆3个月定开债券基金和前海联合泓元定开债券基金募集规模均为100.1亿元,都是在年底发起认购,且认购期均为1~3天,也颇具委外定制基金的特征。

  去年,也有不少爆款的权益类基金募资情况较为良好,比如,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募集规模为74.4亿元,嘉实价值精选为66.1亿元,平安大华沪深300ETF、南方优享分红混合等基金募集规模也超过50亿元。2017年,市场上还迎来了基金中基金(FOF),全年有6只FOF发行,合计募集金额达到166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