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最全基金公司排名:褪去货基规模 谁在"裸泳"

2018年01月04日 06:4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刚刚步入2018年,也是盘点2017年公募基金各项数据的最佳时节。除去部分QDII基金暂未公布数据外,公募基金公司2017全年的各项规模均已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新年第一天,就有东方财富Choice、天相投顾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了对2017年基金规模的统计数据。

  下面,记者就带大家来做一个全面回顾,看看你们关注的公司在三个榜单中的表现究竟如何?

  2017年公募基金整体表现

  首先来看看,我们来看看,三个榜单呈现的公募基金整体表现。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增长超过2.4万亿元,达到约116384.39亿元,接连突破10万亿元和11万亿元大关。非货币基金规模方面,2016和2017年末行业合计数据差距微小,最新规模约48590.73亿元,同比增长0.45%,增速下降。

  天相投顾数据则显示,截至2017年末,121家具有公募资格的公募及资管公司合计规模为11.59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为6.75万亿元,占比为58.26%。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主代码口径基金数量4738只,已经披露的4153只主代码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合计 43938.67 亿元,份额规模合计38325.87亿份。按照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的基金行业资产规模来看,2017年3月末,达到5.19万亿元最高点,之后几个月规模略微下降,全年没有出现增长停滞。

  三个榜单有何看点

  看完了行业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您来看看上述三家专业机构的统计数据到底都有哪些看点。

  一、东方财富Choice

  首先,东方财富Choice用了“全面洗牌”来形容2017年公募的规模排名情况。

  其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易方达基金以2852.98亿元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位居榜首;华夏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2434.83亿元排名第二;嘉实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2350.09亿元位列第三;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排名第4~第6;另外,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都超过1000亿元。

  当然,还有一些基金公司排名上升相当明显,比如东证资管。该公司管理的非货币资产规模由2016年的362.73亿元增加了一倍至743.89亿元,与2017年旗下明星基金的热卖不无关系。要知道,东方红睿丰号称自己一天卖出了100亿元,这么看来东证资管名次的飙升也在情理之中。

  二、天相投顾

  第二份榜单来自第三方机构天相投顾。其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排除货币基金后,各家公司规模排名变化相当明显。

  其中,易方达、华夏、嘉实、中银、博时、南方基金等6家公募的非货基规模超过2000亿元,位于非货基规模的第一梯队;汇添富、广发、招商等8家公募的非货基规模超过1000亿元,位于规模排名第二梯队;此外,100亿~1000亿元规模的公募有60家;百亿元规模以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则多达47家。

  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第三份较权威的榜单,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根据其统计,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近年来,抓住互联网机会而实现货币基金扩张的基金公司的排名下降较多。

  传统的老牌基金管理公司由于在股票基金、混合偏股基金上的沉淀与积累,排名有所上升。对于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口碑与关注度也将发生较大变化。按照调整后的口径,易方达、嘉实、博时、华夏等传统老牌基金公司排名在上升。

  不难看出,2017年的排名和和以往相比,变化确实比较大,个中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里想做个说明。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公募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上表示,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公募基金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转而建立更为科学、全面、合理的基金管理公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投资者及相关方更为理性、客观的看待规模排名,突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对于财富增长的重要作用。

  也就是说,今后,我们看到的基金规模排行榜都是经过“脱水”之后的干货,也更能代表各家公司真实的主动管理能力。潮水退去之后到底谁在“裸泳”?相信大家已经从上面几则统计中找到了答案。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