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点2017年基金收益:到底哪些是赢家?

2018年01月04日 06: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2017年行情收官,公募基金全年的战果如何也备受关注。就主动管理的股票类的基金而言,2017年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60%,最高为67.9%,这4只基金来自东证资管、易方达、国泰三家基金公司。分类而言,东证资管、景顺长城、易方达基金分别夺得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地和港股全面联通背景下,备受关注的沪港深基金也表现出色,年内平均回报超过28%。

  股票型易方达消费行业夺冠

  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最低为80%,但就2017年的表现来看,该类基金赚钱能力并不比混合型基金差,而亏损的幅度却远远小于混合型基金。

  易方达消费行业2017年收益率为64.97%,在195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作为消费主题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投资方向与市场风口颇为契合。

  国泰互联网+同样重仓消费,全年累计回报为61.95%。

  嘉实沪港深精选回报为51.43%,名列第3。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银华沪港深增长、鹏华养老产业第收益率均在49%至50%之间,竞争激烈。

  跌幅榜上,金鹰量化精选全年亏损17.62%,是股票型基金中亏损最多的。与混合型基金相比,股票型基金亏损幅度少了10个百分点以上。

  定期开放基金:跑输开放式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场震荡,赚钱难度加大,采用定期开放方式管理运作的基金不断获得投资者认可。截止2017年末,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已有60余只基金采用定期开放运作,但2017年有可比业绩数据的基金并不多,仅有33只,且基本上以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

  上述33只定期开放式基金2017年全年平均收益率为9.83%,同期开放运作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24%。

  单只基金来看,定期开放基金中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开放年度累计回报为57.53%,名列首位,

  而排名第2的基金为汇添富多策略,收益率为33.37%,其余基金收益率均不足30%。

  从收益率上看,权益类的定期开放基金并不比开放式基金有优势,但这也与定期开放型基金多追求绝对收益有关。

  混合型:东证资管、景顺长城领跑

  目前混合型基金在权益类基金中队伍最为庞大,截止2017年年末各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混合型基金有1879只,不考虑定期开放型的话,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东方红旗下基金。

  股票型基金占据灵活配置型前5名,其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以67.9%的收益率领跑,东方红沪港深次之,为66.60%。东方红中国优势、方红睿轩沪港深、东方红睿满沪港深收益率分别为58.81%、58.23%、55.44%。

  值得一提的是,这5只基金中,三只“睿”系列基金均采用封闭运作方式管理,且将在2019年到期开放,尽管业绩表现出色,投资者目前却无法购买。

  跌幅榜上,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创新优势、华商新锐产业等垫底,亏损幅度分别为28.18%、27.11%、21.76%。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股票仓位通常限定为0-95%,股票仓位更灵活,方便基金经理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同时也考验基金的能力。

  偏股型基金一般会将仓位下限限定在60%左右,2017年景顺长城包揽前两名。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收益率达到56.28%和55.52%,排名该类基金第1和第2,两只基金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配置较为相似。嘉实优化红利、华安策略优选、银华富裕主题收益率均在50%以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东方互联网嘉、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华商未来主题、光大风格轮动垫底,全年亏损28.09%、27.05%、25.13%、25.09%、24.20%。

  股票和债券仓位相对均衡的平衡混合型基金中,富国天源沪港深收益率最高,为36.72%,仅有3只基金小幅亏损5%以内。

  沪港深基金:嘉实基金表现居前

  沪港通在2016年年底开通以后,内地A股和港股市场拉开了全部联通的序幕,沪港深基金(含沪深港)也在2017年迎来了较为全面的首秀。而由于港股在2017年领涨全球,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沪港深基金整体表现突出。2017年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沪港深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8.58%,同期非沪港深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15%。

  不过就单只基金来看,部分沪港深基金配置港股的比例非常低,甚至根本没有配置,例如东方红系列沪港深基金收益率多在50%以上,但就配置而言属低配港股。因此如果考虑港股持仓占比在50%以上的基金的话,沪港深基金中表现最为出色的是嘉实沪港深精选。

  嘉实沪港深精选累计回报为51.43%,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次之,为49.79%。

  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名列第3,全年回报为44.33%。

  此外,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收益率也在40%以上。

  除沪港深基金外,QDII基金中主投港股的基金也明显受益于港股牛市,其中,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全年回报53.5%,名列QDII权益类基金第1位。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美元收益率次之,为52.55%。两只基金均重配港股。

  此外,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美元也因重仓港股而表现居前,收益率为41.45%和39.81%。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盘点2017年基金收益:到底哪些是赢家?

2018-01-04 06: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