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私募第二只股票型基金来了 国内私募仓位也提高了!

2018年01月04日 06: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上涨,三大指数全面飘红,市场量能温和放大,人气开始回暖。在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的同时,外资私募也蠢蠢欲动,1月2日,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宣布在中国推出首只股票型私募基金“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A股。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A股2018年6月被纳入MSCI的事件势必会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尤其是目前A股市场巨大的投资机遇,使得海外机构的参与度不断提高。

  1

  富达利泰发行首只股票私募

  2018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眼看着行情向好,外资私募又有新动作。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宣布在中国推出两只全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只新基金分别是“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和“富达中国债券盈收一号私募基金”,前者主要投资于中国A股,另一只固定收益基金是富达国际在中国推出的第二只固定收益类私募基金。

  (图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值得注意的是,“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是富达国际首次在中国推出的股票私募基金产品,这是继瑞银资管后第二家外资私募在国内推出股票型基金。2017年1月,富达国际成为首家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授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

  此次新设股票私募基金的富达泰利,其母公司富达国际在中国从事投资业务已有20年,拥有12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另外还获得了4.6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实际上去年初以来,多家外资机构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截至目前,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10家外资机构获批在中国开展私募业务。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私募发行股票策略产品,说明国内的资本市场已经具备了国际吸引力,也说明国内的私募行业经过了国家对优质产业保护的阶段已经发展起来了,能够在监管层的引导下经受外资的冲击,可以接纳外资私募参与行业竞争。这有利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利于国内私募行业的成长,外资私募基金产品促进了国内私募基金产品的多样化,有利于私募管理人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投资能力。

  2

  外资私募看好A股市场纷纷布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由周文群负责管理,周文群拥有逾十年的专业投资从业经验,周文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股将于2018年6月被纳入MSCI指数,这势必会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随着外资机构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市场将更由基本面驱动,而A股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中国A股市场充满了巨大投资机遇。

  实际上外商独资私募发行产品的并非富达泰利一家,值得注意的是,瑞银在去年11月17日发行了首只外资私募的股票型私募产品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另外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发行了一只英仕曼宏量1号私募基金。而截至目前,外资私募在国内发行发行产品数量最多还是富达,至其获批后陆续成立了三只私募产品,其中包括富达中国债券盈收一号私募基金、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私募基金。

  (图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18年的A股,海外资金纷纷看好并进行布局,1月2日A股迎来开门红行情,截至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21.13亿元,深股通当日净流入14.00亿元,北向资金延续2017年年尾持续净流入趋势,当日净流入金额为35.13亿元。而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海外资金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净流入超过30亿元的交易日就达到四个,分别为12月1日净流入33.42亿元,12月8日净流入39.89亿元,12月13日净流入30.17亿元,12月28日净流入30.56亿元。

  随着行情有所转暖,国内的私募也蠢蠢欲动,仓位也逐渐提高,据私募排排网最新仓位调查显示,当前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水平维持在七成左右,较上个月六成左右的平均仓位有所上升,普遍以中高仓位为主。其中半仓以上私募机构在所有接受调查的私募中占比87.39%,相比上个月的58%大幅上升;其中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机构占比为54.62%,相比上个月的38%也大幅上升,满仓的私募机构占比24.37%,相比上个月的15%也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