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跨年”涨超千点 专家称未来双向波动基本稳定

2018年01月03日 21: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夏宾

  (经济观察)人民币汇率“跨年”涨超千点 专家称未来双向波动基本稳定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夏宾)从2017年迈向2018年,人民币中间价经历了一波“四连涨”,并一举突破6.5关口。

  3日,中国官方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59个基点,报6.4920,创下2016年5月以来最高。

  人民币的“跨年”升值始于去年12月中旬前后。彼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均在6.6一线上方,且刚刚终结了2016年最长的一轮“十连跌”,随后人民币汇率开始走高,实现“跨年”涨超1000个基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认为,人民币“跨年”大涨的原因之一是外部美元指数走低。

  12月中旬至今,美元指数从94上方开始下滑,截至3日16时已跌破92,报91.97。

  另一方面,王有鑫指出,去年12月份以来居民和企业结汇增加、外汇市场供求持续改善同样助推了人民币走强。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则提到,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升值主要是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反映,同时受到市场预期的影响。

  具体而言,岁末年初,市场流动性比较紧张,季节性因素增加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2017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防风险,释放货币政策不会放松的信号,对市场预期影响较大等因素拉高了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会借此涨势出现持续单边升值吗?兴业研究分析师郭嘉沂认为,短期内需警惕今年年初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风险,但也应看到人民币升值空间可能较为有限。

  原因在于,首先,现阶段三大人民币指数接近波动区间上沿,而在国内基本面未进一步明显向好的情况下,人民币指数继续上行空间不大。

  其次,近期人民币汇率与相对利差走势背离,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中美短端利差震荡,而长端利差收窄。在此情况下,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存在“超调”风险,若市场预期进一步发散,不排除逆周期因子调控的可能。

  第三,人民币汇率“补涨”动能减弱。2017年全年来看,人民币相对美元涨幅已达6%,接近新兴经济体货币,说明2017年上半年“应涨未涨”积累的压力基本充分释放,后续升值动能或减弱。

  第四,美元指数短期内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下行空间有限。国际上,欧洲央行未明确QE(量化宽松)退出时间之前,美元指数难以趋势性贬值;美国国内,美债收益率维持相对高位可能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倘若特朗普基建计划进展顺利,美元指数可能获得阶段性升值动能,否则上行动能受限。总体看,美元指数维持91.5到94.2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盛松成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短期因素逐渐消退,预计人民币汇率或有所回调,但幅度不会太大,而是仍然保持双向波动基本稳定。

  “最近一两年来,我们始终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盛松成表示,汇率大幅升值不利于保持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中国可能错失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红利,而汇率大幅贬值不仅加大资本外流压力,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也得不偿失,此外还会有损大国形象,甚至引发贸易摩擦。(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