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股市迎开门红

2018年01月03日 08:30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是2018年A股的首个交易日,在权重股和周期股的带动下,股指全天强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24%,深指涨1.25%,创业板指也上涨0.97%。股市喜迎开门红,让股民感觉到了希望。

  纵观刚刚过去的2017年,沪深股指全年分别累计上涨6.56%和8.48%,但创业板指表现较弱,全年累计下跌10.67%。同花顺投资账本数据显示,2017年亏损股民比例达64%。

  作为2018年首秀,昨天股市表现自然很受关注。早盘沪指高开高走,银行、证券、保险和石油等权重板块集体上扬,水泥、煤炭及农业板块也相继爆发,两市出现普涨态势。截至收盘,两市2591只个股上涨,660只个股下跌。

  从各指数表现看,沪指涨1.24%,报收3348点;深成指涨1.25%,报收11178点;创业板上涨0.97%,报收1769点。上证50、沪深300分别大涨1.69%、1.4%,仍是最为强劲的指数。两市放量较为明显,沪市成交2300亿元,深市成交2200亿元,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

  巨丰投顾认为,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望释放超万亿流动性,2018年行情在金融地产、上证50、中字头、供给侧改革等权重股带动下实现开门红,市场有望逐步转强。

  “市场收复半年线,截止到14点30分大涨40点,成交超过3813亿元,实现开门红,从技术上似乎又回到牛市。”对A股首日表现,英大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他认为,去年A股价值投资大放异彩后,2018年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和长期的养老金入市,这两大逻辑将支持市场出现蓝筹股慢牛行情。

  对于今年股市情况,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说2017年是“一九”“二八”现象,2018年大概率是“三七”现象,还会分化。这种情况下,机构相对会容易挣钱,一般的散户相对会比较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