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宠物经济”成线下消费增长点

2018年01月03日 08:1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口碑”发布2017年消费数据:传统超市、快餐和便利店线下消费排前三

  本报讯(记者 张齐琪)2017年传统线下消费市场可谓生机勃发。昨日,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最新发布的2017消费数据大盘点,记录还原了2017年的线下消费发展轨迹。

  据口碑平台统计到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下使用口碑消费的地区中,上海市以消费总金额最高拔得头筹,杭州、北京紧随其后,武汉、广州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名。在全国,浙江、江苏、广东则是2017年消费总额最高的三个省份。

  出门消费,最重要的就是吃喝玩乐。从口碑的统计数据来看,传统的超市、快餐和便利店,是线下消费总额排行前三的行业。这三个行业当中,便利店在口碑和支付宝平台产生的交易增速最快,对比2016年增长了近4倍。除了移动支付在便利店场景的普及之外,便利店数量的增加和用户消费习惯变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平均每个用户一年在便利店的消费从6笔增长到了10笔,增幅超过60%。尽管同样的产品在便利店的售价一般会比大卖场要高出三成,消费者仍然愿意为便利买单。这也让便利店/无人便利店成了2017年消费市场的一个“风口”。

  与线上消费层出不穷的创意产品一样,线下的消费体验也在朝着多元的方向发展。2017年,奶茶、迷你KTV和宠物消费,就是线下消费出现的三个典型趋势。

  奶茶的年度消费金额打败了咖啡、面包,是2017年餐饮类目里的最火单品之一。口碑上,有近亿用户在过去一年消费过奶茶,平均每个人的年度花费达到80元。而奶茶的平均每笔交易在20元左右,仅比中式快餐低了10%。更健康的原料,更好的口味和体验,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带到了奶茶店门口,成为新中式茶饮的爱好者。

  K歌是线下重要的消费娱乐方式之一,2017年,其在口碑平台的消费额有4倍左右的增长。其中,迷你KTV在2017年成为新玩法,频频出现在热门商圈、交通枢纽和其他人流密集的场所,争夺用户的碎片时间。口碑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口碑用户单次在迷你KTV的平均消费在30元左右,远低于传统量贩式的KTV200元左右的单次消费。

  2017年,人们追求更好的吃喝玩乐生活,也在宠物身上投入越来越多的财力。2017年口碑平台上,宠物相关消费的增长高达10倍。主人带宠物到宠物医院或宠物店,平均每次都要花掉350元。这一宠物单次的消费额,甚至比人们美容相关的平均消费还要高9%。“宠物经济”成了线下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