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禾108亿元接盘北京地王 华侨城分拆卖急换现金

2018年01月03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83亿元抢得北京第三高总价地块”、“华侨城重返北京”、“拍下一小时后,华润和招商就决定退出联合体”,这一系列标签曾让华侨城拿下的彼时的丰台地王备受关注。

  拿地近2年后,2017年6月上旬,市场传出华侨城转让北京丰台地王的消息。两个月后,8月1日,泰禾集团全资子公司锦辉置业以挂牌底价人民币51.83亿元受让华侨城持有的北京侨禧49%股权股东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

  不得不提的是,华侨城在转让条件中要求一次性付清款项。对此,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华侨城高调跑马圈地,急于规模扩张,但鉴于市场“控房价”的限制和企业运营水平,高周转能力不足,导致负债增加,现金压力较大,北京丰台地王没有保住。

  3个多月后,11月28日,经过一个月的预披露,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了华侨城北京丰台地王项目剩余51%股权的转让条件和价格,挂牌底价为7.7亿元,同时意向受让方应代标的企业向华侨城支付47.58亿元的贷款本金及1.51亿元的利息。连同贷款本金和利息在内,如果想获得华侨城丰台地王项目剩余51%的股权,需要付出约56.8亿元的代价。

  彼时,业内传出的接盘者就是泰禾集团。

  果不其然,2018年1月2日下午,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17年12月2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泰禾锦辉置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锦辉置业以挂牌底价人民币7.7亿元受让华侨城持有的北京侨禧51%股权。同时截至本合同签订日,锦辉置业向北京侨禧提供的贷款金额合计人民币47.58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泰禾集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享有北京侨禧房地产项目的全部权益,有利于公司发挥品牌优势,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在北京的优质土地储备,符合公司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强势区域,深耕一线城市的发展战略,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泰禾集团通过两次收购获得了北京丰台地王,实际付出的收购代价约108.6亿元。与此同时,华侨城花了4个月时间就甩手了北京丰台地王,可见其更倾向于快速换得现金。

  对此,易居研究院中心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侨城出让北京丰台地王或是出于回笼现金的需要,不排除是一种救急的策略。而泰禾集团接盘这个地王项目,则是深耕北京高端市场的需求,也是开发以收购项目为主的全新产品线的需求。重要的是,泰禾集团要加快项目周转速度,才能避免沉淀太多资金,侵蚀利润,加重压力。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完成第一笔收购后,泰禾集团即着手对项目进行干预,华侨城丰台地王项目已更名为“泰禾·金府大院”,这是泰禾集团的高端产品线之一。据记者了解,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入市销售。

  “今年在北京将有6个高端项目在售。”泰禾集团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有些项目是楼王入市,预计总价会比较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