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险企增资潮退却 监管趋严和批复谨慎为主因

2018年01月03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 适

  注册资本金多寡之于保险公司,如同发动机功率大小之于机器。扩张业务、做大规模或参与资本市场,都离不开注册资本金支持,在保险市场,业务拓展与资本金规模是成正比的。

  2015~2016年间,险企接连增资成为市场中一大看点。但是这一现象在2017年却呈现退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获保监会批复增资的险企仅23家,合计增资301亿元。其中,长城人寿以50亿元的增资额拔得头筹。

  相较2015年及2016年的增资潮,2017年,险企对于增资的热情显然退却很多。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险企增资通常跟业务扩张挂钩,一方面在今年监管叫停中短存续期产品和回归保障本源的大趋势下,保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险企的扩张速度明显变慢;另一方面,监管对于险企增资批复趋严也是原因之一。

  23家险企共增资301亿元

  从保险公司的增资目的来看,险企增资的主要原因有两种:第一,为公司扩张业务提供资金,提高偿付能力、抵御风险;第二,出于股权结构变动增资,即变更股东权益、董事会投票权、经营管理权等。

  因此,为了抵御风险和推动业务发展,增资对保险机构来说势在必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获保监会批复增资的保险机构共23家,增资总金额达301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长城人寿,增资高达50亿元。

  从获批增资的保险机构公告来看,通过增资提升资本实力,促进业务深化发展是增资计划中出现次数最多的理由。以长城人寿为例,在成功增资50亿元后,长城人寿表示,2017年是“调整发展之年”,将压缩银保趸交业务规模,着力发展个险、银保期交、经代和收展等高价值类业务;持续强化业务品质管理,确保继续率达到年度目标。

  此外,对大型保险集团而言,通过对相关专业子公司进行增资认购,扩大子公司规模,加强保险公司在行业的整体布局、进行资源协同,也成为增资原因之一。例如,中国人保旗下专业子公司人保再保险的拟增资20亿元公告明确表示,增资目的在于增强人保再保险的资本实力,发挥中国人保内部协同优势,进行业务拓展。该增资申请在2017年9月28号获批,获批后,人保再保险的注册资本金变成30亿元。

  据悉,自偿二代试运行以来,不同风险的业务对资本消耗不同,尤其是业务风格激进的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和新型保险公司,其资本金补充压力明显。

  此前,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提及,保险业存在资本不实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这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尚不到位有关。

  增资申请数及总规模均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前两年的增资潮,险企在2017年的增资申请明显减少,总体规模也不及2015年和2016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保协信息披露的保险公司的股权信息披露一栏的公告时发现,2017年披露增资公告的保险机构仅有40多家,相较于2016年的数量少了一半。

  2016年,保险机构曾掀起大规模增资潮。多家机构通过增资,使注册资本金超过百亿元。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天安人寿和渤海人寿,这两家险企资本金分别由45亿元和58亿元,变更至130亿元和145亿元,一跃跻身险企资本金“百亿俱乐部”。

  据悉,2016年共有46家险企实施了增资,金额共763.25亿元。其中,珠江人寿增资次数最多,达3次;而信泰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利安人寿、君康人寿、华海财险6家公司也增资2次。反观2017年,仅安达保险一家进行了2次增资,合计2.022亿元。

  相较2016年的申请公告和获批情况,2017年险企在这增资方面的热情明显降温。增资申请获批的险企数量也减少了一半。“随着监管文件的完善和趋严,监管层在增资批复方面也变得极为谨慎”,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对于大额增资的批复十分谨慎。

  在2017年7月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不允许股东利用保险资金直接或者间接自我注资、虚假增资。同时还要求,保险公司需要采取增资方式解决偿付能力不足时,股东负有增资的义务。

  此外,保监会对于股东结构也提出约束。2017年9月,保监会明确提出,个别保险公司存在股东增加股东层级虚假增资的现象。一旦保险公司在增资过程中出现股东虚假出资或股东结构存疑问题,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降低。

  (实习生谢婧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