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一起近6年后 国际金融公司欲与安诚财险“分手”

2018年01月03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安诚财险在官网披露变更股东的信息,近6年前战略入股的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IFC)拟退出,将所持有的3亿股股份(占比7.36%)转让给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投)。据悉,该笔股权转让还需保监会批准。

  2012年初,安诚财险与国际金融公司签订了“股权认购协议”,对于自成立之初就有上市计划的安诚财险而言,首次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目的是优化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2014年,公司净利润录得亏损,其上市计划也被搁置。而2017年初再度传来安诚财险的上市进展,称其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

  就在安诚财险上市重新被期待之时,国际金融公司却提前选择落袋为安。对于国际金融公司拟出清安诚财险的股权价格及退出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安诚财险,不过未能获得公司答复。

  入股近6年后宣布退出

  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12月,由重庆城投等9家股东发起设立,是西南首家全国性中资财产险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安诚财险拥有19家省级分公司,旗下子公司包括安诚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安澜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安诚财险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通过不断地股权转让以及增资扩股,公司最新注册资本金为40.76亿元。

  资料显示,安诚财险2009年底的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2010~2011年,安诚财险两次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金增加至25亿元;2012年3月其定向增发5亿股普通股,将注册资本金由25亿元增加至30亿元,在此次定增中,安诚财险引入了外资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后者以逾3亿元出资认缴10%股份;2013年末,安诚保险再度引入战略投资者韩国东部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已更名为DB损害保险公司)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01%,保监会于2014年1月批复同意安诚财险注册资本增加至40.76亿元。

  根据安诚财险披露的股权结构,目前公司有20家股东:第一大股东重庆城投目前的持股比例为23.68%,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重庆城投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1.04%,持股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77%)、DB损害保险公司(持股15.01%)、重庆市公路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89%)、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5%)、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

  上市的愿望尚未达成,国际金融公司对于安诚财险的投资近日宣布了退出。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2月,上海三毛(600689,SH)公告披露,其转让安诚财险5000万股权的价格是1.4元/股。

  近年频遭小股东挂牌转让

  公开资料显示,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下属机构之一,曾对上海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新华保险等多家金融机构投资。

  据了解,在国际金融公司入股安诚财险3亿股时,曾希望在五年内,实现账面盈利并着手进行IPO辅导的战略目标。但在2014年,已连续五年盈利的安诚财险却由盈转亏,亏损高达1.11亿元。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其提取了较大金额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安诚财险提取了2.47亿元,而2013年,该项数据为-384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以来,已有多家小股东退出或转让安诚财险股权。2015年年报显示,安诚财险股东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出清1.5亿股股份,由第一大股东重庆城投接盘。

  2016年,上海三毛出清5000万股股份,由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接盘;重庆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15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和聚基金管理股份公司,转让完成后,前者仍持有公司1500万股股份;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清1亿股股份,由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接盘。

  此外,近年来亦有多家小股东曾表露出售意愿,但并未售出。最近一次是2017年9月,在广东产权交易所曾挂牌转让1500万股安诚财险股份,挂牌价格为2元/股,不过,从安诚财险披露的最新持股信息来看,该笔股权转让并未成交。多家小股东频频转让、或出清股权,是否与公司盈利、上市进程有关,安诚财险方面未给予回应。

  去年前三季度盈利1468万

  从财务数据来看,受益2010年以来的密集增资,安诚财险的偿付能力水平一直较高。2010年至2014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47.42%一路升至1039.87%。充足的资本实力为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2013年安诚财险保费同比增长47%,此后三年的保费增长亦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不过,与充足的资本金相比,安诚财险此前的保费收入并不相称。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安诚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3亿元,在84家财险公司中排名25位。近日,安诚财险在官网发文称,“截至12月29日,公司保费收入历史性超40.76亿元资本金,公司发展跨入新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安诚财险董事长陶俊在进行公司2017年工作规划时,提出了“351、515”战略愿景和目标,即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保费收入超过50亿元,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实现净利润5个亿。

  截至2017年末,安诚财险总资产为80亿元。根据安诚财险的偿付能力报告,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20万元、7971万元、-5783万元,前三季度累计盈利1468万元。这意味着,在2015年实现扭亏后,安诚财险很可能实现连续三年盈利,但距离“五年5个亿”的盈利目标还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安诚财险的主业亏损局面也未见改观,2015年、2016年,安诚财险的车险业务分别亏损了3.05亿元、2.7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了解到,2017年前8月,安诚财险的车险综合成本率为110%,但该数据并未得到安诚财险方面确认。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