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缓解有限 盘面强弱需再看几天

2018年01月03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2018年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截至周二收盘,上证综指大涨1.24%至3348.33点,深证综指涨1.05%至1919.20点。其余指数均涨,其中权重股较多的指数涨幅略大。此外,恒生国企指数大涨3.07%。上周五,证监会宣布推进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港股强势应与此相关。

  由A股盘面看,部分权重股、资源股、水泥股、化肥股等品种上涨,银行股冲高回落,航空股下跌明显。热门个股方面,江南嘉捷及贵州燃气在复牌后均涨停。

  虽然已是新年,但资金面缓解有限。周二,央行连续第7天不进行公开市场操作,2900亿元资金被动回笼。到了午后,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一度大升,但较节前已低了许多。虽说假期前央行建立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但这暂时只涉及银行系统,有个缓慢溢出过程。

  人民币新年首日继续升值,估计在人民币开始回落前,市场资金面都不会太松。未来,2017年12月的经济指标将陆续公布,已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51.6%,而财新PMI指数升0.7个百分点至51.5%。上述数据暗示小企业景气度有所回暖。

  盘面强弱至少得等几天才能判断出来。一般来说,当股指进一步上涨,且连续放量滞涨时,投资者就该短期派发,然后等待回落。我觉得大蓝筹中的一部分,2018年仍有确定性的业绩增长机会,这类个股今年可能仍强势。另一部分业绩增速相对弱些的大蓝筹,资金可能会流出部分,这应可支撑许多二线蓝筹上涨,所以今年二线蓝筹机会可能多些。

  在次新股及小票方面,个人觉得仍有机会,只是很难有持续性行情。对多数投资者来说,如贸然介入,可能难以讨到好去。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