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泽新能重组标的曝光 中盛光电将曲线登陆A股

2018年01月0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赵 桥

  停牌两个多月时间后,嘉泽新能(601619,SH)于2018年1月1日晚间发布的重组进展公告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初步拟定为发行股份购买中盛光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盛光电)100%股权,并视标的资产的具体需求募集配套资金。

  中盛光电所处的行业属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光伏市场植根多年的中盛光电一直寻求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5年,中盛光电计划奔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IPO,但是未能成功。若此次被嘉泽新能重组成功,这也意味着多年上市未果之后,中盛光电将曲线登陆A股市场。

  嘉泽新能拟收购中盛光电

  在公告中,嘉泽新能表示,本次收购中盛光电100%股权初步拟定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视标的资产的具体需求募集配套资金,具体细节仍在谨慎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因筹划重大事项,嘉泽新能于2017年10月31日起停牌,后于11月14日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如今,时隔两个月,揭开了该重组标的的神秘面纱。

  值得一提的是,嘉泽新能在2017年7月20日正式登陆A股市场,上市3个月后便开始停牌筹划重组事项。根据嘉泽新能披露的招股书,嘉泽新能主要从事新能源电站(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和智能微网的投资、建设、运营等业务,成立于2010年4月16日,实际控制人为陈波。

  截至2017年9月30日,嘉泽新能第一大股东为金元荣泰,持股比例为32.26%,金元荣泰与第三大股东嘉实龙博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嘉泽新能52.6%的股份。嘉泽新能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29.64%;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5.17%。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并网装机容量为946.88MW(兆瓦),其中,风力发电并网容量为894.50MW,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50MW(按峰值计算),智能微网发电并网容量为2.38MW。

  对于此次收购中盛光电,在光伏行业人士叶超看来,在光伏产业日益扩大的大背景下,仅仅并网50兆瓦光伏电站的嘉泽新能显然是非常小的。他对记者说,“嘉泽新能通过收购中盛光电可以顺利切入到光伏电站市场,掌握大量的光伏电站资源,抢占国内光伏电站市场份额。”

  中盛光电曲折上市路

  据记者了解,本次并购标的企业中盛光电所处的行业属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主要从事国内外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转让和EPC总承包业务。

  记者通过公开渠道未能查询到2017年以及更近时间的资料,但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盛光电全球项目储备超过3GW。且近些年来,该公司在分布式项目上的发展十分迅速,其已在国内累计实现近50个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规模超过300MW。此外,该公司国内目前还拥有超过700MW的优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储备,遍布国内20多个省份、60多个城市。而在全球范围内,中盛光电向终端工商业客户和家庭客户直接提供清洁电力,全球累计交付的电站规模超过2GW。

  若被嘉泽新能收购,这也意味着中盛光电将曲线登陆A股市场。事实上,中盛光电上市之路可谓曲折。

  在2015年,中盛光电计划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但是最终未能成行。随后,中盛光电选择在新三板挂牌,但截至目前,记者未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查询到挂牌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中盛光电2013年和2014年的收入分别为19亿元和19.1亿元,2015年至2017年收入预计为28.7亿元、45.2亿元和60.8亿元。对于前述数据,记者从公司负责人处获得确认。据此相比,嘉泽新能2016年营业收入只有6.92亿元。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光伏电站是一个前期投入大收益慢的行业,中盛光电曲线进入A股市场,可以通过新的融资渠道发力国内电站市场,提升公司在光伏电站市场的竞争,但市场竞争局面将会更加剧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