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朗姿股份为子公司引战投 拿逾2亿买医疗美容企业

2018年01月0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 桥

  近年着力打造医美板块的朗姿股份(002612,SZ)又有新动作。2018年1月1日晚,据朗姿股份公告,子公司朗姿医疗将通过一系列交易收购陕西高一生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一生)100%股权,后者为一家医疗美容医院。

  与此同时,朗姿股份还与相关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出让全资子公司朗姿医疗32.78%的股权同时引入产业资本,并由产业资本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相应资金款项将主要用于收购高一生。

  就此,朗姿股份董秘王建优1月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计划引入产业资本、借助大股东的支持来推进收购事宜。

  2.67亿收购“高一生”

  根据朗姿股份公告,2017年12月28日,朗姿医疗与中韩基金、时尚互联、遵义远恒、遵义运始等交易对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相关交易方将持有的高一生股权转让给朗姿医疗。通过该交易,朗姿医疗将以自有或自筹资金约2.67亿元收购高一生100%股权。

  高一生为一家医疗美容医院,品牌创立于1991年,主要提供整形、皮肤美容及微整形业务。高一生2016年取得营业收入约3227万元,净利润约351万元;2017年1~9月,高一生营业收入约7621万元,净利润约1445万元。

  在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方遵义恒远、遵义运始及高一生管理层作出业绩承诺:2017~2019年,高一生实现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值为准)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070万元、2380万元,若未完成,承诺方将进行现金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整形美容机构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医疗风险,对此朗姿股份也在公告中进行了风险提示。

  对于此次收购,王建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还是为了推进公司战略计划,做大做强医美板块。

  近年,朗姿股份加速在医美板块布局:2016年4月,战略收购韩国梦想集团30%股权;2016年6月,实现对“米兰柏羽”和“晶肤医美”两大医美品牌的控制;2017年,投建2家晶肤医美诊所。

  资金来自实缴资本和增资款

  子公司收购资金从何而来?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朗姿股份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为1.75亿元。2017年11月时,朗姿股份曾计划出资12亿元参与设立合伙企业遭到深交所问询,要求公司详细说明资金来源情况,以及相关融资安排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朗姿股份还公告称,2017年12月28日,朗姿股份、朗姿医疗分别与十月吴巽、合源融微、中韩基金及朗姿股份实控人申东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协议,朗姿股份拟将朗姿医疗未实缴注册资本1.64亿元所对应的目标公司增资前32.78%的股权和实缴义务转让给交易对方,同时交易对方以8112万元对朗姿医疗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方共向朗姿医疗实缴和增资合计2.45亿元,朗姿医疗注册资本增至5.46亿元,朗姿股份对朗姿医疗的持股比例下降为61.58%。这部分交易对方实缴和增资款将用于朗姿医疗收购高一生股权事项。

  王建优向记者表示,这次主要是跟产业资本合作结合大股东的支持来推进收购事项。

  朗姿股份表示,为推进公司战略,本次引进中韩基金等产业资本,同时,在大股东的资金支持下,一方面有利于利用外部资金加快公司医美产业布局,另一方面有利于利用资本方资源助力医美产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