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兄弟公司”欠债难还 科融环境大股东拟以房抵债

2018年01月0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由于新疆君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君创)迟迟无法将借款及利息偿还给上市公司科融环境(300152,SZ)。上市公司2018年1月1日晚公告披露,新疆君创的控股股东徐州丰利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丰利)决定以其所属产权房屋4套抵偿上述资金本息。不过4套房子,还不能偿还剩余部分资金,公司继续按照年化7.5%利率向新疆君创收取利息,徐州丰利承诺在2018年6月30日前偿还剩余资金及利息。

  徐州丰利亦为科融环境的控股股东,而新疆君创此前还是科融环境的全资子公司。实际上,科融环境曾多次“宽限”新疆君创的还款期限,但是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末,新疆君创已经出现了861万元的亏损,为此,徐州丰利进行了此次债务重组。

  还款期限一拖再拖

  2016年6月28日,科融环境迎来了实控人变更,截至公告前,杰能科技(徐州丰利的前身)持有科融环境21000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46%,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根据当时的公告显示,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丰利)与杰能科技的多位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通过收购,天津丰利持有杰能科技91.96%股权,为杰能科技控股股东。

  而据当时的公告显示,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丰利)持有杰能科技91.96%股权,为杰能科技控股股东。再往上追索,则是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利财富)持有天津丰利100%的股权,而自然人毛凤丽持有丰利财富64.29%的股权,因此,最终科融环境实际控制人为毛凤丽。

  天津丰利入主科融环境后,上市公司第一个举动即出售新疆君创的股权,根据科融环境2016年6月24日公告,上市公司将新疆君创100%股权转让给天津丰利,转让价格为4650万元。

  当时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6年前5个月,新疆君创的净利润分别为负994.39万元和负403.85万元;净资产分别为负464.60万元和负868.45万元。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科融环境认为,此次交易能够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控制经营风险。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交易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科融环境就此与新疆君创“分道扬镳”,记者注意到,截至当年6月24日,新疆君创还占用上市公司本金及利息金额698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24日,科融环境与新疆君创、杰能科技签署了《资金偿还暨担保协议》,约定新疆君创于2016年12月31日前偿还完毕上述资金,偿还期间公司按照年化7.5%收取利息。杰能科技对新疆君创偿还公司资金自愿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不过此后上述借款一再“展期”,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在2016年末没能如约还款外,该笔借款还分别展期至2017年4月30日前、2017年6月30日前以及2017年8月30日前,而科融环境均未能在前述期限内收到该笔借款。

  拟以房抵债,6月30日前偿清

  对于新疆君创未能及时偿还借款的原因,科融环境在2017年5月末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解释称,新疆君创在收到科融环境的财务资助后,资金主要用于其全资子公司巴州君创的设备采购和补充流动资金。

  巴州君创主要从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但是受到石油价格持续波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巴州君创经营困难,自身流动资金不足以偿还新疆君创的财务资助。故新疆君创欠科融环境的财务资助一再展期。

  为解决巴州君创偿还新疆君创财务资助的资金来源,进而解决新疆君创欠科融环境财务资助的资金来源,2017年4月,丰利财富对巴州君创增资4500万元,科融环境表示,若该增资款到位后,2017年6月30日前,新疆君创将偿还科融环境的财务资助。

  而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截至2017年6月30日前,新疆君创未获得丰利财富的增资。

  科融环境也曾短暂收到过归还的借款。2017年8月31日,徐州丰利曾以银行转账方式为其全资子公司新疆君创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本息共计7446.83万元。

  此后颇为戏剧性的是,上述还款来源系徐州丰利借入资金,此后由于科融环境负面消息缠身,借款人于2017年9月20日单方收回了该笔借款,而这也意味着,徐州丰利未能成功偿付公司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29日,新疆君创向上市公司借款本金为5921万元,利息1739万元,合计7660万元。而徐州丰利作为担保人,在新疆君创无力还款的情况下,其有代为行使还款的义务。

  根据科融环境2018年1月1日晚间的公告,徐州丰利拟以房屋抵偿上述资金本息。抵偿不足部分由徐州丰利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部偿清。

  公告显示,经过丰利财富股东会决议,同意徐州丰利以其所属产权房屋四套抵偿上述资金本息,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以2017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上述房屋评估价值为3937.97万元。以此价格用以抵偿公司对新疆君创应收的债权本息。

  那么,科融环境为什么会同意“以房抵债”?新晋君创未获得丰利财富增资的原因又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科融环境,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