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午评:蓝筹股引领大盘突破半年线 沪指涨1.08%

2018年01月02日 11: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日讯 早盘两市惯性高开,沪指在地产和银行的推动下,一举突破半年线,创业板指小幅反弹翻红,上证50涨近2%,沪深300指数高开高走,涨逾1%,至午间收盘,沪指涨近1%,成功站上半年线,创业板指翻红,沪指放量,创业板指缩量。

  截至收盘,沪指报3342.98点,涨幅1.08%,成交1308.47亿元;深成指报11140.62点,涨幅0.91%,成交1261.41亿元;创业板指报1762.01点,涨幅0.53%。

  盘面上,复牌的次新股贵州燃气(600903)竞价由低开快速拉伸反弹翻红封板,带动次新股板块小幅反弹。年报披露时间表出炉,农尚环境(300536)位居首位,带动年报概念股小幅反弹。安凯客车(000868)反包,带动新能源汽车板块反弹。

  金地集团(600383)早盘冲击涨停,带动地产股大涨,平安银行领衔银行股反弹,江南嘉捷(601313)复牌再度涨停,引领360概念股反弹,钢铁,煤炭,证券,油气改革,水泥等板块均有异动,但强度较弱。

  第一只高送转股凯普生物(300639)竞价封跌停,打击高位股炒作人气。临近午盘,鲁北化工(600727)低位超跌直线拉升至涨停,带动化工板块反弹。中国石化大涨超5%,带动石油化工板块走强。

  【消息面】

  PMI: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连续17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2017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央行:近日人民银行下发文件,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银监会:近日,为加强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监管,弥补制度短板,提升监管效能,引导资产公司进一步聚焦不良资产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多元化经营,银监会发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资本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证监会: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证监会将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本次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

  【机构热议】

  平安证券:2018年市场交易监管将持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行为将进一步约束,因此,市场风格难以发生巨大转变,投资风格更趋价值化的过程也尚未结束。盈利导向、模式创新、改革支持仍是市场选择投资机会的主要逻辑。长期来看,更加规范和价值化的市场环境,有利于长期资金的逐渐入驻。明年A股将有望持续震荡上行的格局。

  长江证券:对比过去6年的春季行情数据,引导春季行情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经济预期、流动性,以及政策变化。对于2018年春季躁动行情,应关注年初这三个因素,同时,未来可能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大小盘风格分化。推荐“地产+金融”的大金融主线;周期以及自下而上的光伏、风电等;关注民参军、半导体、5G和机器人等主题。

  安信证券:对未来一个阶段的A股市场持积极乐观看法。建议要多关注战略新兴产业与成长股,中期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配置重点电子、通信、传媒、环保、计算机、军工、医药等,主题重点关注半导体、大数据、5G、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外围市场

  截至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30433.33   514.18    1.72%

  日经225指数 22764.94   -19.04   -0.08%

  韩国指数    2474.53     7.04    0.29%

  澳大利亚指数  6040.90   -24.20   -0.40%

  道琼斯平均  24746.21    -7.85   -0.03%

  标普500    2680.50    -2.84   -0.11%

  纳斯达克综合  6936.25   -23.71   -0.34%

  德国DAX指数 13072.79   -36.95   -0.28%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