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2018年01月02日 08: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摄影报道 柏可林

  上海的第一台汽车自动贩售机现身世博园,贩卖机与售卖零食饮料的快消品贩售机外形相似,不同的是,汽车自动贩卖机里装的是汽车钥匙。

  在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里,顾客可以全自助完成购物和付款的整个流程。

  上海的部分商场出现了拥有无人收银技术的连锁便利店,消费者只要扫一扫想要购买的商品的条形码,就可以自助提交订单完成支付。

  自行兜售便利店其实是一台会移动的自动售货机,能在人群中穿梭、避障。

  顾客刷脸进出无人店,店内的高科技设备能做到智能检测、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和监控的功能。

  嘉定的智能汽车体验项目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内对外开放,驾驶员双手脱把,让汽车自动驾驶。

  这种共享KTV有100多个模块,1000多个零部件,最终实现将录音棚效果应用到大众化消费场景中,给用户提供密闭隔音的私人空间。

  这套厨房智能控制系统,通过WiFi将油烟机、微波炉、整箱、烤箱等厨房电器连接到云端,实现对厨具的操作控制、监测预警,达到智能控制的目的。

  为解决小区停车难,上海市调用了各方资源,而不少商家也从日益突出的停车矛盾背后嗅到商机,结合自身资源推出共享停车。

  家电产品也杀入了共享经济的混战之中,一组共享洗衣机出现在上海市徐汇区某商业广场内,吸引市民观望。

  这款“萌萌哒”金融服务机器人,名为“安博士”,是平安科技智能引擎部打造的,致力于成为金融行业的全能员工。

  如果说2014年是O2O(线上到线下)元年,2015年是共享经济元年,2016年是人工智能和直播元年,那么2017年可称为“无人零售”元年。

  纵观2017年,最受市场和资本关注的,莫过于无人零售。从2017年6月起,上海正式落地了首个无人零售便利店“缤果盒子”,成为国内市场首个规模化商用的无人零售场景。此后,无人零售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猩便利、EasyGo、七只考拉等初创品牌迅速成长,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等行业巨头也先后涉足无人零售,推出了无人咖啡店、无人超市、无人货架等产品。半年之内,“无人”之风刮遍整个零售圈。

  从单纯的无人收银、无人货架,到人脸识别、RFID(射频识别)、重量感应、图像识别等各种高科技加持的无人便利店,各种“无人”的业态呈现出爆发态势。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无人便利店项目吸金超过10亿元,其中缤果盒子、小麦铺等项目,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元。

  除了无人零售,2017年,同样被资本热风高高吹起的还有共享经济、新能源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金融科技、3D打印、无人机、智能家居、“互联网+”、“工业4.0”等行业领域。2018年,又会有哪个行业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