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展望A股2018:新白马股或将撬动行情

2018年01月02日 07:25    来源: 投资者报    

  2017这些股票涨翻了! 2018风往哪儿吹?(附名单)

  ■ 2017年价值投资当道,题材股炒作大幅降温。剔除当年新股,两市3000多只股票年度涨幅为正数的仅有681只,占比约两成

  ■ 涨幅前20名多为具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最典型的是白酒股水井坊和五粮液。而涨幅榜第一名鸿特精密,有互联网金融业务加成,涨幅高达346%,可谓新兴行业“新白马”

  ■ 跌幅榜前20名具有共同的特点:业绩不振,估值虚高,比如被大股东减持的永和智控、不时有资产重组动作的“壳资源”香梨股份、连年亏损的金亚科技等

  ■ 2018年的行情或将围绕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白马股展开,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国产芯片行业均值得期待

  2017年,注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可谓是典型的价值投资之年,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港股02318)等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而绩差股、题材股的炒作空前降温。

  2017年,A股闯关MSCI成功,“漂亮50”一骑绝尘,一批优质蓝筹股涨势如虹,纷纷创出历史新高,A股投资者终于看见了“时间的玫瑰”;也是在2017年,炒“壳”折戟的案例屡次发生,A股壳资源“不死鸟”的传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那些只会玩套路、讲故事的无良企业,已经在资本市场上感受到市值蒸发的重创,还有那些企图在市场中运用各种杠杆“空手套白狼”的名人明星们,一个个铩羽而归,有的人甚至遭到市场禁入的重罚……

  对于普通投资者,这一年也算得上百感交集。各大主要指数看起来表现都还不错,但真正赚到钱的投资者只是少数,因为这一年,两市3000多只股票中,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5日,年度涨幅为正数的仅有681只(剔除了当年上市新股),占比只有大约两成。

  那么,这一年到底哪些股票表现较好?又是哪些股票拖了后腿?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大涨或大跌的原因是什么?2018年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为此,《投资者报》记者进行了详尽的盘点和研究,同时通过采访业内知名投资大咖,为读者呈上事关钱袋子的年度“大餐”。

  涨幅榜TOP20:新老白马股“霸屏”

  盘点2017年的A股涨幅榜可以发现,前20名中有大批白马股,也就是有业绩支撑,同时又有较好增长前景的公司。同时,这份榜单也反映出行业的冷暖,能够获得各路资金青睐的公司,往往所处的行业整体回暖,具备较明确的发展前景。

  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低潮,行业出现整体性回暖,且业绩一直保持良性增长的白酒行业正是这样的典型。在涨幅榜前20名中,有两家白酒类公司,分别是水井坊和五粮液。而在年度涨幅翻番的45家上市公司中,白酒类企业占了6个席位,其中就包括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

  说起贵州茅台,这只股票可谓是中国“巴菲特信徒”们的最爱。从但斌、林园这类知名私募大咖,到坚信价值投资理念的普通股民,如果长期持有这只股票的话,确实可以得到丰厚的回报。

  不过,涨幅榜前列还有一类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白马股。比如涨幅榜第一位的鸿特精密,虽然这家公司属于汽车行业,但真正让它受到追捧的是其互联网金融业务。此外,方大炭素、赣锋锂业、华友钴业这三家公司行业划分上都属于有色金属,但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宗商品金属公司,它们受到追捧的原因都是拥有稀有金属资源及加工能力,而这些稀有金属都是未来新兴产业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总结这一类公司股票涨幅巨大的逻辑,可以看出,它们都身处前景相对明确的新兴产业,这一类公司也被称作“新白马”。

  至于这种新老白马股“霸屏”涨幅榜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深圳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做出这样的阐述:“白马股行情是整个慢牛行情的特征。之所以白马股能受到如此追捧,很大程度上是2015年股灾带来的经验和教训。股灾就是对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洗礼,股灾之前大家都喜欢炒题材,就是为了博取短期大涨的收益。但是实际上,只有一些优质的公司、优质的股票才能带来稳定的回报。2015年的股灾,一方面消灭了很多炒题材加杠杆的投资者;另一方面让大家更加看重上市公司业绩。‘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只有经历大跌,大家才能发现哪些是好公司,哪些是好股票。从监管角度看,监管层也会在市场大幅波动后,鼓励投资者配置优质蓝筹股,远离题材股和绩差股。所以蓝筹股必然成为慢牛行情中的主流品种,价值投资也必然成为主流的思想。如果你持有优质蓝筹股,可以在波动中以不变应万变,最终获得长期的收益。”

  跌幅榜TOP20:绩差股扎堆翻身难

  翻看2017年A股跌幅榜前20名获得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业绩不振,估值虚高。当然,正如“幸福的家庭大都相似,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A股市场上,这句话也可以衍生出一句:优秀的公司大都相似,而平庸的公司则各有各的平庸,有些公司甚至可以说集各种“恶迹”于一身,被投资者抛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在跌幅榜前20名榜单中,不乏限售股一解禁,流通大股东就带头减持自家股票的,甚至摆出一副“清仓”甩卖的架势,如永和智控。这种行为通常代表着大股东们都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没有信心,又怎么可能让投资者有信心?

  另外,在这份名单中,有不少投资者熟悉的“面孔”,比如香梨股份,这是一家著名的“壳资源”公司,近年来不时有资产重组的动作,但对公司业绩的提振似乎都没有太大作用。

  随着政策监管趋严,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的标的资产评估是否合理、业绩承诺是否有依据等问题,无一例外都会迎来交易所的严格质询,这也大大增加了一些“壳”公司重组的难度。特别是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赌重组即使赌中了也不一定会坐上飞车,反而很可能踩中地雷。因此,“壳股”炒作降温也是2017年A股市场有别于往年的一大特点。本次榜单上出现多家ST公司也大多是基于这个因素。

  榜单上还有一些公司,如金亚科技,主业已经边缘化,连年亏损,还有过财务造假的“黑历史”,而直到2017年也看不到公司能够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迹象,也就难怪股民们会用脚投票了。

  总体来说,绩差股以及那些只会讲故事的题材股被抛弃,是2017年A股市场的一大趋势。事实上,业绩为王才是贯穿2017年全年的一条投资主线,而业绩为王的反面就是绩差股被抛弃。因此不要以为绩差股跌多了就能上涨,随着业绩为王的投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绩差股将越来越难以翻身。

  对此,杨德龙也特别向《投资者报》记者指出,“二八分化”现象可能会延续到2018年,市场的热点和赚钱效应都是围绕白马股展开的。白马股行情不单单是A股的现象,放眼全球,均呈现“二八分化”现象。例如美股三大股指不断创出新高,正是受科技股龙头的推动,如谷歌、亚马逊、阿里、苹果等,而一些小盘股、绩差股并未上涨。港股更加明显,龙头股腾讯控股(港股00700)已经突破4万亿港元市值,可以说全球股市都呈现蓝筹股强者恒强的特征。

  监管趋严:炒概念难成大气候

  过去说到A股市场的特色,许多老股民都认为,“炒概念”是一大法宝,甚至收益远超投资业绩优秀的公司。而在2017年,这一风格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这一横空出世的“千年大计”,迅速引发了A股市场上雄安概念股的炒作热潮。

  但这波热潮仅持续了不到半个月就烟消云散。据媒体报道,4月11日,河北金融办会同河北证监局,约谈了全省52家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稳定股价、严防不良炒作等要求,以稳定资本市场,为雄安新区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随后多家上市公司停牌自查,雄安概念股开始降温。与往年游资跟着政策规划“炒地图”往往收获颇丰相比,此次雄安概念股的炒作时间、板块整体涨幅都大不如前,这也是2017年A股市场的概念炒作大多折戟沉沙的序幕。

  这一年,A股市场还炒过很多概念,但基本没有持续性特别强、涨幅惊人的板块。这与管理层2017年的从严监管密不可分,很多概念往往是刚刚点了火就被浇了一盆冷水。此外,监管层对违规炒作加强监管、严厉处罚,也起到了遏制炒作之风的作用。

  2017年12月,证监会网站上挂出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廖国沛给予行政处罚,没收廖国沛违法所得2716.49万元,并处以5432.97万元罚款,合计罚没8149.46万元。处罚原因是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廖国沛控制包括其本人在内的12人名下28个证券账户,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大额封涨停、虚假申报并封涨停、盘中拉抬并封涨停等方式,影响“桐君阁”等15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而这个廖国沛,据媒体报道,就是传说中的A股市场第一游资“佛山无影脚”。

  在这种高压监管之下,A股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正本清源,开始回归价值投资。

  A股港股化: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在《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2017年还有一个很明显的风向:A股市场正在逐渐出现港股化特征,比如优质蓝筹受追捧、绩差股难以翻身、机构投资者比例上升等。

  一批中小市值的绩差公司会变成无人问津的“僵尸股”,这种现象目前已经愈演愈烈,那些成交稀少的公司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不要在2018年掉入另一个“陷阱”。

  据媒体统计,2017年1月期间,两市没有个股日均成交金额低于1000万元,只有10只个股的日均成交金额低于2000万元,整体的交易规模分布较为均匀;但从5月份开始,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的个股明显增加,其中5月份有151只个股的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元、11月份有343只个股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元;而12月以来,两市共有124只个股的日均交易金额低于1000万元,有681只个股的日均交易金额低于2000万元。

  一些个股流动性丧失,另一些个股的日均交易量却激增。据统计,2017年1~3月期间,两市日均交易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均不超30只,分别只有16只、16只和25只,而到了10月、11月和12月,分别达到44只、62只和47只。这组数据说明,市场的流动资金正在向部分个股集中。

  资金集中的是哪些个股?抛弃的又是哪些个股?12月日均成交低于1000万元的124只个股,平均市值只有38.97亿元,其中有117家的市值不足百亿,小市值特征非常明显。同时,剔除亏损公司之后,这些个股的平均市盈率达到100.94倍。可以明显看到,遭到市场冷遇的公司都具有小市值和高估值的特征。

  那么,如果一只股票流动性越来越差会是什么结果?这种股票首先会让机构投资者望而却步,而持有这种股票的个人投资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深度套牢。这种局面也正是目前香港股市的特征,价格不足1元的股票有不少,但是基本上成交量稀少,被香港股民称之为“仙股”。

  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正在出现机构化特征。截至2017年10月31日,2602只偏股型主动管理基金中,有2400只基金获得正收益,也就是说超过九成的偏股型基金在2017年是赚钱的。这种情况近年来比较少见,每天浸泡在股市之中的股民大多是亏损的,而把钱交给基金公司管理的基民却赚了钱。这种对比也很清楚地说明,善于研究公司估值和基本面的专业人士完胜了很多喜欢听消息、赌重组、短线交易频繁的低水平个人投资者。

  对此,杨德龙认为,在当前A股和港股基本实现互联互通的大环境下,两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开始互相影响,A股呈现出港股化、美股化的特征,这本身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优质的蓝筹股估值不断上升,而绩差股、小盘股逐步被边缘化。他建议投资者积极转变投资思路,跟上变化的节奏。

  展望2018:新白马股撬动行情

  有趣的是,不少专业人士都说2017年是慢牛行情,但更多的投资者的感觉是,“我可能是遇到了一轮假牛市。”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大盘蓝筹股表现上佳的背后,是八成个股惨烈的下跌,而多数中小投资者是没有赚到钱甚至亏损的。

  那么,2018年投资者如何改写这种局面?

  杨德龙给出的建议是:“业绩为王在年底震荡市中仍然属于较强的市场逻辑。一方面是现有业务有较好业绩的传统白马股;另一方面就是未来业务能释放出业绩的新白马股。2017年行情主要围绕传统白马股展开,2018年就可能围绕新白马股展开。传统行业白马股2017年主要表现在消费类为主的股票上,如白酒、家电、医药和食品饮料等。新白马股则要从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里选,比如我向大家多次提示的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5G、国产芯片等。我认为这些行业能在未来释放出业绩,且业绩较为确定。选股要选行业龙头,因为龙头股会享受较大的估值溢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