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定版”降准 A股能否迎来开门红

2018年01月02日 07: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元旦小长假结束后,A股今日将开启新一年的行情。

  回顾 2017年,由于行业洗牌、盈利改善,加上去杠杆政策执行, “二八”分化成为市场的主要特征。市场以大蓝筹、大白马股为 “美”,创业板却节节走低不断寻底,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

  随着2018年的到来,机构主流观点认为,随着一系列扰动因素的消退,加上节日期间央行释放利好推出春节“限定版”降准,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数据显示,2017年上证综指上涨 6.56%,深证成指上涨8.48%,中小板指涨16.73%,唯独创业板指大幅下挫,全年跌幅达到10.67%。行业方面也出现巨大分化,据WIND统计,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计算,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在2017年上涨,其中食品饮料表现尤为抢眼,全年涨幅55.57%,名列全行业第一,其中白酒子板块涨幅高达95.83%,家用电器次之,全年上涨39.76%,此外,银行、电子、钢铁涨幅均在20%以上。

  而下跌的行业中,纺织服装、传媒等跌幅超过20%,最高达到22.11%,与食品饮料相比差距达到77%以上。此外,计算机、国防军工两大板块跌幅处于17%至19%之间。

  分化之中牛股不断涌现,方大炭素全年涨幅超过200%。赣锋锂业、海康威视、水井坊等全年涨幅在140%至180%之间,展现巨大赚钱效应的同时,也成为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代表性个股。这一年,业绩为王成为选股的关键词。包括公募基金、QFII在内的各类机构在A股市场上斩获颇丰。

  迎来2018年,A股市场又将以何种方式演绎?2017年年末出现的调整是延续还是将迎来反弹?从市场主流观点来看,机构对于今年的行情持偏乐观态度。

  中信建投认为,在2017年11月后,虽然伴随监管加强,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市场预期的修复将更加有利于2018年开春的行情。当前,宏观经济与盈利数据对短期基本面都是有力的支撑。对于今年年初的风格而言,“以胖为美”的风格将会延续,盈利能力将是核心。中信建投预期,市场风格将从极致走向均衡。

  光大证券也认为,春季行情仍可期待。其原因在于去年12月市场出现调整,主要是受到一系列流动性和政策方面因素扰动所致。目前来看,前期资管新规、机构年底兑现收益、央行跟随美元加息等一系列扰动因素逐步消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2018年经济政策思路渐趋明朗,市场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也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元旦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此举被机构认为是春节“限定版”降准,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

  光大证券表示,虽然岁末年初市场资金面存在季节性紧张,但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无疑有助于平稳流动性,节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担忧将得到有效纾解。此外,年初信贷额度一般较为充足。历史统计上看,每年2-3月份股市上涨概率较高,往往存在“春季躁动”,这应该主要和一季度信贷投放较多、资金面较为宽松有关。因此,总体来看,1月份之后,流动性存在边际好转可能,在企业盈利增长支撑之下,“春季躁动”行情仍有空间,短期可以乐观一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