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2017年八大新经济亮点 智能物流机器人成新风口

2018年01月02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龚梦泽 谢若琳 见习记者 余若晰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新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5G、大数据、内容付费等多领域灿烂花开。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高铁,被老外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在“新四大发明”中,新经济占据三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的新经济创业公司蓬勃生长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昙花一现,铩羽而归,令人为之惋惜。新年伊始,我们总结过去一年八大新经济热点,是回顾,更是期许。

  无人零售呈燎原之势

  2017年,无人零售成为商业界的热词之一,相较传统模式,无人零售店拥有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人力成本更低,这直接诱使热钱涌入,巨头布局,无人零售开始呈现燎原之势。

  实际上,无人零售之风早在2016年就出现了。美国亚马逊此前推出了无人超市:Amazon Go。该超市一经出现即引发轰动,尽管当时Amazon Go的推进虽然并不顺利,但很多人已察觉到零售业的智能自动化趋势和商机。

  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已开始建设无人超市,如去年7月分,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宝会员店”亮相,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表示要在全国大量开设京东无人超市,并计划2018年在全国开500家无人超市。

  如今,传统的零售企业如娃哈哈、罗森、好邻居、欧尚超市等,以及缤果盒子、小麦、Eatbox等新兴创业公司相继入局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的优势无疑非常明显,其能大幅削减成本、提升便利效率、同时营造现代感。而这些正是商业的本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无论是新技术所代表的趋势还是潜在客源,对企业而言都是不小的“诱惑”,因此,有不少创新型公司进入该领域,也直接导致无人便利店成为了创投圈最受瞩目的创业风口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无人便利店项目至少已经吸金超过10亿元。其中,如缤果盒子、小麦铺等项目,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元。

  此外,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无人货架这个领域一共涌入了超过50家创业公司,风投砸进去了超过20亿元。拿到了钱的无人货架企业开始激进地扩张。为了不输给竞争对手,它们大手笔采购设备,在实体便利店和居民小区迅速布点。

  事实上,在无人便利店实际运营中,店面维护、补货等环节还无法脱离人工管理。软硬件系统开发、货物的丢失等方面也会增加额外的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人便利店到底还是不是值得投资的模式?盲目入局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会不会成为新零售趋势下的炮灰?

  对于未来发展,有人认为无人超市面临重重困难,而同样有行业人士表示,科技改变商业模式,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人超市2018年会是爆发之年,并且随着这个行业随着继续往前推进,也会进一步规范。

  无人驾驶隐现40万亿元蓝海

  2017年汽车科技行业收获颇丰,关于无人驾驶的相关创业项目已经累计获得近百亿美元投资,随着各类政策的陆续落地,各家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公司纷纷大展身手。这些都表明,无人驾驶已经驶入了一个不断加速的轨道。

  面对全球上万亿美元规模的汽车市场,业内普遍认为,无人驾驶对汽车产业的变革之大,远超福特T型车诞生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之后,现有的汽车的技术、能源、设计都面临颠覆性的变革,未来将成就40万亿元的市场蓝海。

  在政策层面,2017年各国政府不断推出关于无人驾驶的鼓励性政策,其中中美两国在自动驾驶的技术、资金投入方面全球领先。2017年我国更是将人工智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加速相关立法及扶植政策。作为中国无人驾驶的领头羊百度更是喊出2018年量产无人车的目标。

  除了政策的有力扶持,资本的涌入也在助推无人驾驶的发展。自动驾驶领域融资在去年6.3亿美元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增长,从侧面也反映出资本对行业前景的看好。

  2017年2月份,福特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资10亿美元到美国自动驾驶公司ArgoAI;6月份,drive.ai收获高达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后,又在三个月后获得来自Grab的1500万美元投资;10月份,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CapitalG领投了Lyft的10亿美元融资。

  国内方面,百度在去年下半年成立了一只规模为100亿元的自动驾驶基金,用于无人驾驶领域的投资与扶持;同年9月份,景驰科技宣布完成5200万美元Pre-A轮融资。

  面对科技公司的激流勇进,传统车企自然不甘落后。

  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份,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博世宣布合作,将在2021年之前推出明确的车型;同年10月底,克莱斯勒与脱胎于谷歌的无人驾驶公司Waymo合作的Pacifica自动驾驶测试车的宣布将进入密歇根州,在冬季的雨雪天气中对测试车进行更严格的测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尽管经历了几轮技术和资本的爆发,但目前大部分公司都在测试阶段,没有真正投放车辆试运行,这意味着无人驾驶蓝海仍在,后来者还有机会。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无人驾驶行业仍处于产业初期,技术落地还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可以确定的是,自动驾驶将给包括汽车制造、乘车服务在内的整个出行产业链带来变化,但是不确定因素也大量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大热,催热了市场对于拥有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背景的研发团队的需求。目前,哪怕是Uber这样的行业先行者,都面临着此类人才需求不足的问题。

  上述人士认为,随着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市场对于这些人才和创企的需求将会持续升高。这就意味着,这一领域的创企和专业人才将会在未来获得资本的重点关注。

  智能物流机器人成新风口

  随着传统行业不断地与科技碰撞。依赖人力的物流行业,也正努力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传统模式向机器人智能物流升级。

  伴随着电商发展,快递包裹量也在不断增加,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快递已进入单日快递亿件的时代。随着包裹量的增长越来越快,物流行业需要思考如何为“未来的日均10亿个包裹”做好准备,这使得使用机器人来节省人力成为了一个常见的做法。

  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步伐最早,其2012年在全美仓库中就部署了1.5万台机器人。此外,国外也成立了很多物流机器人品牌,如硅谷公司Fetch Robotics、印度公司Grey Orange Robotic的Bulter、日立HITACHI的智能机器人等。

  使用无人仓是实现机器人智能物流的重要一环。机器人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物流动作可以被智能化设备所取代。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最近就表示,京东无人配送站点会在近期开始运营。加上此前,京东物流已经在上海“亚洲一号”投入使用了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京东无人机和京东配送机器人已在常态化运营,加上京东在宿迁的首个无人机机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京东物流的全供应链“无人化”正在实现。

  除了京东外,电商巨头阿里和苏宁,物流巨头申通和圆通等均加大了无人仓方面的布局,阿里去年8月份启动的惠阳无人仓是我国实际投入使用的规模目前最大的无人仓库;苏宁双十一前全面上线了云仓库;圆通则从上海中心开始,正在大面积上马自动分拣线,无人仓正在我国遍地开花。

  随着各家巨头的积极布局、新锐创业公司的迅速崛起,各大企业纷纷加入了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市场布局和研发中来,尤其在我国大力推行中国制造2025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智能物流机器人

  已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制约智能物流发展的问题,例如成本高企,才能有效发挥智能物流系统的作用,以及无人机配送能否广泛应用到实处还需要2018年给出答案。

  共享单车境遇冰火两重天

  2017年,毫无疑问是属于共享经济的年份。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房屋等共享产物衍生而出,共享经济已逐渐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

  在众多共享创业项目中,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ofo和摩拜作为共享单车的两大巨头,围绕他们的话题源源不断。谁才是行业老大?未来究竟是合并还是竞争?一直引人热议。

  不仅如此,ofo和摩拜还吸引着大量的投资者的目光,就连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阿里也分别投资了摩拜和ofo。从2017年来看,ofo和摩拜都得到了大约1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有消息称,ofo的下一轮融资也即将到来。

  除了融资,ofo和摩拜也在积极的扩张海外市场,英国曼彻斯特成为摩拜单车登陆全球的第100个城市;ofo目前已经进入20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

  不过,从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来看,那些得不到后续融资的企业日子就没有这么好过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短短几个月,就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因为资金链断裂等问题而结束运营。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3Vbike等共享单车企业都在经历了短暂的春天之后,遭遇了停止运营的结局。不仅如此,部分企业还出现了押金无法退回的问题。

  押金问题一直都是共享企业无法规避的问题。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都有企业被爆出拖欠用户押金。酷骑单车更是被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发文谴责,目前警方对其展开了调查。早前因资金链断裂的共享汽车EZZY,因资金断裂问题,拖欠用户押金,至今仍有用户未收到押金。

  侥幸存活的共享单车企业日子也不太好过,ofo和摩拜占据了太多的市场份额,要想从中得到一丝机会十分艰难。哈罗单车和永安行的合并是去年首次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合并。

  有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二者的合并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避免了他们的死亡。这家合并后的新公司得到了阿里的垂青。在哈罗单车D1轮融资完成之后,阿里系成为所在公司低碳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不仅如此,2017年12月27日,哈罗单车还宣布了完成10亿元的D2轮融资。阿里也在背后加持。

  共享单车只是整个共享经济的缩影,其他的共享行业也面临着相似的境遇。以共享充电宝为例,目前,市场上形成了街电、来电、小电、以及怪兽充电四家主要的竞争企业,成为共享充电宝的第一梯队。另一方面,河马充电、小宝充电等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走向了倒闭。

  有专家表示,作为一种新兴经济模式,共享经济还处于发展初期。对于这种新兴经济模式,要特别注意更新监管理念与方式,完善监管约束体系建设,从而更好推动共享经济发展。

  新能源汽车冲击百万辆

  回顾2017年,新能源汽车走过了精彩纷呈的一年。国内外优秀车企的电动化战略加速推行、后补贴时代来临、动力电池市场快速迭代.......无一不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前行。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0.9万辆,同比增长51.4%,全年销售量有望超过70万辆。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有政策措施的因素,但更多的则是消费习惯的变化,出行经济性和绿色消费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生了实实在在的需求。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重磅政策发生在去年9月底。2017年9月28日工信部发布消息,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将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身处全球汽车产销最大市场中的绝大多数车企都担负起了新能源车推广的任务。

  事实上,主流车企也早已捋臂将拳,扎稳篱笆。《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202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超10000亿元,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2000万辆。

  这其中,自主品牌凭借先发优势,动作不断且表现突出。去年4月份,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奠基。该项目首规划产能20万辆/年,预留扩建到40万辆/年的空间;10月份,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全新战略——“香格里拉计划”:2025年,将开始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车的巨大浪潮下,不光独有传统车企乘风破浪,许多新兴造车企业也应运而生。根据博世中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造车企业已突破60家,在这些新兴车企身后绝大多数都有互联网大股东的身影。

  记者注意到,目前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巨头已全部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而从包括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以及蔚来汽车的表现来看,的确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当这些新兴造车企业的产品不再仅仅是概念展品时,不少业内人士感叹,他们可能真的将要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搅局者”。

  与此同时,在2017年,汽车行业出现了一股多年未见的合资潮,而这股合资潮有一个共同且鲜明的特点即均为新能源车项目而来。

  2017年6月1日,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签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12月7日,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的合资公司福特众泰建成,公司将投资50亿元在金华建厂生产电动车,预计投产时间为2019年9月份。

  在新能源车这个巨大的市场前景推动下,还出现了合资车企的新合作模式——合资企业导入中方股东产品。2017年12月19日,广汽三菱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祺智下线。事实上,在我国乘用车合资企业历史上,这是合资企业首次导入中方股东产品,据此,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看重和期许不言而喻。

  5G首个商用标准确立

  2018年,我们大步迈向第五代通信技术——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

  2017年12月21日,5G NR(New Radio,新空口)在3GPP(国际电信标准组织)RAN第78次全体会议上,正式冻结并发布,5G标准化迎来重要里程碑,这也意味着,我们距离5G时代的到来更近一步。

  此次发布的5G NR支持依托LTE核心网的非独立组网场景,同时完成独立和非独立组网的通用部分。通常来说,5G非独立组网沿用4G核心网(EPC),以4G作为控制面的锚点,采用LTE与5G NR双连接的方式,利用现有的LTE网络部署5G,以满足部分运营商率先部署5G的需求。而独立网需要建设全新的网络来满足5G三大场景的需求。

  虽然有声音认为,5G NR标准并

  非真正意义上完整的“全球第一个5G标准”,它只是3GPP将不同的能力分批写入5G网络标准中,5G商用的产业化工作仍在继续。但是,随着3GPP首个5G新空口标准冻结并发布,仍有包括中外18家运营商、12家设备商在内的30家公司联合发布了《5G商用声明》,将共同推进全球5G产业进程。

  从2017年底到2018年第三季度,随着5G标准不断落地,5G板块有望受益密集的事件催化,并驱动行业主题持续发酵。

  华泰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根据历史经验,传输设备的招标需经过项目立项-厂商测试-评估结果-启动招标等流程,整个流程大致需要8个月-10个月的时间。假设2017年底传输的企业标准确立,我们预计2018年初启动项目立项并开始厂商测试,乐观情况下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启动传输网建设项目招标,2019年初开始5G承载网升级建设。相比4G时代,5G承载网端到端延时缩短了5-10倍,5G用户速率提升了10-100倍,同时网络架构的升级都驱动5G承载网需要全面升级,利好传输网产业链公司。

  5G是通信行业未来最重要发展趋势,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指出,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我国已经成为5G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的引领者之一,位于全球5G产业第一梯队。在5G标准第一版本发布过程中,中国人在标准组织担任关键职位30余个,投票权占比达到23%,文稿数量达到30%,牵头项目占比40%,在无线灵活系统设计、大规模天线、极化码和新多址等无线基础技术以及新型网络架构等标准制定方面都有较大贡献。长期看,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有望在5G时代完成超越,中国厂商话语权将进一步提升。

  大数据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2017年12月8日,在中国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会议强调了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已经不是国家第一次强调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性了。

  华创证券认为,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发大数据的领先优势将持续保持并扩大,这也是国家重视大数据发展的原因。

  回顾2017年,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迎来了爆发期。这一年,大数据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随着新的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改革和商业模式创新,全新的变革已经开始。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大数据迎来全面良好的发展新局面,例如,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大数据软硬件自主研发实力快速提升,一些大数据基础和平台处理能力提升世界潜力,涌现出一大批大数据创新企业和创新模式。

  个性化推荐也是2017年的大势。无线技术以及智能设备的发展,让个性化推荐变得更加容易实现,从电商来看,个性化推荐可以让每一个流量都得到充分的利用,最大程度的提到流量效率。以淘宝网为例,它会根据消费者的购买、搜索、浏览、收藏等习惯,将消费者最容易成交的产品优先推荐给消费者。

  以今日头条为例,作为一家新闻平台,今日头条并不生产内容,而是利用大数据和算法做信息和新闻的搬运工。它会根据用户的习惯个性化推荐类似的新闻内容。同时,也正是因为是搬运,今日头条上的自媒体侵权问题源源不绝。搜狐、腾讯等都曾因为侵犯作品版权和约版稿费等问题,将今日头条告上法庭。

  除此之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今日头条账户无法注销,这使得今日头条存在着大量的虚假用户,与此同时,用户的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页无法得到保障。

  从目前来看,大数据也面临着一些难题。大数据进入非互联网时代,数据采集的难度也愈来愈高。如果数据采集不够新鲜,数据就会无时效性;如若数据采集不够全面,分析也就无价值。

  此外,数据的价值以及数据的安全也是关注的焦点。数据源是大数据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数据源区块主要集中在政府管理部门、互联网巨头、启动通讯企业等手中。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数据的价值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强调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保护。企业所采集的数据,需要对其的安全负责。因为数据正在成为黑客们所攻击的目标。

  内容付费高速发展

  经常有人将过去的2017年,称作内容付费元年。这一年,核心娱乐产业的细分赛道出现分化,优质内容开始延伸到在线视频、阅读、音乐等方面,这让人感觉有不少意外。

  在线视频领域,内容付费高速发展,2016年国内视频付费会员用户达到了7500万,2017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增长至1亿。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网大分账规模预计将达到30亿元,同比增长200%,对应票房规模约60亿元-80亿元。网大从不同程度上填补了院线电影题材和观影需求的空白。

  2017年,大量资本涌入数字阅读领域,有声书 APP喜马拉雅、蜻蜓FM等获得新一轮投资,平治信息在创业板上市,2017年7月份腾讯将旗下阅文集团拆分,登陆港股。从数据来看,喜马拉雅和蜻蜓FM发展迅猛,据速途研究院数据,截至2017年4月份,喜马拉雅以4.83亿的下载量远超同类移动音频APP,蜻蜓FM以4.13亿的下载量紧随其后。

  可以说,2017年娱乐板块已经走向精品内容路线。这主要得益于用户付费习惯的逐渐养成。

  东吴证券将内容付费兴起的原因总结为四个方面:第一,打击盗版为付费习惯的培养奠定了基础;第二,移动互联网促进多屏播放;第三,视频付费年轻化显示了视频付费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年轻用户娱乐化需求尚未匹配足够的支付能力;第四,包括网银、第三方支付等在内的支付体系建设完善,扫码支付等交易体验不断优化,视频付费的便捷性得到突出提升。

  其背景是,人口红利、移动互联网红利和流量红利逐渐结束,文娱产业迈入后互联网的付费和消费升级时代。中信建投分析师武超则认为,“月光族”Z世代和“有钱有闲族”中产阶级将成为未来文娱消费的关键支撑。

  Z世代,又称为互联网世代,是目前欧美流行的一种称呼,泛指95后,他们的成长伴随着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扩张,深受其影响。而中产阶级消费习惯有着现实的需求和背后逻辑,当拥有财富之后,除了健康问题,中产阶级还出现了知识恐慌,开始愿意为知识付费。

  换句话说,传媒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增速驱动力已经从人口红利、渠道红利、流量红利转向付费红利,未来付费成为行业核心驱动力,而付费的关键因素是上游内容。

  头部内容是决定一个平台成败的关键,以音频APP蜻蜓FM为例,旗下《晓松奇谈》、《矮大紧指北》《罗辑思维》、张绍忠等都是头部内容的重要部分,也是用户付费的关键因素。同时,喜马拉雅也于近期开办郭德纲《郭论》专栏,截至1月1日记者截稿,这档标价为200元的付费栏目才更新了14期,其中最高一期(非试听)的收听量已达到38.4万。如果粗略计算,郭德纲为喜马拉雅引流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