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林生物业绩未达隐形红线 更正财报实控人违规交易

2018年01月02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林生物”)2017年12月26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开资料显示,泰林生物于2015年8月17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挂牌1年多,泰林生物于2016年6月20日,泰林生物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文件。而2017年6月9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中止审查的申请并获得同意。2017年12月18日,证监会同意恢复泰林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 

  2014-2016年和2017年1-9月,泰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49.98万元、8,233.25万元、11,177.91万元和10,388.41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2.21万元、1,537.24万元、2,902.53万元和3,260.48万元。 

  扣非后净利润3000万元被认为是IPO审核的一道隐形红线,泰林生物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未达隐形红线。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89.66万元、1,586.12万元、2,801.50万元、3,015.97万元。 

  此外,为了配合IPO,泰林生物对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多处内容进行修改,其中就包括对财务数据的更正。从更正项目来看,除了前期的财务数据,更正内容还涉及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行业认定。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叶大林在2016年4月27日受让泰林生物股权触发权益变动披露要求后,未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在法定期间内暂停买卖泰林生物股票而构成交易违规行为。 

  2014 年至2017年1-9月,泰林生物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60.80%、60.51%、60.13%和 61.10%。发审委在12月26日公布的反馈意见中对公司的毛利率情况进行了问询,指出其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各类产品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泰林生物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 

  实控人夫妇拥有香港永久居留权 

  泰林生物主营业务为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系统产品、有机物分析仪器等制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各类耗材、仪器和设备,可单独或组合应用于无菌药品的质量检测和生产辅助,同时可以拓展的应用领域包括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生物安全、检验检疫、生物工程、实验动物和环境保护等大健康产业。 

  泰林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叶大林和倪卫菊夫妇二人,其中叶大林持有公司股份 2,780 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71.34%;倪卫菊持有公司股份 303 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7.78%。二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3,083 万股,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79.12%,同时,叶大林系高得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高得投资间接控制公司 9.62%股份。因此,本次发行前,叶大林与倪卫菊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叶大林,中国国籍,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60年 10 月出生,住址为杭州市凯旋路 258 号,身份证号为 33010619601020****。1981 年 9 月至 1988 年 9 月在浙江医院工作,任检验师;1988 年 9 月至 1994 年1 月在杭州中心血站工作,任检验师;1994 年 2 月至 1999 年 9 月,任浙江磐安凯旋微孔滤器厂厂长;1999 年 10 月至 2015 年 2 月,任杭州泰林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2002 年 1 月至 2015 年 4 月,历任杭州泰林生物技术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2015 年 4 月至今,担任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6 年 3 月至今,担任杭州泰林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5 年 4 月至今,担任宁波高得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  

  倪卫菊,中国国籍,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58年 11 月出生,住址为杭州市凯旋路 258 号,身份证号为 33010419581114****。1981 年 1 月至 1985 年 4 月在浙江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内科诊断实验室任职,担任实验员;1985 年 5 月至 1999 年 7 月在浙江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先后担任教学秘书、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等职;1999 年 8 月至 2014 年 2 月在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任职,担任组织人事科科长;2014 年 12 月至 2015 年 4 月,担任杭州途实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5 年 4 月至今,担任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泰林生物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3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33亿元,用于年产3500套微生物控制和检测系统设备及相关耗材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销售网络及技术服务建设项目。泰林生物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 

  

  扣非后净利润连续3年未达“隐形红线” 

  2014-2016年和2017年1-9月,泰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49.98万元、8,233.25万元、11,177.91万元和10,388.41万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2.21万元、1,537.24万元、2,902.53万元和3,260.48万元。 

  扣非后净利润3000万元被认为是IPO审核的一道隐形红线,泰林生物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未达隐形红线。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89.66万元、1,586.12万元、2,801.50万元、3,015.97万元。 

  

  更正多项财务数据 

  据挖贝网报道,公开资料显示,泰林生物于2015年8月17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挂牌1年多,泰林生物于2016年6月20日,泰林生物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文件。 

  为了配合IPO,泰林生物对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多处内容进行修改,其中就包括对财务数据的更正。 

  从更正项目来看,除了前期的财务数据,更正内容还涉及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行业认定。 

  针对前期财务数据的差错,泰林生物对2013年度、2014年度部分现金流量数据归类错误的更正,对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新晋流量均无影响。 

  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也出现调整。泰林生物表示,因为经验不足,公司对于前五大客户的认定未考虑到同意实际控制人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计算问题;对于前五大供应商统计存在误差,因此重新认定了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的名单及对应的销售金额、采购金融。 

  此外,泰林生物还对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和行业认定做了相应的调整。 

  新三板论坛报道,5月份,泰林生物对公开转让书中2013年、2014年中的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的情况进行了更正。 

  以2014年财报为例: 

  更正后的五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四川科伦、第二大客户华润双鹤药业均未出现在公转书的前五大客户列表中。 

  公转书披露的2014年五大客户情况: 

  

  更正后的2014年五大客户: 

  

  另外,更正的前五大供应商中,非但第三大供应商原先没有披露,而且采购金额与公转书中披露的金额均有所不同。 

  公转书披露的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 

  

  更正后的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 

  

  

  这两年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错:将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银行承兑汇票背书、收到的租金收入都计入到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或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下;将2014年支付的福利费计入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类目下。 

  简单来说就是,这两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没有公转书披露中的数额那么大。 

  公转书披露的2014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 

  

  更正后的2014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 

  

  实控人违规交易 

  泰林生物作为全国股转公司的挂牌企业,公司在挂牌期间需接受中国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的监管,并遵守全国股转公司颁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和监管要求。  

  招股书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叶大林在2016年4月27日受让泰林生物股权触发权益变动披露要求后,未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在法定期间内暂停买卖泰林生物股票而构成交易违规行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8月2日向叶大林出具公司业务部发[2016]166号《关于对叶大林的监管意见函》,提醒叶大林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规范股票交易行为,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如再次出现该类违规问题,将对相关违规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招股书提醒,如果泰林生物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信息披露、交易行为、投资者关系管理、规范运作等方面违反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规章制度的规定,将可能导致公司或相关人员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监管措施的情形,公司存在挂牌企业的合规风险。  

  综合毛利率超同行 

  2014 年至2017年1-9月,泰林生物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60.80%、60.51%、60.13%和 61.10%。 

  

  发审委在12月26日公布的反馈意见中对公司的毛利率情况进行了问询: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0.20%、60.80%、60.51%和58.50%,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1)请发行人结合各类产品报告期各期单位售价、单位成本变动的情况,补充披露各类产品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2)请发行人根据境内外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产品的毛利率及其变化情况,补充披露发行人毛利率的差异情况及原因;(3)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各产品前十大客户的毛利率,说明不同客户同类产品的毛利率是否存在较大的差异;(4)补充披露直销和经销两种模式下同类产品的毛利率是否存在差异,如是,请分析原因;(5)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标准化产品和定制化产品的毛利率,分析标准化产品与境内外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产品毛利率的差异情况及其原因、定制化产品报告期内毛利率变动情况及其原因;(6)请发行人补充披露2014年毛利率全面增加的原因,并分析是否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7)2015年发行人微生物检测系列产品推出新产品HTY-APL02 ISO,2016年推出新产品HTY-APL03 ISO,产品售价不断提高,从而提高了微生物检测系列产品的毛利率,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微生物检测系列产品演变情况、功能改进情况、产品售价提高的原因,补充披露2015年HTY-APL02 ISO产品和2016年HTY-APL03 ISO产品的单位售价、销售数量、销售金额及毛利率,补充披露培养器主要来自于自制或外购,如主要来自于外购,请补充分析其毛利率的合理性;(8)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隔离技术系列产品中无菌传递舱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分析其变化原因,无菌隔离器产品演变、价格变动及毛利率变动等情况;(9)请发行人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其他业务收入的毛利率,并分析其变动原因;(10)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公司表示,首先,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技术与质量优势,同类产品竞争对手较少,销售议价能力相对较强。①公司作为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系统相关产品领域的市场先行者,产品在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和质量优势,部分产品系公司在国内首创,其应用价值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②相比市场竞争对手,公司产品线齐全,客户可实现一站式采购,且同类产品国内竞争者较少。③公司下游客户质量较高,覆盖了制药企业、食品药品检验检疫与监督管理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科研单位等多个领域。其次,公司产品硬件成本相对较低并内含嵌入式软件,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