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行情今天开张 A股会有开门红吗

2018年01月02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元旦假期转瞬即逝,今天,A股市场将迎来2018年首个交易日,大家都非常期待“开门红”到来。

  那么,新年首个交易日走势的好坏,是否会对春季行情产生影响?节日期间,哪些因素值得关注?

  牛博士:你对年初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2017年已经成为过去,不论去年你的投资业绩是好是坏,都已成为历史,新的一年正在等着我们,眼光必须往前看。说到年初的行情,很多人都是充满期待的,这也是所谓的春季躁动行情。大家都认为,每年初,A股市场都会有不错的表现。不过,如果仔细回顾一下过往,却不难发现,春季行情实际是个伪命题。

  之所以大家看好年初的行情,最主要还是由于经过去年末的资金紧张局面之后,现在流动性又开始趋于相对的缓和。不过,每年的1月行情,其实并非都是一帆风顺。

  比如,2017年的1月,沪指反弹了1.79%,表现还算不错。但2016年的1月,大盘却遭遇“熔断”的冲击,当月沪指月跌幅高达22.65%,创下历史纪录。2015年初,虽然A股依然处于一轮牛市的中段,但1月份大盘震荡下跌0.75%。2014年1月,沪指下跌3.92%;2013年1月,沪指上涨5.12%;2012年1月,沪指上涨4.24%。2011年,沪指下跌0.62%;2010年1月,沪指下跌8.78%。2009年1月,沪指大涨9.33%。2008年,沪指大跌16.69%。

  统计过去10年来的表现,其实1月行情并非都是让人愉快的。有时候,由于消息面的突然变化,1月行情市场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的局面。而一旦遇到利空消息,1月行情甚至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另外,1月行情的好坏,其实和全年市场的表现也没有必然联系,市场环境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

  牛博士:仔细回顾一下历史行情,似乎还真的是无迹可寻。那么,你对今年的1月行情怎么看?

  道达:刚刚结束的2017年收官之战,这是我近年来经历的最为激烈的多空争夺战。沪指围绕3300点展开了近一个月的反复拉锯,直到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才再次重新站上3300点。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新年的行情是比较有利的。

  再看沪深300指数的走势,上周一度出现破位的迹象,最终多方还是成功守住60日均线,暂时缓解了破位的担忧。这也说明,当前市场虽然暂时有利于多方,但仍然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我个人认为,震荡调整可能还没有就此结束。

  牛博士:近期,有哪些消息可能会对行情产生影响?

  道达:年初大家对各种消息是比较敏感的。不过,暂时还没有比较重大的利空或利好消息出现。其中,值得关注的消息有,证监会在2017年12月29日核发3家公司IPO批文,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这个数量不算多。经过2017年的新股大规模扩容之后,2018年新股发行会维持常态化,不过新股数量可能比2017年会有所减少。

  其次,沪深交易所公布了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深市的农尚环境成为年报第一股,预计将于1月19日披露。沪市年报第一股为杭电股份,预计披露时间为1月23日。

  从历史行情看,能够较早披露年报的公司,一般来说业绩都还不错,所以往往可能产生一些短线炒作行情。如果市场再憧憬一下高送转预期,不排除部分个股还可能会受到一些游资的追捧。不过,近两年来,管理层对高送转题材采取了重点监管的态度,所以如果大家要想参与高送转题材的炒作,还是要谨慎些为好。

  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沪指围绕3300点展开的震荡,可能暂时还没有结束,技术上看,市场还没有最终选择方向。所以,大家在操作上,可以适当再观望一段时间,如果2018年真的有春季行情,那么等待行情真正启动后,再考虑积极参与。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