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菊乐股份七成收入来自乳饮料 募投做大乳制品谋突围

2018年01月02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翟 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四川地区老牌乳企,以“酸乐奶”为代表的含乳饮料销售占菊乐股份全部营收比例超过七成。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这也成为其发展短板之一。菊乐股份正努力改变过度单一的产品结构,多个募投项目投向了乳制品及低温产品,以期打开新局面。

  近日,菊乐股份内部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多年来发展稳健但略显缓慢,本次将利用上市为契机,扩大产能,开发新市场、新渠道,在稳固常温优势的同时,发力低温产品。

  乳饮料毛利率超四成

  目前,国内乳企的产品主要包含乳制品和含乳饮料两类,部分企业涉及复合蛋白饮料。

  “酸乐奶”是菊乐股份的拳头产品。菊乐股份方面人士介绍,以“酸乐奶”为代表的含乳饮料产品是公司主要品类,这也是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和长期坚持品牌聚焦战略的重要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成都多家经销商。在位于成华区的某经销商处,记者看到,货柜上菊乐酸乐奶摆在显眼位置,旁边依次摆着伊利、蒙牛。在被问及哪个品牌卖得好时,该经销商负责人称“当然是菊乐”。对于其他菊乐产品的销售情况,该经销商称:“主要就是酸乐奶,其他的就一般了”。

  菊乐股份自1996年推出“菊乐纯牛奶”以来,先后向市场推出酸乐奶、蜀珍养生奶、超醇酸奶、常动乐、烧酸奶、法式酸奶等产品。

  近年来,含乳饮料一直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以酸乐奶为主的含乳饮料实现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2014~2016年,公司含乳饮料销售金额分别为3.48亿元、4.11亿元及4.59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例达到55%、63.95%和66.90%。2017年上半年,公司含乳饮料实现销售金额2.4亿元,占比攀升至72.43%。

  目前,市场上菊乐酸乐奶主要竞争对手是蒙牛酸酸乳、伊利优酸乳及娃哈哈营养快线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成都一家红旗连锁超市内看到,菊乐酸乐奶售价为2.5元/盒,同类产品蒙牛酸酸乳售价为1.9元/盒。菊乐的主打产品“酸乐奶”的市场售价较蒙牛旗下产品并不逊色,公司乳饮料毛利明显高于乳制品,这也拉高了公司的毛利水平。

  菊乐股份含乳饮料2014~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2.28%、39.64%、40.31%及41.48%。2017年上半年,菊乐股份毛利率为35.34%,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菊乐股份方面称,尽管公司拟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大其他常温乳制品及低温乳制品的市场份额,以降低含乳饮料产品销售出现异常波动而导致的经营风险,但不可否认,公司短期内仍然存在对含乳饮料产品的依赖风险。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一产品依赖度较高对于企业来说风险较大,等于说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这类企业,如果说一定要上市的话,重点是把市场做精、做细、做扎实。从区域市场扩张的话,难度较大。从乳企角度来讲,将面临三大势力:第一,垄断性的全国乳企,例如伊利、蒙牛、光明;第二,面临着目标区域内地方企业的竞争;第三,近年来外资品牌对国内品牌的冲击性也很大。

  募投项目转战乳制品

  业内专家介绍,我国乳制品市场的参与竞争者可以大致分为3类:以伊利、蒙牛、光明为代表的全国性乳企;以三元、燕塘、皇氏、科迪等为代表的区域性乳企;还有产品结构单一的地方性小型乳企。菊乐股份将自身列为区域性乳企之列。

  计划IPO上市,菊乐股份募资将主要投向乳制品的建设。根据计划,此次拟募集资金2.6亿元用于成都市新津县乳品生产基地的建设,1.58亿元用于温江生产基地技术改造,5305万元用于营销服务中心升级,305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

  其中,“年产12万吨乳品生产基地项目”占到IPO募投项目资金超过一半,建设期两年,达产后,乳品产能400吨/日,合计12万吨/年,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66亿元,净利润8520.66万元。

  根据菊乐股份的预计,上述两项生产性募投项目达产后,共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5亿元,净利润达到1.5亿元。对比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6.89亿元,销量增长超过1倍。在过去多年营收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新增产能如何消化,以及在短短两年内实现销量翻番,或将成为菊乐股份的一大考验。

  菊乐股份意欲改变依赖常温含乳饮料,做大乳制品,以及发力低温产品的决心明显。

  菊乐股份称,根据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3~5年公司将基于奶源供给优势,形成“常温和低温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将在淘汰部分厂区常温落后产能、保留升级部分产能的同时,加大力度推进低温产品的产业化。长远来看,通过不断创新和积累形成“乳制品与含乳饮料、常温与低温、基础与高端”的多维度产品矩阵,以及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从而实现“立足四川、覆盖川渝、逐步辐射西部市场”的发展目标。

  宋亮认为,近年来,随着伊利、蒙牛及外资品牌对各个地区的渗透和渠道下沉,区域性乳企的最后阵地低温奶市场受到了极大撼动,对于区域性乳企来说,想要从巨头“口中夺食”实际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