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出资机构遭重罚 多家银行处罚过亿

2017年12月29日 20: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今日,银监会网站披露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中的13家出资机构行政处罚结果。本月初,银监会曾公开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件中的案发机构和通道机构的查处情况。

  此次银监会对涉及该案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了行政处罚,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吉林永吉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吉林乾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6.61亿元,并处1倍罚款6.61亿元,其他违规罚款1930万元。

  

  上述表格根据银监会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统计,“—”为处罚尚未披露

  上表可见,邮储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和青岛分行,以及天津滨海农商银行5家出资机构罚没金额超过1亿元。

  同时,银监会对这些出资机构的45名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取消6人高管任职资格,禁止3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36名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和经济处罚。

  银监会表示,这些出资机构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业务开展不审慎,合规意识淡漠,以通道作为隐匿风险和规避监管的手段,用同业保函等协议为风险兜底,严重违反监管的禁止性规定,个别机构甚至屡查屡犯。二是对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后管理缺失,借创新之名拉长融资链条,推高金融杠杆,助推乱象,扰乱市场秩序,客观上为其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树立了不良榜样。三是过度追求业务发展规模和速度,既不了解自己的客户,又不能穿透管理风险;既不能提供实质金融服务,又缺少风险“防火墙”,资金损失数额巨大。

  银监会指出这些机构的违规行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只有依法严处,才能令其深刻吸取教训,并对行业和市场形成足够的警示作用。

  附录:

  邮政储蓄银行违规投资 北京银监局罚没5.2亿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北京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业务管理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银监局责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改正,对其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的行为给予没收违法所得2.6亿元,并处违法所得一倍罚款的行政处罚,另对其业务管理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合计5.21亿元。责任人党均章、董晓辉、何跃春被北京银监局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违规投资 河南银监局罚没1.3亿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河南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业务,河南银监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6588.246万元,并处1倍罚款,罚没合计1.31亿元,另对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法行为罚款50万元。

   

  兴业银行青岛违规投资 青岛银监局罚没2.3亿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青岛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被青岛银监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6亿元,并处以1倍罚款人民币1.16亿元,罚没合计2.32亿元。

   

  恒丰银行十七宗违法违规 中国银监会罚没近1.7亿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对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恒丰银行因未经银监会批准违规开展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提供虚假统计报表等17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监会没收违法所得7566.11万元,并处1倍罚款7566.11万元,对其他违规行为罚款1560万元,罚没合计1.669亿元。

  中国银监会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银监罚决字〔2017〕30号)显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违法违规事由包括:(一)未经银监会批准违规开展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二)未经银监会批准违规实施2015年配股工作;(三)安排企业代内部员工间接持有银行股份;(四)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实施期间,员工自持部分和股权池部分的入股资金均为非自有资金;(五)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报银监会批准;(六)变更持有股份总额1%以上5%以下的股东未向银监会报告;(七)部分高管违规在其他经济组织兼职;(八)董监事薪酬事项未经股东大会决定;(九)未按规定披露高管人员薪酬信息;(十)提供虚假统计报表;(十一)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超比例;(十二)未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信息;(十三)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超过监管规定比例;(十四)通过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方式,非真实转让多家分行不良信贷资产;(十五)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十六)内控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十七)违规对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出具担保函。

  中国银监会决定对恒丰银行没收违法所得7566.106815万元,并处1倍罚款7566.106815万元,对其他违规行为罚款1560万元,罚没合计16692.21363万元。

  天津滨海农商行违规投资 天津银监局罚没1.6亿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天津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同业业务违规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天津银监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8042.31万元,并处违法所得1倍罚款8042.31万元,罚没金额合计1.61亿元。

  

  吉林公主岭农商行违规投资遭处罚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吉林监管局四平银监分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四平银监分局决定没收全部违法所得1760.46万元,并处一倍罚款1760.46万元,罚没合计3520.91万元。

  

  吉林环城农商行违规投资遭处罚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吉林银监分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吉林银监分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2676万元,并处1倍罚款2676万元,罚没合计5352万元。

  

  吉林舒兰农商行违规投资遭处罚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吉林银监分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吉林银监分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126万元,并处1倍罚款1126万元,罚没合计2252万元。

  

  吉林永吉农商行违规投资遭处罚

  银监会网站12月29日披露吉林银监分局的行政处罚信息,吉林永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从事投资活动,吉林银监分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669万元,并处1倍罚款669万元,罚没合计1338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