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振民详解2017版光明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

2017年12月29日 18: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29日讯 12月28日,光明乳业在浦江之畔举办光明乳业食品安全白皮书2017版发布暨优质乳工程授牌仪式。这是光明乳业连续三年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会上,光明乳业研究院院长刘振民博士对2017版白皮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刘振民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此出发,光明乳业认为只有更加关注顾客体验、不断的进行消费升级,持续的改进,才能满足新时代人民生活的需要,才能为消费者带来安全健康的乳品,而只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才能形成光明乳业的核心竞争力。

  光明PAI质量体系 精准追溯保障食品安全 

  刘振民介绍,与前两版白皮书相比,2017版白皮书注重升级、改善、创新、融合,把2016版的13个篇章,整合为安全、品质、健康、绿色环保四个篇章,重点的部分涉及:光明PAI质量管理体系;一滴奶的品质之旅;以及用科技护航引领健康,守护绿水青山。

  光明乳业构建的光明PAI质量体系,覆盖从奶源、生产、物流到分销全产业链,通过风险管理体系,合规内控标准系统,全程实时监测系统,大数据精准管控系统,以及安全乳品基础研究等五个部分,全方位多层次保障食品安全。

  2013年以来,光明乳业进行各业务模块的信息化升级,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光明乳业打通了全产业的信息流。2017年,光明乳业大数据管理模型和精准管控系统,已经初步建成,光明乳业建有国家唯一的乳业重点实验室,持续聚焦生物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

  “体系是服务和目标,管理是为了目标而展开,通过体系、数据库、硬件、结果考核、人才培养等形成全方位的管理机制,通过过程评价不断进行管理维护,这就形成了安全的常态化保障路径图。”刘振民说。

  一滴奶的品质之旅 12大环节呵护新鲜营养

  据了解,光明乳业拥有106年建厂历史,其中,专注养牛有60多年历史,并有40多年不间断育种经历。上海育种中心是国际动物记录委员会中国大陆第一家会员,生乳理化指标、微生物及体细胞等关键指标达到欧美标准。光明乳业是国内最早导入世界级制造改善方法论的乳品企业,在物流分销环节,光明乳业获得了BRC的质量验证,是国内唯一通过该项国际标准的企业。

  光明乳业一滴奶的世界级旅程,从奶牛育种开始,到科学饲养、到生乳质量管理,再到产品生产、冷链运输,直至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整个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光明乳业匠人匠心、精益求精,力求达到“营养、健康、美味”的卓越品质。

  刘振民介绍,光明的奶源质量逐年提高,蛋白逐年上升,生乳体细胞数逐渐下降;光明的五星级冷链物流,保障光明每一滴牛奶的新鲜配送。其次,通过产品信息的精准追溯,实现了每一滴奶值得信赖,建立了光明乳业科学的标准。

  持续加大基础研究 一年推出43款全新产品

  优质乳工程是推动中国乳业产品质量提升的必经之路,2017年5月19日,光明乳业全面启动优质乳工程项目,最终于年底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的全面验收。

  刘振民介绍,光明乳业持续加强基础研发和产品创新,同时以全球化视野,通过合作交流、国际会议、八大研发平台汇聚全球资源,2017年,光明乳业召开了中国国际乳业大会;与江南大学合作创新团队建立了协同创新实验室,在新西兰对母乳进行了深度研究,建立了乳酸菌的合作团队。

  在基础科研方面,光明乳业关注菌种库与益生菌菌种选育,这些菌种都为光明乳业引领健康产品提供了动力;同时,光明乳业关注母婴健康,收集了一千多个产品,深度研究了母乳成分,研发出更接近母乳的产品。

  2017年,光明乳业合作开发了中国专利菌种发酵乳,果粒常温酸奶、yoGreek希腊酸奶、光明有机纯牛奶等43款全新的产品。

  此外,光明乳业践行“绿色理念、绿色设计、绿色制造”,2017年,光明乳业投入数百万元进行环保及技术改造项目;投资3800万元对华东中心工厂,进行光伏发电改造,还进行绿色牧场生态环保建设。

  “当前我国的青少年和老年人,人均乳品消费量36.1公斤,仅仅相当于世界的1/3,十九大报告说,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光明乳业有责任为民族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展望未来,刘振民表示,《白皮书》将会是一个清晰的索引,光明乳业将与关心、爱护光明的人共享光明成长的每一段历程,见证光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