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张博炜: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有望缓解短期流动性

2017年12月29日 18: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临时流动性需求,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对此表示,此次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适用范围为全国性商业银行,若按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去做大致估算,临时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大概在2万亿左右,从价、量、覆盖面等层面均较2017年初的TLF操作力度更大。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提示,此次操作更多是出于缓解机构春节期间流动性压力而做出的临时性安排,不宜解读为央行的中性货币政策出现变化,但考虑到2018年初还将有定向降准所释放的3000亿左右的流动性规模,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和预期有望扭转。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还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央行在中性货币政策的框架下,通过精准的公开市场操作及各类新型货币工具的组合应用,基本实现了通过“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稳定的政策意图,也给市场传递了更加明确可预期的政策信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