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期股王者归来 沪指涨0.63%

2017年12月29日 08:1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年度有望平稳收官

  □本报记者 邹平

  周四早盘两市低开,盘初三大股指集体横盘震荡,10点在文化传媒、券商信托拉升下翻红,午后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周期股活跃。

  截至收盘,沪指涨0.63%,报3296点,成交2080亿;深成指涨0.58%,报10974点,成交2162亿;创业板微跌0.01%,报1745点,成交540亿。

  高送转、有色金属、酿酒行业、超级品牌、券商信托等板块涨幅靠前;天然气、租售同权、草甘膦、环保工程等板块跌幅靠前。

  最终,沪指上涨0.63%,报收3296点;深成指上涨0.58%,报收10974点;创业板下跌0.01%,报收1745点。从盘面上看,有色、稀土、白酒、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天然气、采掘服务、集成电路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15.4亿,深股通净流入14.2亿。

  权重题材齐涨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小幅低开,两市开盘调整一段时间后,快速拉升,随后全天在高位维持震荡走势。创业板早盘拉升后便一路走低,二八分化行情较为明显,权重、白马股的表现整体好于小盘股。

  热点板块方面,有色金属板块午后大涨,中孚实业、众源新材、电工合金、和胜股份、新疆众和等多只股涨停。酿酒行业爆发,茅台涨8.21%,股价报718元逼近历史新高,市值破9000亿,沱牌舍得涨7%,洋河等涨4%;券商板块盘中直线拉升,龙头中原证券封板,财通证券、华安证券涨超3%。文化传媒板块异动,幸福蓝海、上海电影直线封涨停,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中国电影走强;新能源车板块依旧活跃,亚星客车、安凯客车再度涨停;高送转概念全线飘红,凯普生物、迪瑞医疗涨停;龙头贵州燃气停牌核查,天然气板块遭重挫,佛然股份跌停,长春燃气触及跌停,重庆燃气、大通燃气、皖天然气纷纷大跌。

  关注二三线蓝筹股

  天信投顾认为,目前市场还是震荡运行的弱势行情特征,这也是年底不确定因素造就的特征之一,随着2017年的过去,预计短期内这种弱势行情会出现改变。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看淡股指的表现,积极关注市场个股机会的变化,因为未来一段时间,个股的机会将不断的成批涌现出来,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次新股、大数据、高送转等品种。

  源达投顾认为,周四沪指上午在券商和银行等权重板块的反弹带动下出现企稳,午后有色板块全线反弹助力沪指再度拉升,另外酿酒等白马股也表现出色,市场盘面多点开花,周五即将迎来收官之战,周四做多情绪的回升,周五有望继续传导。操作上,沪股通、深股通连续的流入,说明虽目前行情震荡,但对于未来走势外资还是持看好态度,建议关注二三线蓝筹股的低吸机会。

  电解铝板块领涨有色板块

  ◎热点

  本报讯(记者 邹平)电解铝板块昨日走势强于大盘,神火股份连续两日涨停,云铝股份涨超9%。

  消息面上,环保督察组查出滨州将2014年尚未建成的244万吨电解铝产能虚报为建成产能,聊城市将在建45万吨电解铝产能虚报为建成产能。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指出,预计后续整改会对电解铝产能和产量产生较大影响,铝价或企稳回升。

  巨国贤认为,2018年首批废金属限制进口类进口许可批文,废七类合计实物吨仅有11万吨,大幅低于2017年第一批次的190万吨,审核批准数量之少超出市场预期。再生铜供应持续紧缺,对铜价构成支撑。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鸿鹤指出,电解铝库存下降的大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后期仍将延续。电解铝板块经过前期的深度调整,目前已经止跌回稳,前期股价的回调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铝行业的担忧,站在当前时点看,悲观情绪已经逐步出清。

  实际上,电解铝行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相反,行业秩序和供需格局正在持续向好。供给侧改革“三重门”中,严禁新增产能和清理违规产能均已得到较好落实,困扰铝行业的顽疾基本根治,采暖季错峰生产虽不及预期,但由于其本身影响规模和持续性就不及前两项措施,因此电解铝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矛盾已经得到解决。

  谢鸿鹤认为,电解铝板块仍然值得持续关注。建议关注如中铝(停牌)、云铝、中孚、神火(煤炭组)、露天煤业(煤炭组)等。

  巨国贤则建议关注如铜(紫金矿业、 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铅锌(驰宏锌锗、兴业矿业、盛达矿业、中金岭南、西藏珠峰、中色股份)、铝(云铝股份、中国铝业、中孚实业、南山铝业)、锡(锡业股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