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银行业年度盘点:"严监管"贯穿全年 理财结构大调整

2017年12月29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从净化金融环境、防范利益输送、整治校园贷现金贷,到发布资管新规意见稿、加码流动性风险管理……回首2017年银行业, “严监管”成为贯穿全年的关键词。另一方面,伴随监管机构对理财市场的新政频出,2017年银行理财市场也经历了一场重要转折。今天, 《金融投资报》就对2017年度银行业关键词进行了盘点。

  ■记者 吉雪娇

  关键词:监管 行业规范与惩处并行

  2017年,严监管、防风险成为银行业的重中之重。为净化金融环境,3月,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全面开展“违反金融法律、违反监管规则、违反内部规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同天,还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

  此后的4月,银监会继续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瞄准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信托业务。同时为防范利益输送,6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整顿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

  随后的11月与12月,银监会再度先后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与《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其中,前者进一步加强股权、股东的管理;后者则新引入三个量化指标: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和流动性匹配率,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

  除针对金融机构本身监管加强外,对于普惠金融、资产管理、校园贷、现金贷等,监管部门亦出台针对监管意见或方案。如普惠金融方面,要求大中型银行年内需完成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发布征求意见稿,力求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

  有规范,亦有惩处。据不完全统计,银监系统2017年共开出2838张罚单,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从违约业务类型来看,罚单主要涉及领域包括信贷、票据、同业、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大类问题。同时累计罚金远超2016年,处罚力度可见一斑。

  关键词:理财 净值型产品渐成趋势

  储户存款变理财“飞单”、银行员工勾结外部人员售卖虚假理财产品、夸大产品收益而淡化风险……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过程中,上述问题时有发生。不过,随着2017年10月《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的正式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正式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理财产品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另一方面,2017年,银行理财业务亦进行了结构性的大调整。从MPA政策限制表外理财业务增速,到“三套利”等政策的密集出台,再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新规的正式公布,均给理财市场带来深远影响。其中,净值化转型的硬性规定,被认为是资管新规中对于银行理财业务冲击最大的条款,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被迫转型为净值型。

  目前银行向净值型产品转型的路径通常是由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入手,基本保本保收益,逐步引导投资者接受此类产品。但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随着监管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速度将提升,预计2017年末至2018年初,将有较多银行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由于有监管引导,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程度较银行单一方面培养更快,但由于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收益,不排除投资者在选择公募银行理财产品时向规模更大的银行靠拢,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或面临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公募性质的理财业务。”上述普益标准研究员表示。

  关键词:金融科技

  重塑行业竞争大格局

  2017年,曾经“不可一世”的传统银行,愈来愈深刻地感受到了来自金融科技的压力,截至目前,以工、农、中、建为首的大型中资银行积极向智能化银行方向转型。

  而面对互联网巨头,曾经的“对立”也转为了携手并进。四大行中,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宣布战略合作,工商银行与京东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农业银行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中国银行则公布与腾讯合作。此外,不少中小银行也选择和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牵手”,希望借道科技“超车”。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金融科技化不可逆的当前,传统商业银行与互联网巨头的联合被认为属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各大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不断借助金融科技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升级和延展。”平安证券在其发布的研报中认为。

  站在技术革新的时点上,平安证券认为,金融科技改变的不只是技术领域,而是改变了行业的运行方式、思维模式和管理文化等,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重塑着行业的竞争格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7银行业年度盘点:"严监管"贯穿全年 理财结构大调整

2017-12-29 07: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