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安财险内患变内战 复星失经营权保险舰队驶向失控

2017年12月29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永安财险12月以来出现的管理层震荡,似乎随着近日复星集团的一纸声明暂告一段落。复星集团称,已聘任原永安财险总裁蒋明担任复星集团副总裁,并继续作为永安财险董事,在复星的金融保险板块和永安发展上进一步发挥专业作用。

  一直被视为复星系代理人的蒋明被免职,之后又传出董事长陶光强被提议罢免的消息,市场猜测纷纷,控股权之争一说甚嚣尘上。

  媒体报道称,自代表复星集团利益的蒋明2012年进入永安财险,其一直把控公司经营权,而陕西省国资委作为永安财险第一大股东,对经营权的回收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年中董事长陶光强与复星方推荐的总裁人选分别为刘雄和顾勇。董事长陶光强未同意复星方的提议,而复星方态度也很坚决。

  虽然在永安财险董事会8名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中,陕西国资委旗下公司和复星集团各自拥有4名董事,双方势均力敌,不过失去了总裁之位,或多或少都对复星在永安财险的话语权有影响。

  不过,不论永安财险控制权最终由谁掌握,眼下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已让永安财险陷入净利下滑、保费负增长、财务乱象和经营违规等困境。

  数据显示,永安财险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6.66亿元,净利润6.43亿元,同比减少22.83%。今年1-10月,永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44086.03万元,同比减少6.33%,且今年以来,永安财险保费增速连续数月负增长。近日,又有自称永安保险的员工发出匿名信,直指永安保险存在下达脱离实际薪保比、财务违规等问题。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全国保监系统共计对永安财险总公司及其各地支公司共开出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多项违法经营行为,包括虚列费用、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利益、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等多项违法行为。永安财险累计被罚204万元,相关违法行为负责人累计被罚82万元。

  对复星集团而言,保险板块是其业务重点之一。在复星集团上市主体复星国际的财报中,也一直将永安财险与美国MIG、复星保德信人寿等列为主要项目。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再度重提“两轮驱动”,“保险+投资”模式,并表示,公司旗下的永安保险将要抓住市场机遇、深化国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上市步伐。

  复星集团旗下内地另两家保险公司景气度差强人意。复星保德信去年原保费收入1.1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0亿元,万能险占比达89.6%,亏损5727.23万元。

  此外,复星保德信相关业务也屡受处罚。今年3月,因“复星保德信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存在相关问题,保监会向复星保德信人寿发出监管函,叫停该万能险产品。并且,责令复星保德信人寿在三个月内不得申报新的产品。

  复星集团旗下复星联合健康今年1-10月仅实现保费4061.97万元。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永安财险新闻发言人,但电话无人接听。

  高管掀内战

  12月6日,永安财险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决定解聘蒋明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务。

  证券时报称,该会议召开几天后,亦有永安财险董事以董事长陶光强“不适合担任董事长”为由,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关于罢免陶光强担任永安财险董事长职务”的议案。罢免陶光强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未获通过。

  随后,12月12日,经永安财险第五届董事会2017年第13次临时会议审议,由刘雄担任永安财险临时负责人,主持永安财险的日常经营工作。

  然而,事情并未到此结束。12月15日,一封自称永安中层员工发出的匿名信件开始流传,该信指责来自复星任命的一些公司领导存在下达脱离市场实际的“薪保比”等经营管理问题。

  关于最初蒋明被解聘的原因,目前业界主要有三种说法:一是蒋明已到退休之年;二是经营管理问题需要有人来担责;三是经营权之争导致核心高管层震动。到底哪种原因起主要作用,为何董事长陶光强也被提议解除董事长职务,尚不得而知。

  12月20日晚间,永安财险再度抛出四份公告,公告显示,“因工作需要”,董事长陶光强将同时担任永安财险直接股票投资风险责任人、无担保债券投资风险责任人、境外投资风险责任人,以及不动产投资风险责任人。公司董事长陶光强一人将兼任4个风险投资责任人职务,原因皆为“因工作需要”。

  此后,业内流传出永安财险高管层不和,为争夺经营权内讧的消息。

  12月21日,作为永安财险的二股东,复星集团就永安财险总裁蒋明离职相关事宜发布声明称,永安财险董事会审议并通过解聘总裁蒋明的议案,主要是根据蒋明同志年龄原因。另外,复星集团表示,已聘任蒋明同志担任集团副总裁,并继续作为永安财险董事,在复星的金融保险板块和永安财险发展上进一步发挥专业作用。

  永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注册地西安,注册资本金30.09亿元。永安财险股东有22家,其中,大股东公司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0%,上海杉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9.83%,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18%紧随其后。

  实际上,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2家公司股东中,陕西省政府国资委方面具有关联关系的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49.23%,为实际控股人。复星集团旗下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下属公司上海杉控投资和上海翼航船舶设备物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共计持有永安财险股份40.68%。

  永安财险董事会设有三名执行董事和五名非执行董事。其中,四名来自陕西省国资委旗下,四名来自复星。另外还有3名独立董事。如按复星说明中所述,蒋明继续担任永安董事,那么将不会改变目前的董事会格局。

  复星失去永安财险经营权

  虽然目前看来,蒋明的免职并不能改变永安财险董事会格局,但就永安财险经营权,陕西国资委和复星集团二大股东之间,此次或将争出高下。

  据微信公众号等深线报道,2012年6月,原大地财险董事长兼总裁蒋明受邀加盟复星,任复星集团副总裁;7月23日,永安财险董事会通过聘任蒋明为永安财险总经理(总裁)的议案。

  蒋明率“精锐部队”进入永安财险的前提,是一份永安财险与复星集团签订的协议:公司的经营主导权要归复星,但国有资产每年要保值增值6%。

  但这份三年期的协议在2015年到期后并没有续签,即复星对永安财险的经营主导权在法律上并不存在了。有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协议没有续签,但只要蒋明没离开总裁岗位,经营权就一直在复星。这种状态下,蒋明退休成了矛盾彻底解决的一个契机。据透露,蒋明2017年9月1日退休。

  今年4月11日的《省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6户被巡察企业反馈巡察意见》中提到,永安财险巡察发现的问题之一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公司党委领导弱化,基本不参与“三重一大”问题的研究,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够。

  陕西国资委党组要求“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党委决策,流程是先党委研究再上董事会。而作为永安财险的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陶光强的职责范围与总裁蒋明的职责范围严重重合。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年中董事长陶光强与复星方推荐的总裁人选分别为刘雄和顾勇。董事长陶光强未同意复星方的提议,而复星方态度也很坚决。

  事实上刘雄与顾勇都是自大地财险跟随蒋明而来,属于嫡系。同出嫡系的还有周奇、吴淞、陈海伟等,他们与刘雄、顾勇掌管了永安财险的财务、渠道、战略、法务、信息技术、理赔等保险公司的核心要害部门。

  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刘雄和顾勇同出嫡系,但永安财险董事长很认可刘雄,而复星认为顾勇做总裁永安财险才能贯彻复星意志。

  最终,双方都不能接受对方推荐人选。随后,复星要以更换候选人的方法寻求控制权解决方案,所以将原太保财险副总经理金鹏揽入麾下。

  中间双方如何交涉不得而知,但最终人选之事未谈拢,矛盾激化,才有了12月永安财险董事会公开白热化的对抗。

  今年4月陕西国资委党组赴永安强调的“三重一大”,即明确表示了对董事长行使职权的支持。

  并且,一位永安财险内部人士表示,平安银行持有的永安财险2.52%股权已由陕国投购得,国有股份超过51%,永安财险成为名正言顺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陕西国资委成为响当当的控股股东。

  郭广昌谋求永安财险上市 复星保险布局何时能驱动?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郭广昌即以4.69亿元收购了永安财险14.6%的股份,此后,复星系通过增持持股比例再度扩大。

  7月6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出席在西安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秦商大会并发言称,公司旗下的永安财险将要抓住市场机遇、深化国有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上市步伐,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活力壮大自己,要做陕西最大、最好的金融机构。

  事实上,一度以地产以及医药起家的郭广昌似乎正在将业务重心向保险领域偏移,而此次郭广昌表示将推进上市步伐的永安财险,恰是其布局保险产业的第一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非是永安财险首次谋求上市。2007年,曾任陕西省铜川市常务副市长的张东武临危受命,出任永安财险董事长。其后公司先后两度增资,资本金分别增加到16.63亿元、26.63亿元,2010年底偿付能力达到了246%。数据显示,2006年永安财险亏损9亿元,到2008年底时,公司累计亏损已达到18.64亿元。在2009年,永安财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9724.65万元,次年该公司净利润再度上行达到2.9亿元,同比增近两倍。

  在逐步实现扭亏为盈后,永安财险即披露了上市意图。张东武彼时公开表示,永安将申请资产管理公司、寿险公司牌照,逐步成为一家综合性保险集团,力争2015年前上市,至于A股还是H股则未敲定。

  时至今日,距离此前永安财险计划的2015年上市已经过去了两年,资管公司寿险牌照均未落定。而永安财险此番高管层内战,加之今年以来该公司并不尽如人意的保费收入,郭广昌的永安财险上市梦似乎仍难实现。

  除此之外,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同7月6日还表示,已拿到健康险牌照,未来将致力于如何把健康险跟医疗服务,跟健康管理能力很好地链接起来。郭广昌同时表示,对现在进展满意。此外,郭广昌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度重提“两轮驱动”,“保险+投资”模式。

  相关数据显示,复星集团旗下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3.57%,风险评级为B。保险业务收入3050万元,净利润亏损5727.23万元。

  保费方面,2016年全年,复星保德信人寿原保费收入1.1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0亿元,万能险占比达89.6%。

  今年3月8日,复星保德信人寿公告表示,此前遭保监会处罚是因为产品设计未能深入理解监管精神,已紧急停售,并且针对产品开发进行整改。

  复星保德信今年1-10月实现原保险保费5.23亿元,同比增加464.99%;新增投资款4.64亿元,同比较少43.21%。复星集团旗下复星联合健康今年1-10月仅实现保费4061.97万元。

  永安财险业绩下滑 保费负增长

  如果仅以业绩来看,永安财险这些年的表现尚可。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永安财险净利润由2012年的1.8亿元增至2016年的6.4亿元,效益增长明显。不过,永安财险保费收入由2012年的70.53亿元增至2016年的91.02亿元,累计增长29%,低于财险行业67.56%的增速。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永安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44086.03万元,同比减少6.33%。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今年以来永安财险保费增速连续数月负增长。

  对此,永安财险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推出两次费改政策,对中小保险公司业务发展产生影响。加之,永安财险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在走调整转型之路,今年上半年抛弃了一些亏损业务,因此经营指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根据永安财险年报信息,2015年其车险保费65亿元,赔付支出34亿元,承保利润为3亿元;2016年保费增至74亿元,赔付支出也随即增至40亿元,承保利润下降一半至1.5亿元。此承保利润与2014年相同,但2014年的车险保费仅55亿元。

  同期,受累投资收益下降、赔付支出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等成本的增加,去年净利润由2015年的8.3亿元下降至6.4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良好的利润收入下,永安财险的净现金流为-4.68亿元。该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称,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负增长,但赔付、费用支出有一定滞后性,所以支出大于收入;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为负,是因为2017年9月,公司完成2016年度分红工作,故使得筹资活动现金流出4.29亿元;公司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为正4.89亿元等多方面原因造成。

  永安财险三季报也表示,虽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现金流为负,但是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仍可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

  据北京商报报道,有爆料人称,永安财险去年通过调低精算赔付等方式来保持承保盈利,今年下半年公司又在通过“薪保比”来做报表。更有人称,下半年还通过篡改财务数据来粉饰经营业绩。

  匿名信曝“薪保比”财务乱象 违规频遭监管处罚

  在人事动荡之外,近日,某自称永安保险中层员工之人发出匿名信,指责来自复星集团的一些公司领导存在经营管理问题。据券商中国报道,该匿名信指出永安保险存在下达脱离市场实际的“薪保比”,以及“将分公司应计提的销售费用调出,当月不入账”等财务违规问题。

  永安保险回复券商中国称,公司人事变动事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针对匿名信中提到的部分经营问题,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已于12月19日开始,对于相关问题将作为重要事项进行审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保监罚〔2017〕2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永安保险因存在未经批准设立营业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等违法行为,被罚款累计56万元,时任公司总经理蒋明被罚款累计14万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全国保监系统共计对永安财险总公司及其各地支公司共开出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各地区保监局对永安财险相关分支机构的罚款累计已达125万元,加之保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永安财险累计被罚204万元,相关违法行为负责人累计被罚82万元。

  除上述保监会罚单外,永安财险今年还收到青岛保监局、河北保监局、甘肃保监局等各地区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9张,涉及多项违法经营行为,包括虚列费用、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利益、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等多项违法行为。

  此外,11月28日,保监会发布的对永安财险的监管函显示,保监会于2月28日-3月10日对永安财险开展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发现永安财险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同时,保监会要求永安财险在接到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