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10亿红包遭遇“羊毛党”

2017年12月28日 08:5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官方回应:绝不鼓励“羊毛党”的行为,已处理800个账户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近期,支付宝推出了“发红包赚赏金”瓜分10亿红包的活动,结果被“羊毛党”盯上薅了羊毛。

  “羊毛党”是指针对互联网公司的营销活动,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换取高额奖励的人。这个热衷于“薅羊毛”的群体,早已不只是占小便宜的代名词,在一张截图中,有人短时间内获取了137.8万元的红包。对于“羊毛党”的行为,支付宝方面表示,绝不鼓励这一过度推广行为,并称已处理800个账户。

  短时间内获取137.8万元红包

  因为支付宝推出了“发红包赚赏金”的活动,近期,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支付宝红包码刷屏了。活动规则显示,用户可以通过吱口令、二维码图片、活动海报、链接等途径邀请其他用户在实体店使用支付宝,成功后就可以获得赏金。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羊毛党”盯上了支付宝,通过短信群发等方式狂薅羊毛。

  在网上流传的截图中,有的支付宝用户在短时间内获取了137.8万元红包,有的获取了52.5万元的红包,同时,还显示有10万+个红包在来的路上。显然,这并不是普通的“散户”就能完成的。

  如何能获得这么高的现金额?支付宝方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一些在线上、线下拥有大量用户基础的商家、大V也参与了我们活动。他们在自己的渠道上展示红包码,让用户获得红包的同时也能赚取赏金。”

  但实际上,短信营销也被“羊毛党”用在这次活动中,很多人都收到过以“支付宝”或“支付宝红包”打头的短信,让你复制此条信息打开支付宝领取最高1212元现金红包,每天领一次。据媒体报道,有上海市民几小时就收到数条陌生号码发送的红包短信,“现在又收到乱七八糟的短信,不知道是群发还是基站发出来的,上次看到有人领了7万多,可能用这种方式群发十几万条。”相比于收益,群发信息的成本并不高,每条几分钱的成本换取可能几毛到几十块的赏金,中间的利润巨大。

  支付宝方面表示,短信“不是我们官方发的。我们也深受其扰,他们往往用‘支付宝’签名来暗示是官方发送的短信,骚扰了用户也破坏了我们的品牌形象。在赚钱红包‘活动规则’及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我们都明确不能采用类似方式推广,否则我们会取消活动参与资格。”

  对于这种“薅羊毛”行为,互联网投资金融律师董毅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使用技术手段正常运营的行为,目前是没有法律约束的,但是,若是同行业不正当竞争的,则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用技术使手段操控的,有侵害隐私的可能,也触及了法律法规的范畴。”

  支付宝:正通过技术手段预防处理

  在支付宝看来,该活动主要面向小商家推出,“目前有千万级的线下商家在使用红包码,向用户推广移动支付,让更多中老年群体、城乡居民接受并使用移动支付。相对而言,这些用滥发短信等方式推广的群体是极少数,目前被我们抓到并处理的账户只有800个”。同时,对于“羊毛党”的行为,支付宝方面表示,绝不鼓励这一过度推广行为,“我们正在通过技术手段预防和处理,一旦发现有人采取滥发短信等骚扰用户的方式推广吱口令,我们会采取大幅降低佣金使其无法获利,甚至撤销活动参与资格等措施。相比于一时的活动效果,我们更希望赚钱红包活动长期健康地发展,我们也呼吁大家一起重视用户体验。具体来说,如果有人在用滥发短信等方式推广,被发现或有用户投诉我们会处理;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一套分析不当推广行为的模型,当发现领取红包的行为特征区别于正常的领红包时,也会处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