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服务“三农”闯新路

2017年12月28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丰收看龙江,龙江丰收看三江”。农业发展银行佳木斯市分行行长杨秀冬告诉记者,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种植耕地1131万亩,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三江环绕,土质肥沃,已形成年12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是国家商品粮战略基地和全国闻名的“中国绿色米都”。

  今年,建三江地区秋粮丰收,最低收购价收储启动时间较去年延后,大量粮食留存在粮户手中,存在保管不当、质量降低风险。同时,农民对粮食价格期望与托市收购指导价格有一定差距,如何发挥粮食收储主渠道作用,确保政策性收购资金平稳供应,向十几万粮农交出满意的答卷?这是对政策性银行政策执行力的考验。

  为此,农发行建三江支行创新工作思路,召开“建三江地区秋粮收购工作座谈暨联席会议”,与会的建三江管理局粮食局、国有农场、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国有粮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达成共识:在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时期,做好秋粮收购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有效沟通,形成合力,顺利完成秋粮收购工作。截至12月21日,农发行建三江支行贷款余额突破900亿元,位居全省各支行首位。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陆建新表示,要主动顺应政策性向市场化转变的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探索业务发展新路径,在转型发展上闯出具有龙江特色的新路子。要大力推进业务模式创新,主动顺应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方向,积极助推打造实体企业,为中长期信贷业务发展模式多元化奠定基础。要积极拓展央企、地方大型国企、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等优质客户群体,引导企业进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有效推进项目市场化运作。

  陆建新说:“建三江地区出产的优质大米,口感有别于五常大米,南方深加工企业来此大量采购原粮。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可以支持本地企业开展南北产业对接。通过产销结合,把粮仓建在黑龙江,把产品超市、实体店布局南方市场,让建三江这座大粮仓,变成全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大厨房、走向大市场,真正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农发行建三江支行行长张洪昌表示,伴随粮油市场化改革和去库存进程的加快,建三江支行树立了粮油贷款“断崖式”下降的危机意识,重点支持中粮集团、中航集团直属企业以及承储30万吨以上政策性代储的民营企业,巩固和壮大经营规模大、管理规范、财务效益好的优质客户群,助其扩大生产、提升规模、塑造品牌、增加效益,进而更好服务建三江地方经济建设和推进粮食市场化改革步伐。

  农发行双鸭山分行贷款支持的民营企业,位于友谊县的黑龙江合兴粮油米业门口,拉运酒精的罐车排起长龙,总经理王秉义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酒精供不应求,只有“车等货”,没有“货等车”,最多时一天拉走30车。车辆大多开往天津、河北、北京、大连,最远的运抵重庆。这是农发行又一“市场化”放贷助企业发展的范例。

  在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原则下,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绘就的张张蓝图精彩纷呈:培育粮食产业发展新动能,提高水稻价值链,延伸玉米产业链,重点加大粮食精深加工和高标准农田支持力度,投放粮食产业贷款820亿元;支持林业和旅游业发展。推进嘉荫地质公园和茅兰沟自然探索公园,分别投放贷款2亿元,拉动总投资5.6亿元。向桦川、兰西4个县投放美丽乡村贷款5亿元……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正沿着金融服务“三农”创新之路砥砺前行。(经济日报 记者倪伟龄)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服务“三农”闯新路

2017-12-28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