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齐锂业贝瑞基因被踏破门槛

2017年12月28日 07: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7年川股军团近半公司迎机构上门调研,锂电等热门产业最受追捧

  川股2017年终盘点

  作为资本市场上最具专业度和敏感性的参与者,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调研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7日,2017年共有51家四川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占比近半。其中,新希望被调研次数最多,全年达到18次;锂电池龙头企业天齐锂业最受宠,机构调研家数全年合计达到296家。数据还显示,天齐锂业、贝瑞基因、千禾味业、厚普股份、迅游科技成为了2017年私募机构最热衷调研的5家川股公司。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川股平均每月接受1次机构调研

  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2月27日,2017年共有51家川股公司接受了机构调研。从频率来看,新希望、中光防雷、天齐锂业、日机密封是被调研频率最高的4家公司,今年以来被调研总次数分别达到18次、17次、17次、13次。也就是说,这4家川股在2017年平均每个月都接受了1次以上的机构调研。

  包括上述4家公司和利尔化学、创意信息、云图控股、成飞集成、泸州老窖、国光股份、兴蓉环境等在内,2017年共有15家川股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总次数超过5次,达到相对较高频率。

  具体来看,新希望今年共接受18次调研,调研机构家数合计为43家。公司是1998年上市的老牌川股,主营饲料、肉食品、养殖、商贸等相关业务。2017年,由于H7N9流感影响了禽养殖与禽肉业务的利润等原因,新希望公司业绩有所下滑。机构在对新希望进行调研时,关注的问题主要围绕市场行情及其影响、对于业绩未来趋势的判断、对于海外业务的拓展等展开。

  中光防雷2017年接受机构调研总次数达到17次,仅次于新希望。作为中国防雷领域的细分市场龙头,公司在5G、通信市场和军工领域的拓展,以及业绩预期和技术储备等,是机构们在调研过程中较为关心的问题。

  日机密封2017年接受13次机构调研,其中上半年接受8次调研,下半年接受5次调研。机构普遍关注公司的并购标的、发展瓶颈、产业布局等问题。

  超百家机构调研天齐锂业、贝瑞基因

  从调研机构的数量来看,天齐锂业无疑是2017年最吸引机构关注的川股。天齐锂业控股了全球在产规模最大的锂矿石资源,被认为是拥有定价权的锂资源行业巨头,近年来无论在企业规模扩大还是业绩表现上都颇有成就,公司由此受到资本诸多追捧。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2月27日,公司今年接受的调研机构数量合计高达296家,比去年88家的数量整整增长了两倍以上。以平均数来计算,天齐锂业在2017年平均每个月接受超过24家机构调研,市场对于公司的热情与关注度由此可见一斑。

  贝瑞基因是四川板块中除了天齐锂业以外,另一家接受调研机构数量超过百家的上市公司。在成功完成借壳上市以后,公司从原来的“天兴仪表”摇身一变成为一家颇具高科技含金量的基因测序企业。华大基因在今年上市时曾飙高至200多元高位,而同为国内基因测序领域代表企业,贝瑞基因借壳后的发展前景与投资潜力引发不少想象空间,公司也因此颇受机构关注。2017年,贝瑞基因接受调研机构家数合计121家,紧随天齐锂业之后,是四川板块第二家调研机构数量超百家的上市公司。

  此外,千禾味业、厚普股份、迅游科技、新易盛、成飞集成等公司,2017年接受合计超过50家的机构调研,显示出川股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偏爱天齐锂业、贝瑞基因、千禾味业、迅游科技和厚普股份,2017年5家公司接受私募调研的数量分别为145家、55家、27家、24家和20家。截至27日收盘,5公司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跌幅分别为 82.85%、12.85%、-19.62%、10.55%和-26.67%。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