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证券未执行证监会处罚 投行部总经理禁入期上岗

2017年12月28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关婧)近日,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披露了对同达创业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中出现了被证监会处以5年证券市场禁入,本不应参与证券市场活动的信达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李文涛的名字。

  去年因振隆特产IPO造假,证监会对其签字保荐代表人寻源、李文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强调在禁入期间内,两人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

  然而在今年12月5日披露的这份处罚决定书中,李文涛在领证监会处罚后一个月后,依旧参与研究了同达创业的股份转让方案。

  振隆特产IPO造假 信达证券保代5年证券市场禁入

  振隆特产主营农副产品生产及加工销售,在2013年到2015年间,曾向证监会陆续报送过4次招股说明书,并于2014年4月23日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振隆特产的保荐机构是信达证券,保荐代表人为寻源、李文涛。

  为了能够上市,2012年到2014年振隆特产分别虚增利润1962万、2863万、2791万元,分别各占当年利润总额34.13%、53.66%、99.76%。最终振隆特产自食恶果,2016年9月5日,证监会对拟上市公司辽宁振隆财务造假、虚假报送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指出,作为保荐机构的信达证券,未按照《保荐准则》规定执行销售情况尽职调查,导致未能发现振隆特产虚增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情况。因在执业中未勤勉尽责,证监会决定对签字保荐代表人寻源、李文涛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寻源当时为信达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而李文涛则是信达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证监会在处罚书中强调,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两人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

  禁入刚一个月就参与重组项目

  尽管证监会做出了处罚,不过李文涛却未受到影响,而是继续在从事证券业务。

  2017年12月5日,黑龙江证监局披露的处罚书显示,同达创业的控股股东——信达投资,拟重启同达创业的重组事宜,时任信达投资办公室工作人员曹良继在知悉消息后,在此期间买入同达创业1800股,获利约3.3万元。

  这份处罚书中披露,2016年10月26日信达投资方面的赵立民等人,与信达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李文涛等人共同研究论证股份转让方案。10月28日,信达投资孙劲松等人赴信达证券与李文涛会面,讨论相关规定及停牌程序。

  而此时,距离李文涛被证监会禁入刚过一个月。根据最新修改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被中国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应当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证券市场禁入决定后立即停止从事证券业务,并由其所在机构按规定的程序解除其被禁止担任的职务。

  显然,即使被证监会处以市场禁入,李文涛仍在信达证券投行部任职,而且依然从事证券业务。同时,信达投资作为同达创业的大股东,在为上市公司策划重组期间,让信达证券相关人士参与重组事宜讨论,公允性也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