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被公募砍掉近三成 11只基金“踩雷” 下一个乐视来了?

2017年12月28日 06: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上午,华安基金决定自2017年12月26日起对旗下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顾地科技(002694)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15.36元。下午,富国基金也发布了关于旗下基金持有的“顾地科技”股票估值方法调整的公告,同样将估值价格调整为15.36元。继乐视网(300104)、尔康制药(300267)之后,顾地科技成为年内第3家遭到公募基金下调估值的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今天上午,华安基金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该公告显示,经与托管银行协商一致,该公司决定自2017年12月26日起对旗下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顾地科技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15.36元。在该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

  下午,富国基金也发布了关于旗下基金持有的"顾地科技"股票估值方法调整的公告,同样将估值价格调整为15.36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顾地科技自2017年5月25日便开始停牌,至今未复牌。而15.36元的价格和其21.81元的停牌价相比,下调了29.57%,也就是近三成。

  而之所以这则公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是因为有多家基金公司均重仓顾地科技。记者也为大家做了一个整理(数据来自Wind,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

  根据Wind的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顾地科技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一共有5家公募基金。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富国基金旗下一共有3只基金持有该个股,合并数量4309.33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8.71%。如果按照最新公告将顾地科技的估值砍掉三成,对于该公司旗下持股占比较高的两只基金影响可以想见。然而,持股数量最少的华安基金反而首先发布了估值调整的公告。

  对于该事件将对上述多只基金净值造成的影响,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上一次看到公募基金大幅下调个股估值,还是刚刚过去不久的乐视网事件。该公司经历了基金公司对其估值的"三连跳"、估值价下跌了约75%。难不成顾地科技也要赶着在2017年的尾巴上成为第二个乐视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公募基金齐齐下调其估值?

  记者带大家梳理一下前因后果:

  2015年12月,顾地科技公告称,广东顾地将持有的9599万股股份(占27.78%)以11.7亿元转让给山西盛农,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德御系成员任永青,顾地科技也成为"德御系"拿下的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所谓"德御系",指的是一个来自山西晋中的资本系族。自从成为"德御系"的一员之后,相关的资本运作便开始紧锣密鼓地运行了。

  2016年5月,顾地科技停牌,原因是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与越野一族等进行战略合作,涉及重大投资及战略转型。几天后,顾地科技宣布成立汽车越野赛事管理公司,出资9180万、持股51%,顾地科技由此进入体育产业。

  今年1月,顾地科技再次停牌,原因是与越野一族签署补充协议。到了5月,顾地科技又一次宣布停牌,原因是出售塑胶管道业务资产,其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也多了收购赛事旅游资产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高潮出现在最近一两个月时间内。

  就在前两日,顾地科技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任永青先生于近日收到监管机构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72076号)。"任永青先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有意思的是,就在任永青遭到调查前一个月左右,顾地科技三名高管在该公司仍停牌时就发布了减持预披露公告,且减持力度都不小。此外,顾地科技新推出的购买资产预案在遭到深交所问询后,已经连续三次推迟回复。

  一位沪上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在顾地科技实际控制人受到立案调查的公告发布后,一些重仓的基金公司快速反应并进行估值调整,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了公募当前风控意识的增强和做出的缓冲。"之前的几次下调估值对整个行业影响还是挺大的,所以一有信号赶紧采取措施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估值被公募砍掉近三成 11只基金“踩雷” 下一个乐视来了?

2017-12-28 06: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