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归价值投资 公募版“漂亮50”赢者通吃

2017年12月28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九分化”的行情主导了2017年的A股市场,“漂亮50”吸引权益市场大部分资金。与此相似的是,公募基金也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一些重配蓝筹股的公募版“漂亮50”赚钱效应凸显,有的净值创历史新高,接二连三日销百亿,但没有踩对风格的基金净值显著下跌,有的濒临清盘,在处境迥异的背后,对应的是对价值投资的坚守和背离。

  业内人士称,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未来会更加明显,欲依赖形式创新来突围的难度越来越大,而空间越来越小,真正回归价值投资本源的基金管理人或迎来“赢者通吃”的发展机会。

  基金发行两极分化

  旗下基金接二连三地日销百亿,使东方证券资管成为今年基金圈的“网红”,风头一时无两。5月23日,东方红内需增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放申购业务,当天即传出多个渠道的总销量接近100亿元,第二天即暂停申购业务,赎回业务正常办理;9月19日,东方红睿丰三年封闭期结束,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开放首日的全国销售额总计100亿元左右;11月8日,东方红睿玺一上午的实际认购规模就达100亿元。不仅是东方红系列产品,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中欧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今年都曾出现“爆款”产品,往往两三天就募集出20-50亿元的单只产品,营销实力及其背后所依靠的投研实力令市场刮目相看。

  但另一方面,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日子却不太好过:新产品难以发行,发行产品很快清盘,投研人员频繁离职等,可谓件件“扎心”。例如,某“70后”基金公司花3个月募集基金2亿元,结果产品运营不到3个月就因触发基金合同中的基金终止条款而被迫进入清算程序。另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多只产品在同类中排名后5%,同时管理这些产品的基金经理兼公司投研负责人也面临被迫离职的尴尬局面。

  “是否踩对风格是导致今年基金公司发行拉开差距的最直接原因,但其背后的投研实力、产品条线完整度等,才是加剧这种马太效应的根本原因。”某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分析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13家基金公司共发行公募产品1677只,南方基金以55只居首,广发基金以50只暂居其后,发行数量最多的前22家公司共新发850只产品,占了全部发行总量的50%,同时65家基金公司新发产品数量却仅为个位数。首发规模上,113家公司共发行基金10287.54亿元,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中银基金、华泰资管、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的首发规模均在200亿元以上。并且,首发规模最多的前16家公司共新发5266亿元,占全部规模的50%,而与此同时,18家基金公司的首发规模均不到10亿元,总数也仅占全部规模的1%。

  “其实今年的格局已经比较明显,同样的市场,对于有些基金公司是非常好的行情,但对于另一些基金公司却是煎熬,并且未来这种分化还可能进一步加剧,前20%的公司吃了市场50%的份额。”上述投资总监说。

  价值投资成就绩优基金

  缘何基金市场会出现如此分化?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将此归结于监管的趋严和价值投资的回归。

  “两三年前很流行的说法是‘不要看市盈率,要看市梦率、市胆率’,但现在行不通了。其实不仅是东方红的产品,中欧、华泰柏瑞、银华、国泰、上投摩根今年在产品发行上都得到市场很大的认可,也不仅是老基金,还包括部分新基金,也得到投资者的积极认购。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一直在坚持价值投资,并且有多年业绩的沉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说。

  他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日益旺盛,但在强监管的形势下,原来部分投向信托、P2P等收益较高产品的资金也逐步转向标准化资产,公募基金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其次,今年的权益类市场上,龙头效应强、估值比较低、业绩比较好的股票引领A股走势,投资者也更倾向于宣称做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但事实上,从2013年到2015年,一直坚守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并不多,很多基金都偏向于“猎取”中小创或成长风格的股票。

  “直到近一两年来各种监管新规发布及落地,游戏规则发生变化,价值投资在这种背景下更合适,并且目前看来这也不会是短期的趋势,因此投资者都更倾向于去找那些坚守价值投资并且有历史沉淀的公司。”雷昕说,“东方红今年特别火,也是因为多年来他们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坚持自下而上选股,坚持赚企业增长和盈利的钱,从业绩结果和投资理念两个维度上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但部分小公司一方面热衷跟风买中小创,投资理念可能还未转变过来,另一方面即使自己宣传做价值投资,但没办法通过过往业绩向投资者证明这一点,因此也会受到冷落。”

  对于基金公司之间的分化,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顾正阳还提到了三个细节。其一,渠道的日益成熟。“优秀的渠道扮演的不再是简单代销的角色,他们在引入基金时非常看重基金公司的能力,会集中资源选择绩优基金并且相当注重持续性的口碑,比如今年多只爆款产品都是招行卖的,东方红系列就是其中之一,招行选基金的团队很有经验。”他说。其二,投资者更懂得用脚投票,持续性不佳的公司投资者选择时会更加慎重。其三,机构的话语权日益增强。“保险资金体量很大,但他们挑选基金管理人时也是优中选优,小公司可能‘入不了法眼’。并且,保险公司很看重基金经理自己认购了多少,如果自己跟投三五百万元,保险资金可能会重点考量一下。如此一来,基金经理不会去做一些道德成本很高的事,反而和投资者利益捆绑后更有动力去做业绩,真正回归到价值投资本身。”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1万亿元,排名前十的公司的资产净值就达到5.6万亿元,占到总量的一半。

  返璞归真回归“平凡”

  明年市场怎么走,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会延续今年的故事。而对于基金公司,延续价值投资理念,回归资产管理本源,才是获得投资者青睐的“平凡之路”。

  “就我们目前调研的情况看,许多当前不在风口的基金公司已经充分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要学东方红,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回归到资产管理本源的中长期布局。公募基金不应该是‘靠天吃饭’的行业,过去那种‘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心态需要改变,明年竞争会慢慢向良性转变。”雷昕说。

  他还提到,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2013年以来那批“60后”基金公司所走过的、创造了当时成功的道路在未来也不一定能行得通。“这些公司在当时环境下利用一些创新的思路和方式,弥补了基金公司发展初期投研实力相对薄弱、资金相对欠缺的短板,在行业中实现弯道超车。但当前的监管环境可能已经不太支持这些创新业务,而是希望大家真心回归传统资管的本源,那么小型基金公司将很难复制“60后”基金公司的成功,必须沉下心来发展投研实力,让投资者有更好的体验,规模也就自然而然发展起来。”

  上述投资总监还提到,资管新规后,庞大的银行表外理财面临转型,非标转标是最主流的方式之一,原本就处在强监管之下的公募基金优势会凸现出来,也会迎来更大的资金增量,在此背景下,扎实做价值投资的公司会真正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