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旗下债基遭巨额赎回净值异动 永赢基金掏钱修复净值

2017年12月27日 08:14    来源: 和讯    

  永赢基金掏钱修复净值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去年以来,机构资金进出造成的基金净值大涨大跌现象时有发生。近日,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永赢基金旗下有一只债基因遭遇巨额赎回,净值发生异动。随后,公司自掏腰包完成了净值修复。

  上周五,中债总财富指数报收167.85点,微涨0.01%,同日沪深300指数微跌0.33%。记者注意到永赢旗下一只二级债基的C份额单日净值大跌17.03%。公开信息显示,永赢双利债券C成立于2016年5月25日,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318户,首募规模为3.157亿元,其中A、C份额分别为5004万元和2.655亿元。其中该基金机构客户占比较高。基金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永赢双利债券A份额机构占比为92.31%,C份额机构占比为99.53%。

  基金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永赢双利债券C并未投资任何权益资产,其中96.64%的仓位都配置在债券上。作为一只债基,单日净值缘何大跌逾17%?昨日,永赢基金的一纸公告也解开了这个谜团。公告显示,12月21日,基金发生了巨额赎回,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该基金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通俗地说,基金每日申购赎回是按当日公布的净值来计算,目前基金净值大多只保留小数点后三位,第四位“四舍五入”。若是“四舍”,那剩下的持有人就会受益;若是“五入”,那留守的持有人将要承担这部分损失,因此也出现了上述基金净值单日大跌的情形。此前,公募基金行业也曾发生过这样的先例。去年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也因为净值精确度计算的问题,净值单日下跌67.56%,此后建信基金自掏腰包紧急对净值进行了修复。

  在上周五发生净值异常波动后,本周一永赢双利债券C净值大涨19.69%。对此,永赢基金表示,为了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掏出自有资金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受损失。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旗下债基遭巨额赎回净值异动 永赢基金掏钱修复净值

2017-12-27 08:14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