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板块投资热情有望升温

2017年12月27日 07: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板块整体将维持稳定,局部行情向好,这是不少分析人士当前对A股农林牧渔板块行情趋势的判断。2018年,随着中央农村工作的稳步推进、一号文件逐步实施、高端农业产品消费提升、CPI通胀预期、土地流转多种模式经营,以及土地和水资源环保要求的提升等因素影响,农业板块的优质标的被认为迎来了布局的良机。

  在原油价格上涨支撑下,分析认为明年国内出现输入性通胀的概率明显增加。国海证券分析师王玮表示,在此预期下,农产品价格或呈现普涨格局,这将有助于板块整体盈利能力提升。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通胀环境下农林牧业板块投资热情势必升温,板块内热点将不仅局限于行业龙头,一些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龙头(包括细分品种龙头、区域性龙头)有望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建议积极关注细分领域出现明显改善、长期趋势向好的二线龙头。重点推荐个股普莱柯、生物股份、登海种业、益生股份、禾丰牧业。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指出,当前农业板块的估值溢价率处于2006年以来的相对底部区域。在通胀预期上升的前提下,低估值的农业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给予农业板块看好评级。中长期来看,规模农业发展有望提速,龙头公司估值将获提升。因此,自上而下,重点推荐各个细分行业龙头。自下而上,推荐积极扩张生猪养殖的公司,股票组合是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生物股份、苏垦农发、圣农发展、牧原股份、金新农、天马科技。

  潜力股精选

  益生股份 (002458)禽链上中游龙头

  公司日前发布高管增持公告,公司7位核心高管通过“长安信托-股东增持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增持公司股票 279.08万股,增持金额7233.18万元。中泰证券分析师陈奇认为,此次公司高管增持股份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于公司价值的认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同时近期中国对波兰开放祖代鸡引种限制,益生股份作为国内禽链上中游龙头,拥有哈伯德曾祖代种源,有望在当前禽链板块景气度的持续回升中持续受益。

  登海种业 (002041)业绩有望触底上升

  公司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地位被认为不可撼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表示,近期玉米价格开始止跌上涨,明年有望延续,带动玉米种子价格上涨,行业景气有望回升。而登海种业公司研发优势和品种优势突出,业绩有望触底上升。公司品种优势明显:登海605、登海618等品种具有高产、抗逆性强等特点,目前正处于推广的成长期。品种梯队完备,除登海605、618外,登海185、登海516等17个品种于2017年6月底通过品审会审定。随着这些品种的推广,未来业绩有望触底上升。

  生物股份 (600201)口蹄疫苗市场领导者

  日前,公司公告获得猪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一类新兽药证书。安心证券分析师李佳丰表示,新兽药进一步巩固公司口蹄疫市场苗龙头地位。口蹄疫疫苗是目前国内动物疫苗最大单品,据草根调研 ,2016年口蹄疫市场苗规模约 15亿元,公司口蹄疫市场苗销量约10亿元,市占率约60%。根据公司公告,此次获得新兽药证书的口蹄疫OA双价苗是国际上首个获批的猪口蹄疫OA双价灭活疫苗,填补国际空白,采用反向遗传技术构建筛选出与流行毒株高匹配的毒种,采用悬浮培养基纯化浓缩工艺等技术集成,降低了免疫副反应、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新产品上市后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是口蹄疫苗市场领导者地位。

  苏垦农发 (601952)实质受益土地流转

  广发证券分析师钱浩表示,公司背靠江苏农垦集团,主营种植业、种业、大米加工和农资物流等业务,是覆盖全产业链、一体化管控的现代粮食生产基地。凭借耕地资源、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上的优势,公司业绩稳健增长,三项费用率保持稳定。随着土地确权的基本完成和土地承包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出台,我国或将开启大规模土地流转时代。公司经营的近120万亩耕地中流转土地约为21万亩,目前已与江苏省内多地县市级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着确权完成和各地政府万顷良田工程的推进,未来流转面积有望持续扩大,增厚公司业绩。

  圣农发展 (002299)行业景气逐渐恢复

  公司主营家禽饲养加工业务,今年上半年,鸡肉产品占据公司主营收入95.78%的比例。中泰证券分析师陈奇认为,禽链板块最差的时间段已经过去,当前行业景气度逐渐恢复,而当前环保政策日益趋严,使得全行业成本上升,而全产业链一条龙企业将最为受益。预计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圣农单羽盈利有望突破4元。另一方面,公司产业链向下游延伸,鸡肉价格上涨将带来公司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金新农 (002548)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表示,公司发展坚持全产业链布局和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继前期收购武汉天种股权发力生猪养殖领域后,在2017年第三季度又设立了食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深入农产品深加工领域,为全产业链布局添砖加瓦。未来饲料、生猪养殖、深加工等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有望逐渐显现。 2017年以来,公司董事长在二级市场增持了77万股,凸显对公司未来坚定看好的信心。

  隆平高科 (000998)水稻种子销售火爆

  财富证券分析师刘雪晴表示,公司第四代杂交水稻新品种“隆两优”、“晶两优”系列品种在2016/2017销售季取得了1400万公斤的销售战绩,而代表性品种“隆两优华占”、“晶两优华占”纷纷突破300万公斤,成为中稻第四次品种更新换代的引领者。由于公司杂交水稻种子供不应求,公司目前针对“隆两优”、“晶两优”系列优势品种采取经销商提前打款的方式,三季报显示公司预收款同比大幅增长90%,预示着公司 2018/2019销售季销量依旧火爆。同时,公司另外一个优势新品种梦两优系列也将逐步推出市场,预计带动公司业绩驶入更高台阶。随着新品种逐步上市及后备品种愈加丰富,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持续增长动力。

  普莱柯 (603566)圆环基因苗进入放量阶段

  国联证券分析师王承表示,公司的猪圆环基因工程苗于10月底正式完成新兽药注册,预计年底前能获得生产批文,上市后将成为国内第五个圆环基因工程苗。猪圆环疫苗在渗透率上仅次于猪场三大苗,市场规模超过15亿元,并且受益规模养殖趋势,市场规模仍有较大上升空间。随着国内技术和工艺逐渐追上海外巨头,圆环苗上国内外的差距显著缩小,看好圆环基因苗的国产替代机会。另一方面,蓝耳、猪瘟退出强免的负面冲击基本见底,三季度或成为全年业绩低点。明年圆环基因苗进入推广放量阶段,并有三个新产品上市,对业绩贡献较大弹性。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