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白酒板块受外资青睐,洋河股份跻身深港通明星股

2017年12月27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祺欣

  今年以来,A股白酒板块受到外资的热烈追捧。

  以洋河股份(002304,SZ)为例,自深港通开通以来,洋河股份共计登上每日活跃榜超过140次,在十大交易活跃个股排行榜中位列第五。从资金流入量看,洋河股份获得外资净买入量仅次于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

  据市场机构同花顺数据显示,洋河股份最近一个月上榜深股通15次,外资累计净买入1.64亿;近两个月上涨4.48%,上榜深股通32次,外资累计净买入1.96亿;今年以来上涨73.87%,上榜深股通134次,年内外资累计净买入36.93亿。

  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6日收盘,洋河股份总市值为1745亿。

  ●高端酒快速增长 步入百亿阵营

  据了解,2017年,洋河股份产品梦之蓝系列实现了快速增长,上半年增速超过40%,下半年增速超过70%,按照销售口径,梦之蓝已经进入百亿阵营,目前这个阵营中的产品还寥寥无几,而且是在梦之蓝大幅度提价的背景下实现的。

  公开资料显示,洋河股份今年来进行了不止一次提价,年初就对主导产品的供货价进行了全面提价,12月1日起,梦之蓝M3、M6出厂价分别上涨5元/瓶、10元/瓶;2018年春节期间,M3、M6出厂价预计再次上调,幅度较第一次更高;明年6月左右,预计将会再次适度提价。

  今年以来,白酒企业不断出现提价潮。包括五粮液、水井坊、沱牌舍得等,其中既有提高出厂价也有对终端零售价格进行提升。浙江经销商蔡总表示,“全国各个名酒都在涨价,洋河涨价也正常。”在涨价的情况下,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洋河虽然涨价,不过由于市场基础工作较为扎实,服务工作也较为细致,加上宣传到位,大家还是比较认可洋河的。”

  早在2004年,洋河全年销售总额仅为0.741亿元,2010年,其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70亿元,短短6年的时间,其销售收入翻了几十倍,在业内实属罕见。目前,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上看,洋河股份一直稳居行业前三。

  数据显示,洋河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额168.78亿,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5.82亿元,净利润仅次于贵州茅台。

  蓝色经典系列是洋河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蓝色经典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70%左右,毛利率从高到低依次是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此前,洋河股份以消费税由受托加工单位代扣代缴,计入生产成本之中,因而毛利率受到影响,在毛利率上不占优势,还面临着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对手的竞争。

  华创证券渠道调研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洋河品牌梦之蓝同比增长超50%,海之蓝和天之蓝同比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梦之蓝收入占比有望超40%,产品结构不断向高端酒类倾斜,这将推动毛利率持续上升。

  ●产品线丰富 覆盖高中低端

  作为白酒行业拥有“洋河”与“双沟”两个中国名酒品牌的企业,洋河股份形成了超高端、次高端、中端、低端的全价位产品覆盖体系,从品牌结构来讲,其品牌储备相对而言更完善。

  2003年起,“蓝色经典”系列成为洋河白酒业务中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其中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覆盖了中端,次高端与超高端产品价格带。

  2010年洋河收购双沟酒业之后,将双沟珍宝坊与苏酒系列纳入产品体系中,与原有的蓝色经典系列优势互补,公司产品线日益细化与丰满,2016年洋河更是以收购贵酒进军酱香领域。

  业内认为,白酒600元以上价格属超高端价格段,300~600元价格带属于次高端价格,中端价格在100~300元之间。

  具体从洋河股份来看,600元以上的超高端价格段中,核心单品有梦之蓝M9、梦之蓝手工班等。次高端价位的核心单品有珍宝坊圣坊,天之蓝等。中端价格核心单品有海之蓝、洋河大曲蓝瓷等。低于100元的低端价位中核心单品有敦煌大曲、柔和双沟系列产品以及洋河大曲新天蓝等。

  洋河股份副总裁朱伟还在中国酒类产业峰会上透露,“要把梦三做成500元以上价位全国大单品,把梦六做成800元以上价位全国大单品,把梦九和梦之蓝手工班做成1500元以上价位全国大单品。”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洋河的产品线层次清晰,全面覆盖各价位段,且每个价位段都有大单品,一方面能全面覆盖市场,另一方面增强了公司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有利于公司能把握各级消费趋势。

  ●浓香型白酒更具规模优势 绵柔风格独树一帜

  近年来,随着白酒消费趋于回归本质,消费者更注重白酒本身,包括口感、文化、凸显的品味,能否满足自身的情感需求,同时更关注白酒的健康问题。在此趋势下,浓香型白酒因具有消费者接受度更高、消费人群更广的规模优势受到市场欢迎。

  浓香型白酒的优势首先体现在规模上,而规模优势又首先体现在酿酒规模上。从2016年上市公司公布的成品酒生产量数据看,五粮液超过15万吨,泸州老窖17万吨,洋河是20多万吨。

  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于12月19日在出席“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洋河原酒年产量16万多吨,储存能力达100万吨,不同时期生产、不同年份的原浆酒储存70万吨以上,这些为下一轮强劲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浓香型白酒的第二大优势在于工艺优势。正所谓“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还需窖池老”,在窖池中,有成千上万种对酿造有益的微生物菌系与酶系富集着,因而窖池的年代越久远,越能出美酒佳酿。此外,浓香型白酒还有无限循环续茬发酵、独特的中高温大曲、低温入池、缓慢发酵等独特性,这种独特性还包括如五粮液独特的跑窖循环、科学的原料配比等工艺技术,都彰显了浓香型白酒的工艺精髓。

  浓香型白酒的第三大优势是品质优势。浓香型白酒的酿造更讲究,工艺更缜密,所以品质也更卓越。浓香型白酒采取独特的量质接酒工艺,酒醅科学分层,并分甑缓慢蒸馏,掐头去尾,分级摘酒、分级并坛、分等入陶坛贮存进行自然老熟,这种严格的按质接酒工艺只能优选10%左右的优质酒,使浓香型白酒更接地气、更加稀缺。

  一直以来,洋河的酒以“绵柔”著称,王耀曾表示,“四川浓香型重在香气,江苏重在口味,这种口味的核心就是绵柔”。据了解,绵柔型白酒的出酒率极低,储存时间很长,绵柔一整套传统的酿酒技艺,包括“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的三低工艺,类似于“小火慢炖”。

  洋河绵柔的核心在于“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这“三低”工艺。因为“三低”工艺,苛刻的品质要求,绵柔型白酒的出酒率极低,储存时间很长,形成了“小分子物质多、水溶性物质多、健康活性物质多”的“三多”特点。这“三低”与“三多”,造就了绵柔白酒“三高”的特点,即生产成本高、储存成本高、技艺要求高。

  2003年,洋河首创以“味”为主的绵柔型白酒质量新风格,强调入口绵爽、饮中柔和、饮后舒适的味觉感受,引领了中国白酒第三次革命。2008年,《地理标志产品洋河大曲酒》将“绵柔型”作为白酒的特有类型写入国家标准。

  作为绵柔型白酒代表作,梦之蓝、绵柔苏酒先后荣获“最佳质量奖”、“价值典范品牌”、“中国名酒典型酒”、“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开创了中国绵柔型白酒领袖品牌。

  ●估值低于行业平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白酒板块受到一些影响,先是茅台从600多元的高位大幅下跌,更出现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千亿,白酒板块各大公司股价调整幅度约10%~20%。

  据了解,券商普遍给予洋河股份的估值在30倍以下,而2017年白酒板块平均估值在40倍。公开数据显示,洋河股份上市以来共分红8次且逐年提高,从2010的19.60%提升至2016年的54.31%,平均分红率高达39%。2016年ROE(摊薄)22%,超过白酒行业平均水平。

  相比行业内其他上市公司,洋河股份因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速较低造成市场的担忧。对此,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洋河股份估值遭到投资者低估,两项指标增速偏低核心因素是,自2013年行业调整以来,报表未显著下滑,基数较高导致表观增速略低,梦之蓝高增速仍被中低端产品低增速拖累。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随着此轮行情调整,部分成长股估值恢复健康水平。各次高端酒企今年计划量基本完成,年底放货量将进一步减少,2018年春节较晚,一季度业绩将迎来进一步提升,叠加估值切换效应,预计优质公司到2018年春节前后约有20%+的涨幅。

  鉴于洋河股份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将保持稳健增长的趋势,考虑到公司产品成熟且大本营市场相对稳定,华泰证券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54亿、83.02亿、99.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62%、21.13%和19.61%。

  而至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于前述白酒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白酒行业正处在一个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变革时代,“浓香型白酒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是我们值得深思和探究的重大课题。”

  王耀认为,浓香型白酒创新发展应紧扣住四点,第一点是坚持生态绿色酿造,探索产业升级的新路径;第二点创新路径是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打造与众不同的好产品;第三点创新路径是关注年轻化,赢得新生代的消费偏好;第四点创新路径是把握时代机遇,加快实现品牌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