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环境改善 明年证券业集中度料继续提升

2017年12月26日 07: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关将近,多家券商日前发布的证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展望2018年,监管环境、市场环境及业务经营状态都将实现边际改善,多项政策利好大型券商,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

  “强监管”将延续

  去金融杠杆、防金融风险、脱虚向实是2017年的监管主题。2017年的券商监管政策,基本已覆盖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类型,着重强调了防范业务风险和引导脱虚向实。对于明年的监管政策预期,华泰证券认为,证券行业经过综合治理将实现洗礼蜕变,充分化解历史遗留风险,未来将重回规范发展的跑道。2018年行业监管环境有望边际改善,监管方向上有望向“创新发展”倾斜。

  “我们预期相关落地政策将逐步出台。”招商证券认为,“依法、从严、全面监管”是前一阶段监管的重点,下一阶段,监管预计将更加重视促进行业回归本源发展,即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从证券公司的角度来说,经纪、投行、资管、信用等几乎所有业务条线均经历了一轮“严监管”,行业整体的规范程度已迈上新台阶。

  展望2018年,平安证券指出,市场对政策预期已较为充分,且监管将呈现边际改善的态势。行业运行将更加规范,具体政策将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和提升中介机构专业能力展开。

  平安证券进一步表示,在扩大直接融资、落实外资准入政策、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推进沪伦通等政策下,资本市场将持续扩容,行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依旧存在。深化新三板改革、支持私募基金发展、支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金融创新等政策,为券商相关业务的发展和创新提供空间。

  券商业绩料企稳回升

  监管和市场表现是证券行业的两大核心影响因素,随着市场对监管的预期较为充分,监管环境边际改善,2018年券商行业有望享受市场确定性上涨红利。招商证券坚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势必延续。在重要股东积极引导、指数稳定向上、赚钱效应扩散的背景下,交易活跃情况预计将从高风险偏好资金向全市场扩散。同时,机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活跃、向好预期强烈。在市场、政策的正向驱动下行业业绩有望全面向好,乐观假设下证券行业净利润有望同比实现10%增长。

  从券商业务角度看,中信建投表示“经营底”已确立,业绩回暖预期持续发酵。经纪业务收入规模基本触底,未来收入回暖依靠量能同比放大。投行业务迎来发展机遇期,通过提升直接融资比降低非金融企业的杠杆是宏观调控大方向,并购重组业务方兴未艾,价值挖掘空间大。2018年券商“补血”力度再超2017年,自营盘规模有望随之扩容。会计准则调整,自营业绩释放预期强。虽然券商资管规模呈下降态势,但截至今年三季末,已有17家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券商主动资管能力提升空间大。

  “从资本市场整体情况来看,中国证券市场尚处于成长期,行业的盈利规模、资产规模等指标较发达国家均处于低位。”华泰证券认为,由于直接融资比例较低,而新兴行业发展急需多元金融提供支持,未来证券行业发展空间较大。从竞争格局来看集中度有待提升,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当前政策支持金融改革、支持直接融资发展方向明确,预计证券行业经过业务转型、整顿规范后未来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从2015开始,证券行业的集中度进入了上升通道。华泰证券表示,我国证券行业结构属于竞争型,预计未来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近两年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行业龙头更具竞争优势,龙头发挥了良好的盈利带动效应,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龙头券商市值占比较低,未来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华泰证券认为,我国证券行业将逐步向聚拢、集中化提升的方向发展。同时,叠加国家鼓励直接融资的政策红利,以及分化环境下大券商的竞争优势,龙头券商将迎来较好的成长。

  “2017年受严监管环境影响,券商业务回归本源、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抵御风险、稳健增长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东方证券认为,2017年大券商全面回归双A评级,这对于业务开展非常有利。行业整体强者恒强逻辑不断得到验证。同时,从行业数据来看,上市券商业绩好于行业整体,大券商业绩好于小券商。大券商有望乘政策东风、且受益于自身的经验积累,得以强者恒强。

  平安证券则表示,在行业严监管的背景下,对资质较差的公司有“挤出效应”,监管机制将“扶优限劣”,支持优质证券基金公司做优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利于业务规范、风控能力强的券商的发展。今年出台的多项政策利好大型券商,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