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官战打响 捕捉A股红包行情

2017年12月26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是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从指数表现看,尽管上周五大盘3300点得而复失,但周K线上指数已然终结“五连阴”。短期看,宏观基本面、机构兑现等不确定因素仍在,不过随着利率下行,投资者对于流动性担忧“最坏时点”已经过去,收官战中市场有望在积极氛围中继续震荡向上。历史上看,每逢开年市场都有红包行情,而当前A股交投清淡,恰是低吸潜伏的好时机。

  忧中藏喜

  本周市场进入2017年年度收官战阶段,不过周一受中小创品种活跃度降温拖累,早盘一度震荡走高的大盘很快重陷弱势调整,3300点再度得而复失;创业板全天跌幅更达到1.32%,收盘点位已经逼近此轮调整以来最低。个股方面,除部分次新股联袂上涨“撑场面”,场内近八成股票出现下跌。

  盘面看,昨日两市普跌走势下,投资者对大盘蓝筹股看高一线,部分地产、银行、白酒行业的龙头股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主要对象。然而,少数大蓝筹上涨毕竟独木难支,截至收盘时,沪深主板跌幅分别达到0.50%和0.80%,报收3280.46点和11005.50点。午后随着市场整体中枢下移,上证50指数也由红转绿,收盘时微跌0.02%。

  从多空力量对比来看,当前场内做空势力占有一定优势,不过偏冷交投氛围下,投资者整体交易心态相对平稳,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抛售。究其原因,一方面此轮调整迄今已经经历1个半月,在大盘从3450点上方下挫至3300点以下的过程中,短期风险很大程度上得到出清;另一方面,伴随股指重心下移,两市日成交金额已经从6000多亿元逐渐下滑至3000亿元一线,创出区间地量水平,在此阶段沪综指也两度在3250点附近筑底,阶段底部一步步水落石出,反而更易于存量资金摆脱悲观心态。相比上周五,昨日两市成交逆市攀升,沪深市场成交额分别达到1772.94亿元和2039.50亿元。

  此外,连续“五连阴”之后,沪综指上周阳线报收,技术面释放一定积极信号。有市场人士认为,大盘在技术上受制于半年线的压制,目前看本周有突破可能。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为明年机构选股和行业配置指明了方向;其次,年末锁定收益的减仓换股冲击已经基本结束。

  逐步买入质优股

  对于目前市场格局,有部分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然出现些许积极现象,指数也基本达到底部区域,目前不是悲观观望的时刻,反而是需要耐心等待并随时做好抄底的准备。

  方正证券更亮出“调整过程中布局春节行情”观点。其主要逻辑有三点:一是经济处于淡季且高频数据缺乏,经济失速证伪需要等待明年3月份旺季,不存在经济层面的担忧;二是流动性的边际变化,随着季末时点过去,流动性获得边际改善;三是风险偏好变化,政策层面处于真空期,业绩真空期使得白马估值获得切换。投资者可以在这一轮调整过程中积极布局春季行情,核心的驱动力在于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边际变化。

  对于资深股民而言,每年年末至来年春节前,这一段时间由于行情上行而带来的赚钱效应,被称为“红包行情”。根据相关统计,最近20年来,沪综指有14个年度在2月份出现上涨;而最近10年来,除2008年和2013年外,沪综指2月上涨的次数达到8次,而仅有的两个下跌年头里,同期跌幅也在1%以内。

  中金公司(港股03908)也认为,节前市场可能缩量企稳,建议逐步买入质优股。该机构通过对比今年4月和11月两次市场幅度较大回调发现,其具有几点相似之处:一是市场前期持续上涨累计一定涨幅,市场主线板块估值修复,存在一定获利回吐压力;二是金融去杠杆和金融监管推进,叠加美联储加息;三是增长数据阶段性放缓,市场预期转向谨慎,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四是连续调整时间均为五周左右,成交量逐步萎缩。往前看,随着增长趋势逐步被1-2月宏观数据和即将开始的年报季确认,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情况有所缓解,进入2018年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反弹有望逐步展开。

  回顾2005年至今历年岁末年初市场表现,海通证券(港股06837)表示,12月最后一周受圣诞节、元旦影响普遍交投清淡,除2005年、2007年和2012年外,其余年份12月最后一周市场成交额均较前三周明显偏低,而元旦后普遍迎来春季躁动。这次建议关注先进制造和通胀主题。

  流动性预期支撑行情

  在海通证券看来,岁末年初出现类似市场躁动,其逻辑在于1-2月份基本面数据少,年初资金利率有所回落,开年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结合当前市场格局,该机构认为2018年同样不会缺席,行情值得备战。

  从中期格局看,海通证券表示,市场目前仍处于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强震荡市,即春末。展望2018年,市场有望步入牛市初期,即夏初。这种季节的切换可能在2018年3-4月前后。

  目前,市场资金面已出现微妙变化。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趋于平稳,12月下旬以来稳定在3.9%附近,1年期企业债(AA)收益率为5.59%。从历史季节性规律看,元旦后资金利率大概率回落。回顾2012-2016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可见,每年1-3月利率通常逐步回落,近期央行称将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入12月以来,央行连续投放货币,加之年末超万亿元财政存款投放在即,而1月初将有3000亿元左右准备金定向释放,流动性改善有望持续。

  关于如何把握反弹中的结构性机会,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表示,2018年初行情中,主战场仍在蓝筹,小盘股更多是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短期反弹逻辑。当前市场面临两个短期拐点:一是传统行业逐步复苏叠加新兴产业加速扩张影响下的制造业景气改善,这也是本轮产能周期的核心看点之一,短期来看拐点逐渐显性化;二是综合基数效应和基本面趋势影响下的通胀水平逐步上升,这在2018年时较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因此。蓝筹主线之下,关注制造业和通胀链,具体行业包括机械、电气设备、大众消费、农林牧渔和石油化工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