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诚保险连亏近5亿 粤财信托卖股权净赚两亿

2017年12月26日 07:40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近日,上海灵秀实业以2.02元每股的价格增持众诚保险流通股7500万股,占总股本5%。加上此前上海灵秀收购的1.5亿股,总持股达15%,接替粤财信托成为众诚保险第四大股东。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众诚保险成立6年来尚未扭亏,合计亏损4.85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0.12亿元,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综合成本率111.54%。

  就在连年亏损的当下,2017年12月13日,众诚保险出资8250万元增资大圣科技,众诚保险大股东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亦按照股权比例增资至3.375亿元。

  然而,5.5亿元的增资计划,乐视并未履行,股权被摊薄,剩余额度要向外引入战略投资者。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圣科技的投资审议过程中,众诚保险有董事投出反对票。

  众诚保险表示,参股大圣科技带来 432 万元亏损,随着大圣科技渡过成立初期的亏损期,未来其经营获利将相应增加公司的利润。就有关大圣科技投资事宜,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众诚保险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北京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众诚保险是中小型保险公司,近年来车险业务不好做,综合成本率多数都偏高,大多数公司都在亏损。

  粤财信托出清股权

  早在12月5日,粤财信托与上海灵秀实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粤财信托向上海灵秀分批转让其所持有的众诚保险2.25亿股股票,总价款4.545亿元。此次转让的7500万股权完成后,粤财信托完全出清众诚保险。

  资料显示,众诚保险于2011年6月成立,是首家总部设在广州市的中资保险法人机构,由广汽集团、粤财信托、粤科金融、长隆集团等发起创立。2015年9月,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5亿元。

  根据股权结构,粤财信托以2.25亿元投资占众诚保险15%股权,此次以4.545亿元价格出让,交易完成后粤财信托净赚2.29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成立于2011年6月的众诚保险至今未能实现扭亏,2011-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0.2亿元、1.22亿元、4.29亿元、6.55亿元、10.15亿元、10.37亿元,净利润亏损0.4亿元、0.58亿元、1.03亿元、1.69亿元、0.82亿元、0.33亿元。近两年的综合成本率123.84%、108.32%。

  进入2017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个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是2.93亿元、2.92亿元、4亿元;净利润为-0.087亿元、-0.276亿元、0.24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8.72%,二季度风险评估为A。

  2017年半年报显示,渠道费用占比较高是众诚保险的大额支出项,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业务及管理费2.7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51.41%,上半年综合成本率111.54%,赔付率为60.5%;投资收益并不理想,投资收益率仅2.49%。虽然营业收入上升6.46%,但是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同比下滑280.74%。 投资配比上,众诚保险主要以定期存款及债券为主,占比20.25%、11.37%。股票与基金占比10.18%。

  保监会数据显示,众诚保险总保费2014-2016年分别为11.15亿元、10.09亿元、11.78亿元,可见众诚保险总保费增长存在一定瓶颈,徘徊在10亿元左右。

  资料显示,众诚保险股东多为广东省本地国企,广汽集团持股20%为第一大股东,并通过旗下子公司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及广汽商贸有限公司又分别持股20%,广汽集团共持股众诚保险60%股权,为实际控制人。不过,众诚保险的经营区域有限,仅广东、上海、浙江、湖南、山东、贵州、福建等省市,在北方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

  众诚保险董事会中,保险科班出身较少,其中,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为董事长,广汽零部件副总经理梁耀华、广汽商贸副总经理胡宇雄也均在董事会担任董事。而众诚保险总经理吴保军也来自广汽集团,原为广汽丰田销售部规划营销部部长。高管中,郑新、屈海文、村上刚等为保险行业出身,担任副总经理等职。

  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牌照在国内资本市场还是比较“吃紧”的,毕竟现在审批牌照难度很大,即便公司连年亏损,但是依旧会有人愿意溢价收购,众诚保险的市盈率也不算高。当然,大多数的投资方是看重保险公司现金流,并不以财务投资为主。

  增资大圣科技遭董事反对

  虽然遭遇连年亏损,众诚保险在新三板发布公告,计划向大圣科技增资。公告称,因经营发展需要,大圣科技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募集资金5.5亿元,其中众诚保险按原持股比例向大圣科技投资增缴资金8250万元;而三季度众诚保险净现金流为7356万元,三季度末库存现金及活期存款2.14亿元。

  公告显示,大圣科技的增资计划中,广汽集团出资额增至3.375亿元,众诚保险的出资额增至11250万元,而同为发起人的乐视却止步于此,股权也将由40%稀释至14.30%,出资额不变,大圣科技将通过公开挂牌股票的方式征集其他投资者,以补足这剩余的25.7%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大圣科技是一家包括汽车修理、买车、租车、换车等一站式服务的汽车互联网生态平台。大圣科技成立于2016年6月份,由广汽集团、乐视控股以及众诚保险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出资9000万元,持有45%股权;乐视控股出资8000万元,持有40%股比;众诚保险出资3000万元,持有15%股比。

  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大圣科技成立后将利用股东方的强势资源和众诚保险在专业汽车保险服务及风险管理上的优势,全面建设“车生活平台”、“整车平台”、“车联网平台”和“汽车互联网创投平台”,推进汽车、保险、互联网的进一步跨界融合,构建新车销售、售后服务、车生活、汽车金融保险等相关业务于一体的互联网O2O生态圈。

  众诚保险在公告中表示,参股大圣科技是公司的战略投资项目,该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增加客户黏度。本次投资为大圣科技的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随着大圣科技的业务发展,其经济效益的增强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来源。

  半年报提到,大圣科技成立初期需要较高的前期投入,报告期内其经营亏损对本公司利润表影响约为 432 万元。随着大圣科技渡过成立初期的亏损期,未来其经营获利将相应增加公司的利润。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本次大圣科技投资事项已经董事会会议审议批准,关联董事即冯兴亚、梁耀华、胡宇雄、吴保军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表决情况为4 票同意、1 票反对、0 票弃权。

  有互联网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成立的大圣科技,想依靠广汽的厂商资源将电商渠道拓展开,有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