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大换血”之后 信达财险又要改名了

2017年12月26日 07:4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4月切换实控人,10月更换“二当家”,现在,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财险”)又要改名字了!

  12月21日,信达财险拿到了保监会的批文,同意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2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联系了信达财险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倪自团。倪自团表示:“刚收到保监会批文,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更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工商注册、印证等,正式公告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披露。”

  “在股东‘换血’之后,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一些股东考虑到品牌延续性,不会对公司名称做太大的调整。”

  急于更名的信达财险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信达财险成立时间为2009年8月31日,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

  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及经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根据年度信息披露:信达财险2016年度营业收入333637.4616 万元,营业利润-24067.4596

  万元,净利润-23084.8575万元,2016年末资产总计627987.8124万元,负债总计362992.8707万元,所有者权益264994.9417万元。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信达财险的盈利状况一直不理想。

  2010年至2012年连续亏损,亏损金额不断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在经历了3年小幅盈利后,2016年,信达财险再度亏损2.4亿元。截至2016年,亏损总额已超10亿元。

  根据信达财险发布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330.40%,较上季度末略有下降,净利润为-5241.95万元,净现金流为-5.31亿元。

  糟糕的业绩表现让信达财险的股东萌生退意。

  2016年12月22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通过竞价方式获得,耗资42.2亿元。保监会于2017年4月13日批准这一股权转让事项。

  由此,深投控以41%持股比成为信达财险实控人,信达资产持股比降至10%,为第三大股东。按照2016年底信达财险合并净资产约26.50亿元计算,深投控41%股权对应权益为10.87亿元,相当于溢价近三倍。

  除此之外,第二大股东也在10月易主。10月17日,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美控股(600167,股吧)”)拟参与受让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的信达财险40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33%)。

  2013年,联美控股曾认购了信达财险定向增发的18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如果本次参与受让成功,联美控股持有信达财险股份将达到5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9.33%,并一举成为信达财险第二大股东。这笔交易尚需监管部门批准。

  大股东“换血”,小股东变更同样频繁。

  今年7月12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的《关于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保监许可〔2017〕730号)显示,批准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7500万股信达财险股份转让给中国铁建(601186,股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铁建投资持有信达财险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667%;万邦置业不再持有信达财险股份。

  “频繁的股权变更说明资本对保险牌照的渴望。”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保监会对牌照审批的进一步收紧,保险牌照依然属于稀缺资源。虽然一些资本选择退出,但仍属于溢价退出。至于信达财险此次更名,可以看作是股权变更的自然结果。不过,更名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家公司的经营状况。”

  (国际金融报记者张颖)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