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夯实基础继续前行

2017年12月26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者按 回顾过去一年,金融行业改革与发展亮点纷呈,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脚步平稳而坚定。年中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对下一阶段重大金融改革作出总体布局。在金融领域顶层规划逐渐清晰的格局下,资本市场、银行、期货、保险、基金等行业积极落实中央关于金融的各项决策和要求,在融入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改革发展。本报特组织了相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夯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加强,改革开放呈现新气象,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望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更为严格的“穿透式”监管机制,资本市场国际化将再进一步。

  夯实基础性制度

  基础性制度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形成融资功能完备的市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常态化、减持新规、再融资新政等基础性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股发行常态化,严把审核质量关,防止“病从口入”。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证监会累计核发47批IPO批文,394家企业首发申请获得核准,合计筹资总额超2080亿元。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IPO审核周期大幅缩短,IPO堰塞湖得以有效缓解。同时,理顺了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了股票发审委制度,坚持选聘、运行、监察相分离,提高了透明度。

  证监会出台减持新规,从严规范股东减持行为。对于市场反映强烈的清仓式减持、“过桥减持”、“断崖式减持”等乱象,证监会多措并举堵住了漏洞和失血点,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同时,在减持新规中进一步完善了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监管安排以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规范。从5月末到11月中旬,累计约有88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发生减持行为,减持金额约179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

  再融资新政的出台,解决了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由于此前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倾向、非公开发行定价机制选择存在较大套利空间、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部分条文作出了修订。例如,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等等。

  展望2018年,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在基础性制度建设方面,应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并提高违规违法成本;要继续保持趋严态势,不断完善退市制度,让僵尸公司、垃圾企业顺利退出。

  强化监管稳步前行

  12月15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对“中水渔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作出处罚的决定书。“中水渔业”2015年半年度报告披露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其他应收款项目期末金额少计84024823.49元,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北京证监局决定责令“中水渔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5万元罚款。

  “中水渔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只是资本市场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一个缩影。近期,赵薇夫妇被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乐视贾跃亭因未履行借款承诺被责令改正,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案罚没款超34亿元……证监会顶格处罚多个大案,稽查执法呈现雷霆之势。

  截至12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显示,证监会2017年以来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6件,罚没款金额73.24亿元,是2016年全年的1.7倍;市场禁入36人,预计全年市场禁入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此外,9月下旬以来,监管部门开展了对23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截至今年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终止审查和被否决)约为29%;截至12月21日,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累计对A股上市公司发出了超2080份监管类函件(包括监管函、问询函等),严监管取得明显成效。

  展望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表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防控金融风险仍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预计强监管态势将进一步持续。

  “预计明年会建立更为严格的‘穿透式’监管机制,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防止监管套利。此外,监管部门将打好常规案件查办与专项执法行动的‘组合拳’,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张永冀表示。

  国际化再进一步

  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沪港通运行3周年、深港通成功开闸1周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扩大,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拓宽,资本市场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6月21日,美国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和监管水准的认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有利于优质大盘股价值的体现,对市场的稳定将起到支撑作用,这将有利于去杠杆的推进。下一步,各方面应加强合作,把A股纳入MSCI指数执行层面的工作真正做好。

  A股被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其内生动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成功“通车”,对A股被纳入MSCI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沪港通自2014年11月17日顺利开通3年来,总成交金额达6.05万亿元,日均成交额87.19亿元。截至2017年11月16日,北向沪股通标的576只,合计市值27.61万亿元,占上交所A股总市值的82%;南向港股通标的308只,合计市值23.23万亿元,占港交所主板总市值的84%。

  12月5日是深港通开闸1周年的日子。截至12月4日下午收盘,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已达1.29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126.35亿元。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增幅379%,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38.4亿元,增幅745%。深股通和港股通日均额度使用占比分别为5.25%和5.58%。

  “展望2018年,监管部门要建立与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日常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减少政策变动对国际投资者的影响,真正把纳入MSCI之后的后续工作做好。此外,上交所与伦交所将稳步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深交所或将开设‘一带一路’上市公司服务专区,资本市场国际化将再进一步。”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