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震荡寻底中 投资者可以继续等机会

2017年12月26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A股有所回落,上证综指收挫0.50%至3280.46点,深综指跌0.93%至1883.89点。此外,中小板综指收跌0.98%,创业板综指收跌1.29%。由盘面看,农业、黄金等少数板块较强,钢铁股、苹果概念股稍弱。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本周即将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业部深化农垦改革任务对接会等涉及“三农”的重磅会议。上述消息,显然是昨日农业股上涨的刺激因素之一。

  在黄金股方面,最近黄金价格已持续走强了一段日子,黄金股昨日的上涨其实是比较滞后的。

  近期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涨幅是相对有限的,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涨得更多一些,原因显然就是人民币升值了。昨人民币中间价及最后连续交易价格均出现大幅升值。由人民币走势看,今年已几乎将去年贬值的“失地”完全收复。

  个人感觉,2018年前人民币可能仍会维持相对强势。这一方面是因美元较弱,另一方面是国内资金面较紧。当一些机构钱紧时,一般不会去购汇,手中原本持有的外汇说不定还会被迫“吐”出来兑换成人民币。从监管层的角度来说,考虑到明年首季通胀压力可能因春节等因素有所抬升,所以这段时间,监管层对本币升值应该是乐见其成的,因这有助于控制通胀水平。

  大盘已进入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由往常经验看,这段时间资金面的压力往往较大。不过就今年情况来说,这几周资金面并未特别恶化,这与前期央行提前谨慎部署了较充足的资金相关。就资金总量来说,其实是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的。既然年前资金面并不是特别紧张,那么年后资金面,起码从短期来说,应该也会是相对平稳的,很难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年后我国金融系统将有个定向降准政策开始正式实施,这可能对资金面有些提振作用,其溢出效应有可能利好股市。不过,就股市真正走势看,还受到多方面因素干扰。个人觉得,2018年元旦后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在失去“为排名而战”的压力后,其具体动向将十分重要。

  我现在暂且只能猜测:机构投资者在排名压力过后,可能会在权重股上稍微松懈一下,毕竟权重已经积累了那么大的涨幅了。这样一来,部分超跌的小票可能出现阶段性操作机会,虽然这种机会在具体把握上极难踏准。

  投资者如果仓位较轻,未来几天可以视情形择机增加一些仓位。虽然理念上多半会“主动买套”,但机会可能也藏身其中,总不能指望每次都恰好抄到大底吧。

  至于目标个股,我觉得“暂时”不应该是机构抱团的大蓝筹,而应是超跌小票,包括部分次新股。在具体去操作的时候还应观察各方面的情况,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经验并具有判断真真假假消息与随机应变的能力。

  金融市场有个概念叫“拥挤交易”。大家一窝蜂地跟随一路资金,一般来说,在其并未达极限时,参与这种“拥挤”并不坏,可当这种“拥挤”过分时,也许冷静些才好。就算那些被大家抢购的东西很好,些时也不应贸然地、强行地挤入这个队伍。在这方面,最新的例子就是前三周的黄金走势了,还有就是上周比特币的走势……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