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高管流动性企稳 逾六成愿留任

2017年12月26日 06:5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两年来,银行业高管流动渐成趋势,上到国有大行、下至地方银行,高管离职可谓司空见惯。

  不过,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有59%的银行家认为,银行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离职的趋势有所稳定,这一比例较2016年的41.8%增长不少。

  离职趋势保持平稳

  2017年的银行业并不平静,年内因各种原因离开的高管有数十位之多,其中仅下半年离职的银行高管也有20余位。

  不过,虽然离职现象仍然存在,银行家对于离职的看法颇为乐观。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离职的趋势,59%的银行家判断将保持平稳,相比2016年上升了17.2个百分点。认为会进一步加剧、有所减缓和不好判断的银行家,则分别仅占比23,3%、11,7%和6%,均较去年有所下降。也就是说,在银行家看来,经过近两年的调整,银行高管离职的趋势虽然仍未扭转,但是总体态势已趋于平稳。

  报告显示,当获得工作流动机会时,64.5%的银行家表示将仍然留在现任机构发展,在愿意选择其他机构的另外约三分之一被调查对象中,13.7%的银行家选择股份制商业银行,5.3%的银行家选择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这两类机构以较强的市场基础和竞争优势,为银行家提供了较好的发展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及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银行家对离职后去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认可程度明显超过了城商行、农信社、政策性银行、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占比达到了5%。

  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高薪挖角的事情很多,猎头也经常找,他们看中银行人的资源,但是随着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已跳槽人士的经历,银行员工也变得越来越谨慎。

  报告数据显示,对于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新型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家态度最为积极,高达10.9%的外资银行高管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前往互联网金融机构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大型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银行家,态度则较为保守。

  在各类机构中,政策性银行家的岗位稳定性最强,当面临去其他银行发展的机会时,77.5%的政策性银行高管仍然愿意留在现机构,其他依次是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高管,农村金融机构高管的岗位稳定性较差,有近半数的银行家愿意去其他银行进一步发展。

  缺乏激励约束机制

  与2016年相比,银行家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障碍仍未能得到解决,分别有31.7%和24.3%的银行家表示其成长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责权利不匹配和没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等。

  事实上,在银行家对公司治理的评价上,激励和监督机制的有效性获得的评分最低。有超过五成的银行家表示,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是当下银行公司治理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比上升了9.3%。

  与中资银行不同,在外资行的角度,没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的阻碍程度更甚,有高达45.7%的外资行高管持有此看法,这与在我国经营的外资行主要是分行、子行,在决策上很大程度依赖国外母公司相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