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化不脱贫 华莱不收兵——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扶贫纪实

2017年12月25日 15:28    来源: 湖南日报     杨军 张真 朱向阳

  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隆黑茶产业园

(本文图片由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杨 军 张 真 朱向阳

  隆冬时节,黑茶飘香。12月下旬,笔者走进安化县经开区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一车车饱含华莱人心血的茶叶,从这里运出,通过益阳物流销往全国各地……

  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黑茶生产销售、接待服务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累计纳税逾7亿元。目前,公司直接安排就业3500人,其中贫困人口1000人,年工资总额逾1.5亿元;带动种植、加工、包装、物流、销售等相关产业间接就业9.67万人,其中贫困农户2.32万人,间接收入逾5亿元。

  自2014年起,华莱公司积极响应安化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在产业扶贫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7年10月,华莱公司被评为“安化县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优秀企业”,董事长陈社强被评为“湖南省2017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据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县黑茶领导小组组长蒋跃登介绍,安化是益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170人,其中还未实现脱贫的人口有63315人。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年产黑茶6.5万吨,约占全国茶叶总产量3%。在安化精准扶贫中,黑茶产业是最大的龙头。而安化黑茶产业中,华莱又是最大的龙头。去年,华莱产销黑茶3.8万吨,占安化黑茶产销总量58%;上缴税收1.76亿元,占全县茶叶税收总额88%。

  近年来,华莱公司出真招,见实效,为推动安化精准扶贫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华莱已成为产业扶贫的领头雁。

  产业扶贫,华莱一直在行动

  精准扶贫,重在行动。华莱公司成立了湖南华莱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董事长陈社强任组长,总裁张先枚任副组长,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担任成员,负责与县产业扶贫办对接,直接为贫困农户服务。实行“三个保证”“三个优先”,即保证人员、保证车辆、保证经费,贫困农民培训优先、就业优先、扶持优先。

  公司专门设立了扶贫基地——华莱万亩生态观光茶园,地处风景秀丽的安化县江南镇马路新村,目前已建成8000余亩。全部招聘附近贫困农民负责种植,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杜绝使用农药。通过科学种植,每亩增产干茶3公斤,增收120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使400户1600名贫困农户直接受益。

  公司专门设立了“扶贫车间”,主要进行“富民茶”——2公斤荷香茯砖包装,实行手工包装。该车间属于劳动密集型车间,工作内容易学易会,且对年龄范围要求不高,特别适合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由9人包装、12人装箱、5人进出烤房,全部招聘附近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通过技术培训上岗,使他们就地由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目前,“扶贫车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就业者摆脱了困境。

  公司专门量身定制了一款“富民茶”——2公斤荷香茯砖茶,每销售一片“富民茶”,提取5元作为湖南华莱产业扶贫专项基金,并设立了专用账号,由县扶贫局和公司共同管理,用于直接帮扶贫困户。“小小一片茶,浓浓华莱情”。“富民茶”每年可销售60万片,总共可提取300万元存入扶贫专项基金。

  深度扶贫,华莱一直在努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莱公司特别注重专业技术培训,逐渐走出了一条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的扶贫捷径。

  华莱公司扶贫办联合周边几个乡镇政府和相关村委会,通过走村串户,摸底调查,掌握了大量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第一手情况,向18个村612户3018人发出了免费培训通知。冷市镇三洲村六组村民张满妹因丈夫突然去世,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年老体弱的公公婆婆没钱看病,上大学的女儿面临失学。公司领导得知她的境遇后,通知她参加免费培训,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正式上岗,每月有了2200元的收入,再加上将家里的十几亩茶园流转给公司,每亩每年有600元租金,一下子救活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华莱公司利用“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技术示范基地”和“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博士工作站”的优势,先后3次在公司所属叶子茶厂举办黑茶种植培管技术集中培训,邀请中国茶学界泰斗、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施兆鹏教授,安化黑茶金花之父、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等专家为贫困农户上课。集中培训后,公司建立了微信公共群,由专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受训农户在生产过程中一旦遇到技术难题,可随时向专家咨询。对于种植培管成功的大户,公司定期召开现场推广会,组织其他贫困农户观摩学习,鼓励他们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实现贫困家庭短期脱贫和长期致富的目标。如冷市镇冷市村曾望春夫妻,家中10亩茶园一度荒废,杂草丛生。经过专家全程跟踪服务,10亩茶园得到精心打理,能采一季春茶、两季黑茶、一亩收入就有一万多元。加上夫妻俩在公司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既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更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华莱公司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方式,实行“5个统一”“3个免费”,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提供茶树种苗、统一技术培训和指导、统一种植保险、统一保价回收,免费发放优质茶苗、免费提供种植培管技术培训、免费提供有机肥料和病虫害防治药物,帮助贫困户发展茶园,负责定点收购鲜叶,从根本上解决了茶农卖茶难的问题。每亩茶园每年收入6000余元,除去2000余元生产成本,每亩效益达4000元以上。一户农户建设一亩茶园就能基本实现脱贫,建设两亩茶园就能完全实现脱贫,1.1万名贫困农户因茶年人均增收达1800多元。同时,茶农在参与整个产业链中,可实现“三次就业,三次获益”:在茶叶种植培管环节实现第一次就业;鲜叶的采摘、黑毛茶初制加工均由茶农主导完成,每天采摘鲜叶的收入有70-120元,黑毛茶的加工增值能达到6-8元/公斤,这就为茶农提供了大量第二次就业机会;农闲期间,农民还可以到茶企从事制茶、包装、捡梗、销售等工作,实现第三次就业。这样,基本上保证了茶农能稳定就业,全年创收,脱贫致富。公司叶子茶厂现年62岁的厂长刘下生,进公司前生活贫困,将自己的茶园流转给公司后,被公司聘请主要负责茶园的管理,茶树的培育、种植等工作。现在通过管理公司的茶园,加上茶园流转所得的收成,他年收入超过10万元,生活奔上了小康。

  2017年9月,华莱公司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约“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在未来3-5年间,投资80—100亿元,在县城城郊打造一个集黑茶研发、茶园风光、黑茶文化、黑茶交易、水上运动、养生健身、全域旅游于一体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农民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华莱一直在路上

  茶道即人道。华莱公司在带动安化黑茶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产业扶贫、修桥建路、捐资助学等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华莱的身影,8年来,累计捐助扶贫、社会公益资金3亿元:

  2012年,向安化县红十字协会捐资120万元,用于安化特困群众的生活救助;

  2014年,捐资160万元兴建羊角塘镇常安村华莱希望小学;

  2014年8月,举办大型赈灾、助学慈善晚会,向安化县受灾群众和贫困大学生捐助500万元;

  2015年,向安化县教育基金会捐赠300万元;

  2015年,出资1000万元成立湖南华莱爱心基金会,为社会弱势群体、遭遇突发灾难的贫困群众提供帮助;

  2015年,斥资7000万元修建冷市镇至又一村、叶子村的乡村公路,为当地居民出行、销售产品开辟绿色通道;

  2016年,捐助50万元,用于冷市镇5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

  2017年2月,向益阳市工商联捐资50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群体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品质;

  2017年4月,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订《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委托扶贫备忘录》,帮扶冷市镇、羊角塘镇、龙塘乡、县经开区2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项目一期总投资7500万元,扶持贫困户新建5000亩高标准有机茶园,建设2条现代化黑茶生产线,解决300人长期就业,涉及土地流转农民及茶叶生产相关人员5万人,其中贫困农户2万人,将联结带动6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2017年5月,向益阳市、安化县受灾群众捐赠400万元。

  ……

  华莱公司董事长陈社强深情地说:“我是安化人,希望能为安化的乡亲们多做一点事情。今后,湖南华莱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安化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始终牢记企业使命,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地将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的发展融为一体,将家乡的改变和企业的改变融为一体,举全公司之力,全方位开展深度扶贫,将产业扶贫进行到底,为建设畅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安化不脱贫,华莱不收兵!”

  拳拳之心,溢于言表;铿锵誓言,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